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研教改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20 08:50:45

高校体育教研教改工作思考

摘要:高等院校中,体育教研工作属于一项具体并且目的性相对较强的有机联系过程,高校的体育教研工作顺利开展可以不断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对于教师的体育教研素质也可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最终提高教学效果。对高校的体育教学质量做出分析时根据实际情况对现状以及问题提出合理的针对性措施。首先概述高校的体育教学课程,其次对于现阶段体育教研人员在体育课程中的现状做出分析,最终提出落实和保障高校体育教研工作的相关措施对策。

关键词:落实保障;高校体育教研;工作思考

在我国高校教育中,体育教研工作成为现阶段教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对高校的体育教研的教学质量做出分析和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只有部分高校重视体育教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值得注意的是,体育教学质量存在相当大的问题,如教学质量下滑、教学工作不到位等。在此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做好高校体育的教研教改工作,不断加强体育教研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实践,保证对理论的不断应用,使其发挥巨大作用。

一、体育教学课程

体育课程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属于一项专业支持和专业引领的过程。现代化的体育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需要体育教研人员为体育新课程的把脉、导航。体育教研人员不仅包括各级体育教研员,还包括从事体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的理论工作者,尤其是高校从事体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在体育教研人员参与体育课程实施方面促进教研人员发展效果的同时,还可以不断提高我国现代化教研人员的教学水平。

二、体育课程中体育教研的现状

首先,对体育教研人员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在传统的教育方式当中,体育教学人员在很大程度上忽视教研,造成各级体育教研员不受重视的状况。一般情况下,高校对于教研人员的配置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教研人员的岗位设置存在着兼职的现象;另一方面集中体现忽略体育教研岗位,个别地方教研室不配置体育教研员,体卫科体育干事也不兼任,体育教研员的职位空缺。其次,体育教研人员的素质能力存在很大缺陷,一般来说,良好的体育教研人员是提高体育教研水平的基础,需要保证各级教研人员不断学习,以提高思想修养以及专业水平,利用自身的专业素质促进体育教学工作。当前,体育课程理论专家和体育教研员的素质能力不尽如人意,体现体育课程教学理论专家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水平和各级体育教研人员的自身素质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对于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制约作用。体育教研人员的服务意识相对淡薄,部分体育课程理论专家不是抱着为基层体育课程教学实践服务的宗旨,而是被功利主义所驱使而倾注于体育课程与教学理论的研制。各级体育教研员应该以实际情况作为主要出发点,为体育教学的提高和发展提供出更加便捷的通道。体育教研人员的专业方面存在严重的缺失现象,在日常的体育教研工作中,主要依靠教育行政的力量进行分析,有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作为教育行政的附庸而存在,很难达到学术自治与学术自由的境地。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对于学术的研究就会变成学术的移位现象,最终造成体育教学的消极教研方式,体育教研员的工作泛而不专、教少研寡,导致体育教研员专业自主沦丧。体育教研员缺乏专业自主必然致使其脱离一线体育课程教学的实践研究,为日常杂务牵累,影响体育课程实施。最后,教研活动过程存在对教研文化的束缚现象,集中体现在意识层面,在传统的课程中,学生主体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没有得到全方位体现,最终造成课程文化形态缺陷。

三、落实和保障高校体育教研工作的相关措施对策

1.领导人员要做好带头工作,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高校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对应的规章制度,利用分级管理的方式进行全面的院系学科研究。建立制度之后还需要不断解决体育教研中出现的问题,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以及人才培养需求,按照体育专业课程建设、体育教学管理、体育教学实践等分类研究和管理。对于其中需要修改的项目以及体育指标,需要在完善之后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做出严格分析。同时,建立科学的体育教研教改制度,保证制度机制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体育备课计划,对奖励处罚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利用全方位措施保证学校体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2.做到统一认识、规范管理。制定管理制度后需要不断加强体育教研教改管理队伍建设,保证学校体育教研工作顺利开展。高校需要全面实行管理人员的培养制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学历层次以及业务水平。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加强教研教改的管理建设,组织专门的领导小组对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制定严格的方案和计划。同时,对管理质量做出分析,在体育教改工作的实际运行中需要对传统的体育教学形式做出改革,提高教学效果。3.加大对于教研教改工作的投入力度。在教研教改工作的投入力度方面要实现全面投入,改进教学方式,增加多媒体教学以及网络课程的传授等。要对体育教学的硬件设施和设备进行管理和建设,对于现有的体育设施要做到资源的全面充分利用。同时,有效落实并且优化学校体育教学经费投入。对体育教研项目进行优化的过程中,需要制定配套的激励政策,最终完善激励政策,对于取得较好成绩的教师给予一定奖励,将教研教改成果与职称评定挂钩。4.突出重点,以细化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教学过程中,高校需要不断对研究内容进行细化,采取体育教师相互监督的措施实现对教学质量的充分监督和研究,不断完善体育教研室活动的主要内容。在实际应用中,充分研究体育教学理论的学习以及对教学实践、对体育课程方案、体育课程标准和教材以及对体育教学基本环节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鼓励体育教师积极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最终提高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的教学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高校需要不断地对时代的发展状况做出分析,用先进的理念思维做出最全面的分析和改革。分析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情况时,需要保证体育教学的科研人员在教学过程的主体作用,落实体育新课程目标。在体育教研人员方面需要保持主人翁的地位,分析传统的理论,将全新的理论应用到基层的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中,在体育教学课程中逐渐发挥指导和研究作用,实现体育教学全员参与,创造良好的环境,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鹏.关于落实和保障高校体育教研教改工作的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5

[2]姜平.落实和保障高校体育教研教改工作的思考[J].体育时空,2016

[3]商全乐.沧州市高校体育安全事故现状调查分析[J].运动,2016

[4]刘兰涛,喻跃龙,林劲杨,等.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途径与方法[J].当代体育科技,2015

作者:张文哲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