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气排球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25 10:25:05

高校体育气排球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俱乐部式教学在气排球选项课中的实践效果。方法将选项课学生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实验组采用俱乐部式教学,对一学期的教学效果进行评定并比较两者差异。结果实验后两组的垫球、发球及其技评分、折返跑成绩较实验前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实验组提高的效果优于对照组。结论俱乐部式教学应用于高校气排球选项课效果良好,适宜各高校结合本校实情开展。

关键词:高校;气排球;俱乐部式教学

在广西气排球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广西高校逐渐在原有的篮球、排球、足球等传统项目的课程教学基础上,开设气排球公共体育课程,进而部分学校开设气排球专修课程[1]。我校开设气排球选项课程已有多年,一直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以往教学过程中发现:由于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运动技能、运动技能方面以及对所选修项目的目的和兴趣程度不同,导致教学效果不甚理想。主要表现为:部分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比较被动,平常时间也不会主动进行体育锻炼,体质较弱,协调性差,对体育技能、技术的接受能力有限,上课应付了事,只求考试及格获得学分即可;而部分学生非常喜欢体育课,学习主动,平常时间会自觉地进行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及协调性好,对教师所教授的技能、技术掌握得很快,渴望能在有限的课程内学到更多的东西。最终,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往往精力有限,顾此失彼,无法照顾到所有学生,影响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影响了教学质量。俱乐部式实践模式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多人的重视,在这样的驱动因素的作用下又对学生的学习有着一定的刺激,渐渐让学生的体育学习走上正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基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育,笔者在气排球选项课中应用俱乐部式教学模式,就其实践效果进行探讨,现报道如下。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右江民族医学院2015级各专业本科班选定气排球选项课的所有学生169人。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研究法

通过查阅相关的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文献资料,作为本研究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依据。

1.2.2实验法

将实验对象随机分入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实验组64人,两个教学班,对照组105人,三个教学班。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每个教学班每周2课时,严格考勤制度;实验组采用俱乐部式教学:教学时间安排在课余,每周2次,每次由授课教师利用1课时进行讲解示范,后由学校气排球俱乐部高水平学生带教,不做考勤和时间要求,该组学生可自愿参加俱乐部课余的任何活动。两组均统一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师、评定指标和评定标准。实验周期为一个学期,实验前后,由非授课教师将两组学生混合进行考核评定,并进行气排球运动项目兴趣程度调查(分非常感兴趣、比较感兴趣、一般、很不感兴趣四等级,前两等级合计为“感兴趣”)。对两组实验前后的结果进行比较,探讨实践效果。

1.2.3评定指标

共有五项考核评定指标:两人对垫传球(两人相加35个满分,每减少1球扣2分)、发球(每人发10个球,男8个满分,女7个满分,每减少1个扣10分)、4×14米折返跑(简称折返跑,男生11釆满分,女生12釆满分,每多0.5釆扣5分);技术评定包括两项:对垫球技术和发球技术(评分标准按学校体育部所制定的教学大纲执行)。所以评定结果转换为百分制。

1.2.4数理统计法

以excel建立数据库,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SPSS15.0统计软件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俱乐部式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学习的时间更灵活、合理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养成课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的好习惯:(1)上课时间更灵活、合理。对于学生来说,下午的课外时间就是最好的锻炼时间。此时进行体育锻炼,无论身体状态、温度及空气质量在一天之中都是最佳的;时间充裕,学生们也不必担心下课后还要上其他的专业课或中午要午休等问题。通过课程的学习,慢慢的养成学生在课外活动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俱乐部式”教学能够引起吸引学生的共鸣,激发体育运动兴趣,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3]。(2)教学的形式更合理。该教学模式使教师能够对技术技能进行更深层次的讲解,也能更及时的得到学生的反馈。学生对单项技能技术也能得到更多种形式的练习。(3)由于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技能、运动技能方面以及对所选修项目的目的和兴趣程度不同,教师在传统授课的过程中,往往精力有限,顾此失彼,有想发力找不着点的感觉。实验过程中,多位学生助教共同参与,找准各自的“发力点”,能更好的提高选课学生练习的效果。(4)通过助教学生与选课学生之间同龄人之间的良好沟通,互相帮助,共同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俱乐部式体育教学对场馆器材和师资有着较高的要求[4]。本实验过程中发现课外排球场地主要使用形式有:(1)学生课外自发组织锻炼;(2)社团开展的比赛与培训;(3)学校学生排球队的训练用场。(4)各级气排球比赛。气排球运动在校内开展的较好,每年春秋两季,学校、各院系、年级等各级赛事众多,报名队数多,往往长时间占用多个场地。如果课外全面铺开该教学模式,势必会挤压自主锻炼学生使用的场地。实验进行过程中,教师就因为场地问题进行多次的协调。所以,充足的场地是开展气排球俱乐部式教学的重要保障。本研究结果提示俱乐部式教学应用于高校气排球选项课效果良好,适宜各高校结合本校实情开展。

作者:莫国锃 潘宁敏 黄桃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体育部

参考文献:

[1]韦入予.广西高校气排球运动开展现状的调查与分析[D].成都:成都体育学院,2016:8.

[2]郑欣,陆美琳.浅谈高校体育俱乐部式实践教学[J].体育世界(学术),2016(12):115.

[3]张志霞.高校公共体育课“俱乐部式”教学的实验研究[D].牡丹江:牡丹江师范学院,2014:30.

[4]李明.独立学院实行俱乐部式体育教学的理性思考-基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体育教学改革实践[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34(9):2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