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人文精神价值及途径

时间:2022-03-20 09:06:41

高校体育人文精神价值及途径

摘要:针对我国当前的教育形势,体育教育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在大学教学中,体育也是必修课之一。一方面,体育课程有别于传统课程,学生不再局限于教室之内,而是可以在室外运动,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另一方面,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培养强壮的意志,还可以提高身心素质。我国当前的高校体育教学中,对学生理论知识及体育训练的教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在体育人文精神的渗透上还有待提高。

关键词:体育人文精神;高校体育;体育教学

1体育人文精神的概念

我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沉淀出了灿若星河的文化名胜,也滋养出了极具内涵的人文精神。所谓人文精神,是一种精神文化,是人对人的关怀,是时展社会进步所不可或缺的特质,也是人类立足于社会生存之关键。经过多年的积累,体育已成为重要的社会文化和体育人文精神,即体育与人文领域相结合,体育与人文领域相辅相成的优势。 两者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身心融合,是对体育与人文精神的提升,也将对学生的体育学习有质的改变。

2高校体育教育中渗透体育人文精神的价值

2.1高校体育教育中渗透体育人文精神有助于社会进步。二十一世纪以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也是人民群众的良好追求。当前社会发展进程十分快速,我国在物质发展和科技发展上均已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在满足物质和科学技术的前提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精神层面有更高的要求。 人不同于机器,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文精神,离不开尊重和关怀。 人文精神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理念之一。 把体育人文精神渗透到高校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培养出具有人文情怀的学生,而且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 因此,高校体育对体育文化的渗透可以说是一条漫长的道路。2.2高校体育教育中渗透体育人文精神有助于提升学生素质。我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在我国现代的教育理念中,素质教育始终占据着一席之位。体育,是一项竞技项目,却也不单纯局限于竞技项目。我国运动健儿们在奥运赛场驰骋,为祖国争光添彩,即离不开运动健儿们自身的努力与坚持,更离不开竞技体育中的人文情怀,教练、运动健儿之间的相互关怀。对于高校体育教育而言,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关怀,也是体育人文精神的一种渗透,有助于提高教师的责任感,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进而,通过体育锻炼,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水平。2.3高校体育教育中渗透体育人文精神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体育锻炼很难,坚持体育锻炼并不容易,学生需要有一个坚韧的品质。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时会遇到困难,有时候需要通过自己的持之以恒来克服困难,有时候也需要借助其他人的帮助来渡过难关,而这些均是人文精神的体现。高校体育教学中,达到体育人文精神理想的效果需要长期的坚持,在枯燥、辛苦的体育锻炼过程中,教学中增加对学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品质的引导,为学生走向社会发展做好铺垫,使学生能够更快地适应社会,在生活中不畏惧困难,始终保持正能量,尽己所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3当前高校体育教育中渗透体育人文精神存在的问题

针对我国目前的情况,一些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上过于片面,不能很好地将体育人文精神融入体育教学中。体育,是强身健体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途径之一,但并不应该局限于此。然而,许多高校体育教师未能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在体育教学内容设置上过于单一,大同小异,基本上均以跑步、跳远、篮球等固定项目为主。其实,各种体育运动,学生与学生的素质是不一样的,不应该使体育教学课堂过于程式化。同时,高校体育教学通常设有期末考核,而考核的方式也多以固定项目的成绩为准。高校也经常使用学生评估结果作为评估教师教学水平的参考标准。 从那以后,大学体育课似乎只是为了评估,很难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此外,随着当前体育在社会中占据的越来越重的地位,人民喜欢将观看体育赛事作为休闲方式,体育的商业价值也越来越重。对高校而言,体育也成了高校增强知名度的方式之一,部分高校为了此目的,将体育教学作为提升学校商业价值的手段,倾向于整体有利于学校的体育项目,而体育的多样性被忽视,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也被忽视。

4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体育人文精神的途径

4.1高校体育教学应升级教学理念。体育是普及运动的方式,体育有多种项目可供选择。调查显示,当前多数高校在体育教学课程的安排上过于死板,模式项目过于单一,无法满足学生的兴趣点,因此无法使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培养身体素质和能力。 要把体育人文精神渗透到高校体育教学中,首先要提高高校的教学理念。高校体育教学中,应充分考虑体育项目的多样性,不再像传统体育教学一样将体育教学程式化,不再将体育学习的目的局限于应付考试。体育学习的目的不仅是强身健体,更是提升学生的情操与坚毅,在课程开展上,可以寓教于乐,充分地考虑学生的兴趣点,给学生充分的选择,比如可增加瑜伽、跆拳道、散打、轮滑等新型体育项目,体育项目多样化,注意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异,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同时教学生运动行动的同时,将人文精神贯穿于课堂中,从而真正达到体育学习的效果。4.2高校体育教学应更新教学方式。教育中学生之外的另一重要主体是教师,教学取得满意的效果,不仅需要学生的参与和配合,教师的教学方法与合理引导也十分重要。高校传统体育教学课堂中,学生的学习内容通常为固定的几个项目,每个项目由教师来示范动作,学生进行模仿学习。教师很难充分地注意到每个学生的动作是否标准,学生也多感觉这种教学方式缺乏趣味性,逐渐丧失了体育学习的兴趣。为了更好的达到体育教学应有的效果,教师应在教学方法上有所提高,教师应不断地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并结合于实际进行运用。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高校教师应将人文精神的内容融合到体育课堂上,可选择启发式、引导式、情景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同时也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来增强课堂的实用性、趣味性等。同时,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反馈,对学生多加关心帮助,考虑学生的差异性,不以应付考试为目的,而应以学生掌握为目的。

5结语

将体育人文精神融入到体育教学十分重要,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高校应制定完善的制度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价,及时分析找出不足,并提出合理的改善方法。为了更好的实现教学的目的,将体育人文精神渗透到体育教学中,学校应该增加对教师人文精神方面的培训,让教师充分认识人文主义的内涵和作用。 只有教师充分理解了人文精神的内涵,才能更好地在学校课堂中使用这一内涵。对于教师的培训,学校也应增加考核,了解教师对体育课堂教学内容的设置和执行,找出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应给学生机会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反馈或提出建议,使学生、教师、学校三者共同努力、互利多赢。

参考文献

[1]谢晓飞.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体育人文精神的策略研究[J].体育世界,2017

[2]赵蓉.新时期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的价值及途径研究[J].陕西教育,2015

作者:张斌峰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