高校体育教学适应体育运动需求探讨

时间:2022-10-25 10:17:24

高校体育教学适应体育运动需求探讨

摘要:高校体育教育中需要充分了解阳光体育的概念,从阳光体育的内涵出发,积极分析当前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更好地适应阳光体育运动需求。本文首先分析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和作用,制定战略性的体育锻炼目标,然后分析了当前在高校体育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如何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作出了科学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阳光体育运动;需求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体育教育取得了很大进步,为了更好地适应阳光体育运动需求,需要注重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构建高效的体育课堂,从而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在阳光下开展体育教育,鼓励学生及时走出课堂,从而有效增强体育教育效果。学校应积极响应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积极培养德智体的人才,在日常教学中将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个人修养,从而深刻地了解体育教育与德育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进一步加强学生对阳光体育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有效地推动了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1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和作用

阳光体育作为全民参与的一项锻炼活动,有目标、有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活动,以健身为主,为构建和谐良好社会主义社会做贡献,及时制定战略性的体育锻炼目标,这对提高人民的体育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引导青少年走出户外,形成了体育运动热潮,主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体育水平,促使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意识。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以实践为主,明确高校体育教学与社会体育之间的关系,严格执行体育教育措施,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创新意识,这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

2当前在高校体育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教育目标不明确

体育教育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提高人员的体育意识,但是在实际教学中,部分人员意识不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没有明确体育教学目标,这不符合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部分高校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没有将心理素质、技能水平、人文素质等多项指标联合起来,缺乏对学生体育意识的培养,这种情况下,学生的体育意识不高,在日常学习中主动意识不强,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

2.2教学模式单一

由于教学模式单一,目前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部分教师还是采用传统方法来引导学生,由于教学方式单一,固定,导致了学生的主动性不高,这不符合阳光体育的运动需求、在教学中忽略了对全面发展的必要性,由于重视不够,导致了学生的体育意识淡薄,这不仅不利于学生更好地发展,也对高校整个教育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教学方法不灵活,当前高校的体育教学目标与阳光体育运动需求相背离,制定的体育教学措施缺乏针对性。

2.3对体育教学的投入不够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需要加大对体育教育的投入力度,但是在实际调查中发现,部分学校对体育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够,没有从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出发。目前教学条件有限,教学设施不够完备,相应的锻炼设施不够齐全,因此在日常锻炼中,部分学生的兴趣不高,不能主动学习体育知识,至今还没有树立终身体育观念。

3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如何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

3.1积极转变教学观念

目前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需要及时转变教学观念,运用理论创新来带动实践创新,更好地适应阳光体育运动需求。比如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应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明确高校体育教学目标,作为高校的管理层和决策层要将阳光体育作为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创新体育教学方式,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明确阳光体育教育目标,积极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人文素质和体育意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加大体育教育模式创新,积极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体育意识,并加强对体育教学模式的研究。

3.2及时拓展训练内容

在高校体育教育过程中,需要拓展体育训练内容,通过采用全新的教育模式来引导学生,提高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强对体育拓展训练内容的管理。在开展体育锻炼的过程中,组织野外求生、走钢丝等体育训练内容,需要积极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专业技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但是在体育拓展训练的环节,需要明确体育训练中的危险因素,充分考虑到体育拓展训练的危险性,进一步规范拓展训练流程,以阳光体育运动需求来开展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积极锻炼学生的髋关节,促进学生身体各部分的协调性,在训练阶段,需要学生及时掌握转身动作,摆动腿,做伸展运动,从而掌握水平方向力,提高学生的转动速度。

3.3采取多样化教学模式

在阳光体育运动中,需要以阳光体育运动需求为主,进行体育教学活动设计,充分利用体育教学理论来开展高校体育活动,不断加强体育教学实践。根据实际情况来构建有效的高效体育教学体系,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针对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存在的个性化差异,进行统一考试,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终身学习观念,积极以体育教学实践来强化体育教学,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来要求学生,采用俱乐部形式开展体育教学,采用班级授课形式来组织体育运动,创新体育教学模式。

3.4完善内部环境

给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学习,定期组织体育锻炼活动,提高学生的主动意识,不断加大在体育锻炼中的投入力度,将学生自我锻炼活动及时列入阳光体育运动中,做好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采用多种途径来提高学生的主动意识,利用现有优势来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更好地满足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将阳光体育运动理论运用在体育教学中,加大对体育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充分发挥体育运动的魅力,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

3.5发挥体育社团的作用

有针对性的开展高校体育运动,充分发挥体育社区作用,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确保了阳光阳光体育的有序开展,积极发挥高校体育协会的作用,以共同的观念和追求目标为基础,将体育运动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提倡全员参与,更好的满足了学生的运动需求。定期组织体育教学活动,合理的安排体育教学时间,重视高校体育社团,加大对体育社区的支持和鼓励,全校师生参与到以协会形式开展的体育运动中,活动了课堂气氛,更好的满足了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

4结语

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活动,以健身为主,加大对体育教育的投入力度,积极转变教学观念,从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出发,运用理论创新来带动实践创新,更好地适应阳光体育运动需求,及时拓展训练内容,提高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强对体育拓展训练内容的管理。

参考文献

[1]陈玲.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如何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探讨[J].运动,2016(5):64-65.

[2]李航.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如何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探讨[J].数字化用户,2013(32):26.

[3]王满.面向阳光体育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创新体系构建[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9(9):185-188.

作者:李秀奇 单位:湖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