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专业健美操专修学生教学

时间:2022-11-23 09:09:36

大学体育专业健美操专修学生教学

摘要:该文通过观察,访谈和文献资料调研,分析了延安大学体育学院健美操学生教学能力的现状和原因。教师过分关注学生的技术和理论知识的培养,忽视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许多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课前没有备课,不在课后练习,也没有合理利用所学知识,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延安大学;健美操专业;学生;教学能力

1前言

健美操作为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项目,它是肢体动作结合音乐旋律于一体,体现节奏、动作、姿态的体育运动。通过把健美操运用到教学中,选取正确的教学形式、完整的教学内容,不仅可以育体,还有育德、育智、育美的功能。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体育人才的大量需求,体育表演专业在中国体育院校发展迅速。没有完整学科教学,接受过完整培训的学生,竞争力就会处于劣势。如今,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压力不断增加,所以学生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在教学中能灵活地运用专业技能,变得十分重要。

2延安大学专修学生健美操教学能力的现状

2.1健美操专修学生讲解示范能力

健美操的教学能力体现在多方面,主要包括:演示,运用教学方法和创作动作,观察分析和纠正错误,组织竞赛和教学判断方法掌握和综合应用。在健美操教学中,老师通过讲解示范动作,学生跟着练习,达到教学目标。动作讲解示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动作演示准确而美观,才能使学生从教师的讲解示范中得到启发,感染并激发她们主动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观察和访问专修健美操学生,少部分学生在带操训练中,能流畅的讲解示范动作,大部分学生在带操中存在口令不精准,声音小,缺乏吸引力;在示范中,要点不明确,缺乏语言表达技巧;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不能及时做出应变,解决问题。在访问过程中得知,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老师没有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针对性的训练和指导,重视技术的掌握,忽略了培养学生观察和实践能力。

2.2观察分析和纠正错误动作的能力

观察分析和纠正错误是技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而这个过程就需要教学者对技术动作熟练掌握。健美操专修学生在带操教学中,少部分人不能明确的发现学生学习技术动作出现的问题,观察的不够全面,不能明确分析每个学员的技术特点,在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时,不能很好地组织语言,不能精确的指出错误,这使得学生更容易产生疑惑。

3影响学生教学能力的因素

3.1对健美操成绩缺乏科学的评价

通过访问专修健美操的学生,得知大多数人课后都不做自我评价。而学校对于学生健美操成绩的评价并没有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评价标准,学校注重理论知识的培养与评价,对于学生的健美操动作技能方面的评价只占极少部分。有时,不同的教师有自己不同的评估程序,导致在评价过程中出现很多困难。

3.2学生缺乏自学计划的制定和相应的实施

健美操专修的学生一般只注重课堂上的学习。并且只有自主训练的学生在课后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学生自己没有自己的学习计划,所以导致学生自身的专业课技能不扎实,教学能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提高。

3.3健美操专修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

学生不明确自己为什么学习健美操,一套操的完成程度也是通过老师的考核才去完成,没有在私下里自己自主学习相应的课程。学习目标的不明确,导致学习内容不完善和完成度不高,对健美操的理解能力不足,这将增加他未来教学工作的阻碍程度,不利于教学能力的培养。

4提高专修学生健美操教学能力的三项措施

4.1加强健美操教学设计能力的培养

加强健美操基础理论的学习研究,改变过去教学方法,采用老师学生“互动”的教学新理念,把理论知识与实践动作结合起来。通过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到教学中,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锻炼学生教学设计能力,使学生有能力进行一节课的教学。

4.2加强健美操教学实施能力的培养

主要表现在学生教学方法、讲解与演示、口令与动作的相结合,教学步骤和过程的安排,错误动作的发现和纠正以及现代教学方法和多媒体的使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安排和组织,尽量安排学生教学机会,用小组教学方法,锻炼学生,实施自己的组合教学,相互培训,相互交流配合,定期对团队的手势、动作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让学生听各种不同风格和不同节奏的音乐,提高学生对音乐节奏掌握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有相应的时间和空间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教学适应性,增强其自信心,教师通过有计划、有目标地让学生训练,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

4.3加强课外实习

对于健美操专修的学生,实习是必不可少的,在实习过程中也是锻炼学生的过程,学校应该多增加学生的实习机会,老师有时候也应该帮助学生去争取很多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完好的运动理论知识。课外实习不同于课上练习,课外实习的因素较多,遇到的健美操学习的学生也是各个层次的,所以这就需要老师多去帮助进行教学的学生,关注他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5总结

对于体育院校,是培养体育专项人才的摇篮。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及理论知识,而对于健美操技能主导类运动项目,对技术要求要求较高,学生不仅在课堂上要认真练习,学生课后更应该多加练习课中学习的内容加强实践能力,合理的运用所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教学应变能力。为了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让学生参与教与学这个过程,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全面性以及专业性。

参考文献:

[1]王艺兰.对安徽省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美操教学能力调查研究[J].四川体育科学,2002(4):73-76.

[2]候广奇.高校健美操教师教学能力研究[J].体育科学文献通报,2014(10):75-115.

[3]王宪平.课程改革视野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6:17.

[4]李慧.影响学生健美操专项教学能力的因素初探[J].琼州学院学报,2008(5):88-91.

[5]陈仙梅,杨心德.性格心理论[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88.

作者:张龙龙 单位:延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