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职体育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4-05 04:02:29

论高职体育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大量实验结果表明,青少年时期记忆力强,想象力丰富,大脑思维活跃,并且正处于身体成长成型阶段,也是生活习惯的养成期。并且随着《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贯彻实施,终身体育意识深入人心。在体育教学中加入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兴趣,坚持体育锻炼。一方面在青少年身体发育期,合理正确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其形成良好的体魄,并且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这将使学生受益终生。另一方面,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如何在竞技过程中均衡压力和动力,如何在逆境中克服焦躁和忧虑,如何在顺境中不骄不躁稳步保持优势等等,都对学生心理形成有很大的帮助。而树立正确的心态是一个人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摒弃传统教育中单纯教授学生理论知识的教学观念,在体育教学中贯彻给学生终身体育的思想。明确体育单纯是一门要考核的学科,而且是陪伴终身排解压力、锻炼毅力的活动。让学生从根本上改变对体育的看法,从而使其提高对体育的重视。另外,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教师应强化其自身素质,增强自身的实践和创造能力。在“知识—教师—学生”的完整的教育体系链条中,教师是连接知识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其中,处于中间环节的教师,其自身能力素质,将直接影响到教学活动的整体效果。在创新理念教学过程中,对于教师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采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学方法决定了学生的才能能否得到发挥空间,因此只有选择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大力营造创新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调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探索性。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一些新颖的方法,开发和引导学生的思维活动,从而使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原理及方法。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有意识的多留一些时间让学生有更大的空间探索自己喜欢的运动,在实践中遇到问题,思考问题,教师引导其解决问题。例如在篮球课上,老师示范好基础动作后应把更多的时间留个学生,可以分组练习,在练习中,让学生在符合规则的前提下摸索适合自己的站位,运球方法和投篮点,从而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可以在实际体验中得到更多的收获。这样,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团队精神,让其感受到体育运动真正的内涵。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采取赏识教育的方式,在整个过程中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利用积极情感因素的效用,积极肯定每个学生的优点,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对体育的兴趣,使学生的思维充分活跃,进行思考,实践和创造。总之,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需要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新型人才。学校教育是培养一个人能力品质最直接的途径,对学生的成长和思维方式的养成也是最具有主导意义。体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中一个特殊的类别,更具有可实践性和参与性,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也有更多的发展和创造空间。学生在体育学习中不仅仅是学会理论知识,而且体育锻炼的习惯会使学生收益终身。因此,体育教学中加入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会使学生得到多个方面的收获。相信在广大教师的努力下,体育创新教育一定能够取得傲人的成效。

本文作者:楚蕴源工作单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