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传承茶文化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0 09:04:21

高校体育传承茶文化策略研究

1当前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教学内容。目前,体育教育中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很重视,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很多都是只追求成绩。不重视学生优秀品质的培养,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都主要注重形式而没有很多有效的内容。所以,目前高校体育活动的效果不是很好,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学生的心理问题。当今社会,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受到很多的压力,然而教学体系中无法适应相关的心理学习,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得不到很好的指导。此外,我们培养人才的标准是培养全面的全日制学生。但从客观现实的角度来看,大多数学生没有完全的自主能力,主要原因就是基础教育的不完善。要想打破这个状态,关键是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如茶文化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文化,是整合哲学思想的精华。所以,要提高教学内容,让茶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促进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1.2体育教学的效果不理想,许多学生没有参与进来。目前,大学生对参与学习活动的过程中提出了新的要求。最初的制度和教学机制已不能满足他们的兴趣爱好。目前,很多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不大,参与积极性不高,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学生不愿意参加体育活动,体育教学就难以奏效。目前,学生不良的饮食习惯使的肥胖问题明显,学生一般没有自控力,害怕吃苦,使得学生难以积极参加体育活动。1.3教学的方法太过单调、乏味,没有融入文化的特点。当今社会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很多工作都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要求不断增加。从单一的知识表现到现在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能力和实践技能。但是,目前体育还处于发展阶段,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材不适应现在的要求依旧没做改变,就得不到很好学习效果。多元文化主义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本质,体育教育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的变化决定了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融合到实际的体育活动中,经过有效的整合,充分互动,积极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这个过程中,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培养适应社会,满足社会需要的学生。

2融入茶文化教育对高校体育教学的意义

2.1使得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茶文化的融入有助于高校体育教学体系的系统化。尽管目前的高校有自己的教学系统,但这个教学体系还不够完整。将茶文化融入高校体育教育中,茶文化的新要素将引发对高校体育的一系列思考。可以很好的推动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随着高校体育系统逐渐加入茶文化,它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系统评估就可以显示出来,从而提高了教育系统从多角度的改变。同时,茶文化的文化内涵也是当代学生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可以消除学生因为体育竞争而引发的好胜的心理,使学生可以冷静地参加比赛。2.2使得茶文化得到了传承和推广。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比较优雅的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含义,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然而,茶文化被当代的科技的快速发展所影响,可能发生茶文化传承消失的危机,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经历了很大的生存危机,这不适合茶文化的发展。在历史变迁之前并没有破坏茶文化,那为什么在这个和平的社会中要放弃茶文化呢?将茶文化融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通过引入茶文化来减轻学生因为考试而产生的压力。而且,茶文化这种新课程的出现,使学生对茶文化有更好的理解,使得学生慢慢喜欢上茶,让茶文化在学习中得到很好的传承,当有人愿意了解茶、喜欢茶之后,就很好的解决了茶文化产生的问题。其次,大学生通过了解茶文化的含义,也将对学生在未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2.3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优秀的品质。经过几千年风风雨雨的发展,使得茶文化具有内涵丰富的文化精神。它结合了儒、道、佛家等文化特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茶文化包含了儒家的人勿施于人,以人为本的文化特点,结合顺应自然的道家文化,包含佛家随缘、随心的文化特点,茶文化也有许多相关的物品,如茶的技艺、茶具和其他材料的精神,还有茶道、茶舞等精神上的文化,不仅可以增加了学生对其他知识的了解,而且还可以提升学生对茶文化的兴趣,对学生是非常有用的。茶文化中包含了坚持不懈和无欲无求的精神品质,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遗产和主要推动力[1]。这为高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使学生面对无法避免的困难时,能够勇于去解决问题,在大学生中创建一个系统的有价值的文化体系,培养有道德、品质优秀的学生。

3传承茶文化的相关途径

3.1建立一个完整的茶文化理论。在体育教学系统中融入茶文化对高校体育教学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它将为高校体育增加一种文化氛围,增加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如何在体育教学体系中建立一个完整的茶文化教学体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建立目标该如何学习茶文化,创造完整的茶文化课程框架,设计出教材和教学的合理和有效的方法,教学理念与方法建构茶文化理论的逐步确立。此外,建立茶文化体育教学活动评估机制也将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师生之间的评价体系对茶文化教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首先,体育教师可以按照学生掌握的技能、对茶文化知识的了解和学习的态度实施综合评测;其次,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评估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专业了解度。3.2提供茶文化教学中所需要的设备。当前,我国各高校都配备了最齐全的运动器材,专业的训练场和最齐全的运动器材,这些是高校体育课可以实施的必备条件。所以,还应该寻求茶文化教学所需要的设备,增加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如体育课堂中茶文化与教材的统一分配。设立专门的茶文化体育教室,提供茶叶、茶具、茶台等工具,提高茶文化体育课的生活水平、增加学生的兴趣。与此同时,其他与茶文化和体育教学活动有关的设备也不应该落空。高校需要筹措设备购置资金,为建立茶文化体育活动做好相关的准备。3.3加强体育教学活动中的茶文化创新。茶文化在体育教学中首次得到应用,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来到课堂。当然,一些高校也开设了茶文化公开课。但是,由于教师遵循传统的教学方式,没有重视学生的感受、没有吸引人的因素,造成了课堂气氛尤其不好,也没有给学生留下对茶文化的美好印象。所以,在体育教育过程中融入茶文化,教师要重视课堂创新,积极调动各方面使得课堂气氛的到活跃,重新审视学生心中的茶文化形象[2]。首先,体育教师可以将户外学习与室内学习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叙说茶文化内涵,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茶文化的内涵和本质。其次,在体育教学中融入茶文化,必须重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原则,积极地创造新的课程方案,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文化积极性,达到课程开发的目的。

4结语

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内容的丰富化,教学观念体系的构建成为了体育教学需要解决的事。以茶文化为主要中心的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完善高等教育体制的重要改革点。茶文化是优秀民族文化的结合。它的意义和价值是任何文化都不可代替的。如果能有效地将传统的茶文化与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相结合,就能够培养学生的文化成就,提升自己的价值观,从而有了新的涵养。这也为改革体育教学方式、创新现有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的效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也可以使得茶文化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参考文献

[1]高健,颜天民.我国大学体育发展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6(6):41-43.

[2]费发洲.高校公共体育选课教学现状及分析以曲阜师范大学为例U].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12):54.

作者:常存强 单位:安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