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训练高校体育论文

时间:2022-02-27 02:53:19

体能训练高校体育论文

一、体能训练的定义及作用

(一)体能训练的定义

体能训练是指在体育教学或运动训练过程中,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或训练手段和方法,改善运动员的身体形态,提高有机体的机能水平,增进健康和发展运动素质的一种教育过程[1]。体能是人类生命的动力,所以人体要提高身体素质,就要进行体能训练[2]。

(二)体育选项课的界定

体育选项课是对传统体育教学形式改革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全国各高校全面开展了体育选项课,实现了学生上课的“三自主”教学模式,即自主选项目、自主选教师、自主选时间,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锻炼需求。

(三)体能训练的作用

体能训练能促进人体的各项机能,诸如速度、力量、爆发力以及耐力和柔韧性等方面得以提高。体能训练方式以单向化联系为主,对人体的各部分器官、人体躯干以及组织等进行调节,在提高健康水平的前提下,促进身体均衡发展。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要将体能训练与技术训练相结合,如果仅仅凭借兴趣进行体育训练,很容易导致训练失衡,难以获得全面训练的效果。在体育教学中,体能直接影响着体育成果。体育教学内容诸如行走、跑步、跳跃、投球以及支撑、悬垂、攀爬、球类等等,都可以使身体获得锻炼,但要使高校体育教学质量有所提高,就要在提高学生体质和运动技能的同时,还要实施必要的体能训练,并且在开课的时候,注重实践环节的教学,避免教学内容重复,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体能和身体素质。

二、普通高校体育选项课中实施体能训练教学的必然性

(一)体能训练教学符合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需要

在体育选项课中将体能训练引入到课堂教学,是有关学者与专家从高校体育实践教学中探索出来的。体能训练的教学形式将教学主体由教师转向了学生。选项课教学中,学生具有体育项目自由选择的空间,并在参与体能训练中有一定的自主权。学生在体能训练中,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体育专长调节体能训练强度,将学生的体育潜能充分挖掘出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多数高校都将体能训练融入体育选项课教学模式中,并设立选项班级,将具有共同爱好和特长的学生安排在一个班级接受体能训练。在体育选项课教学思想指导下,高校体育教育模式主要是针对具有共同运动基础和共同爱好的学生,使体能训练更符合学生的基本需求。

(二)提高学生体能训练技术水平的需要

体育选项课教学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正如心理学家所认为的,在兴趣的驱动下,学生的主动性才能够被激发起来,因此积极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不仅确保了教师教学质量有所提高,而且还使预期的教学目标得以实现。在体育课中实施必要的体能训练,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选择自己所擅长的体育训练方式,从而自觉地投入到体育训练中,自主掌握相关的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为了提高体能训练效果,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组织小型体育比赛,诸如成立乒乓球协会、旱冰协会、网球协会等,以对体育专项运动爱好者拓展与延伸专项技术活动。学生接受形式多样的体育训练的同时,锻炼了组织能力,树立了体育意识,为终身体育锻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提高教师体育教学技能的需要

高校实施体育选项课教学,将体能训练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体育教师面临着选课竞争压力。为了能够将自己在体育训练中的教学优势展示出来,体育教师需要对选项课教学中所融入的体育训练进行深入研究,积极主动地掌握有关体育训练的新理念,以便更好地把新知识引入到体育教学课堂上。另外,目前高校普遍运用互联网办公以及网上教学,体育教师可以运用视频的方式将体育训练要领向学生展示出来。同时体育教师也要对自身的训练技术水平、教学水平以及体育训练综合素质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以提高学生的体能训练素质[3]。体育教师在提高自身专业训练素质的同时,还要将学生的业余时间充分运用起来,以业余锻炼的形式不断改善学生的体能训练素质,提高体育专业水平。体育教师要创新体育选项课的教学方法,开展新颖的体能训练教学形式,以吸引学生和感染学生,以获得更多学生的认可。

三、高校体育选项课中影响体能训练的因素

较于其他国家,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引入体能训练的时间较晚,导致实践教学中各项运动项目的体能训练需求认识不足。特别是高校正相继开展体育选项课程教学,过于注重学生的体育选项研究,忽视体能训练,因而导致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所下降。

(一)没有制定明确的体能训练教学目标

近年来,高校教育实施系列改革,体育教育开展选项课教学模式的同时,还倡导体能训练在选项课中实施。但是,多数体育教师对于体能训练仅仅局限在体育技巧训练上,并没有深入理解其内涵和深层次的意义,因此即便是在体育选项课中增加了体能训练,也仅仅是浮于表面形式,没有实质性意义。体育教师对于专项体育运动项目没有形成认知,就会将体育教学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于体育必修课教学模式上。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高校对于体育教学中的体能训练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因而难以制定规范的教学计划,导致体能训练在教学中难以有效开展。对于其他的体育运动项目,教师也没有从学生体能的角度出发制定教学计划,而对于体育运动的规范性动作和运动技巧加以强调[4]。缺乏对体能训练的正确认识,就必然会导致其在具体实施中不够重视。

(二)选项课偏向选择运动量较小和室内的体育项目

高校体育教学采用选项课模式,在专项体育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接受专业技能训练。但是,学生在考虑到自己兴趣爱好的同时,更多地倾向于选择运动量较小且在室内教学的体育项目,特别是日常休闲运动项目,诸如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这些项目可以在室内进行而且不受风吹雨淋又容易掌握,学生不仅在体育课上接受训练,业余时间也可以作为良好的娱乐活动,加之考核方式简单,因此被大多数学生所选择。由于运动量较小,导致了在课堂教学中体能训练负荷量不够,影响了学生体能的提高和健康水平。

(三)体育选项课教师业务能力有限

在一些体育选项课训练中,体育教师对于自身弱项的体能训练技术掌握不够。在此情况下,体育选项教学中就很难对学生进行专业性指导,因此,一些体育教师会以长跑或者球类训练作为体能训练形式,导致学生对于体育训练难以理解,甚至于对千篇一律的体能训练形式产生心理排斥感。

(四)没有将体能训练与专项运动相结合

高校体育选项课所涉及的项目较多,诸如球类、游泳以及目前较为时尚的健美操以及跆拳道等。有些体育教师普遍从经验的角度开展教学,没有根据学生所选体育项目特点与运动规律开展专项体能训练与教学,也没有从学生需求角度出发,违背了在体育选项课中加强学生体能训练的宗旨,导致了学生体能状况被忽视。因此,在体育选项课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选项课的项目特点,制定相应的体能训练计划,在课堂中对学生施予专门的体能训练才能达到体能训练的目的。

四、高校体育选项课中有效开展体能训练的策略

(一)从学生心理需求的角度出发优化体能训练

项目高校体育选项课中引入体能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要将学生的体育训练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出来,就要把体能训练的教学指导思想与现代素质教学理念相结合,树立终身体育锻炼意识。从大学体育课程内容改革入手,调整和完善体能训练项目,促进传统体育训练与新兴体育训练的结合。要积极把社会上流行的健身类项目引入体育选项课中,包括学生所热衷的滑雪、街舞、攀岩以及高尔夫球等,都可以融入到传统体育训练中,以实施创新式的体能训练。创建多种形式的体能训练教学形式,以深化学生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开展健康保健课程,实施人文体育、生物体育教学,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理解运动的涵义,进而了解到体育训练对人的身体机能的重要性,因此乐于接受体育,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训练中去。

(二)提高体育教师的体能训练技能

高校实施体育选项课教学,教师在校园网络体育教学平台上挂牌竞争上岗,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课。体育教师面对学生选课,要想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就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体能训练专业技能,具有广泛的体能训练理论知识,并能够吸收最前卫的体能训练方式。在选项课的教学方法上,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对体能训练不断创新。体育教师要做到一专多能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平,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高校体育教学中体能训练要根据学生的需要而改变,积极引进先进的体育训练方式,提升体育教师的技术能力,以促进高校体育教育的和谐发展[5]。

(三)不断完善高校体育体能训练制度

在体育选项课的体能训练教学中,将课程教学中的体能训练项目的目标制定出来,结合专项运动训练展开,可以提高高校体育选项课体能训练效率。根据教学实际,将体能训练课程的实施制度以及相应的评价机制制定出来,促进体能训练目的与体能训练评价相结合,以推动高校体育选项课中体能训练的顺利开展。

五、结语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体育教学正在由传统教学模式转向选项课教学。但是在具体实施中,大学体育课转为选项课教学模式,并使高校体育课程结构有所优化,却忽视了学生体能训练对于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选项课的主要目的在于,按照新的课程改革要求围绕着学生主体展开教学,因此,高度重视高校体育选项课程中体能训练,不仅可以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有利于推进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

作者:蓝照光单位: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