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下安全管理对策

时间:2022-11-23 09:07:49

新公共管理下安全管理对策

摘要: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我国的高校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近几年,全国各地的高校数量正逐渐增加,建设规模逐渐扩大,由于高校的建设和管理处于急速发展期,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也呈上升趋势,由于目前我国搞笑的安全管理机制和政策还不够完善,并不能全方位的保证校园环境的安全,所以,从公共管理的视角出发,通过分析目前高校安全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校园安全管理对策,维持高校的正常教学工作和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高校生活环境。

关键词:高校安全;大学生;新公共管理

高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成为学校工作中的重点,校园环境的安全直接影响到每一个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也对高校的教学工作造成了影响。高校环境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是对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国家教育工作的建设维护。

一我国高校安全管理现状

高等校园是我国人才培养的主要单位,高校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是校园人才质量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我国的校园安全状况不容乐观,由于大学生处在人生的成长期,缺乏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容易受到侵害。各种社会矛盾以及校园内部的冲突,严重影响了学生和教师的正常教学工作。(一)高校安全事件的分类及特点。高校安全事件指的是对高等学院内学生、教师、教学秩序、校园设施等方面在成恶劣影响的事件,高校安全事件的发生可以是人为因素,也可以是社会因素或自然因素,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1.校园暴力事故。校园暴力事故是近几年才被大众锁关注的一个概念,可以说,校园暴力事故存在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校园暴力事故主要是学生之间的冲突,可以是个人或者群体,并且要对事件相关者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导致受害人感到悲愤不平、羞耻尴尬或者痛苦、恐惧等,严重影响受害人和相关责任人的生活和学习。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媒体已经在校园普及到方方面面,通过互联网发生的网络校园暴力事件也逐渐增多,比如通过网络通讯工具对受害者实施恐吓、威胁、进行语言攻击,对受害人造成危害。根据目前调查,目前高校校园暴力主要有挑衅滋事、聚众斗殴、财产勒索、性侵等。2.校园意外事故。高校的重大事故主要是指非人为故意的事故类型,通常事故造成的后果比较严重,损失比较大,主要包括:火灾事故、触电事故、校内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校园大型活动引发的事故等等。3.校外安全事故。校外安全事故是近年来高校频发的一种事故类型,指的是外界社会对大学生进行欺骗、恐吓、威胁等手段,对大学生造成财产和健康安全。比如最近频发的校园裸贷事故,裸贷机构通过诱骗女大学生的裸照,威胁其还钱,实施高利贷,造成很多高校女生深受其害,甚至被逼自杀。(二)高校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1.我国的高校安全之所以会出现这类问题,不只是高校监管的比例和管理上的漏洞,还在于大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目前高校的安全管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2.高校安全教育的缺乏。目前国内高校的安全教育多为形式主义,举办几场安全讲座,或者张贴安全海报等形式,已经无法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并且这种传统的安全教育手法已经不能引起同学们的重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网络对高校安全进行威胁的手段日渐多样化,所以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不能只靠理论教育,要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才能够从校内减少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校园安全部门不具有执法权。学校相关部门对校园安全管理的不到位,也是目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通常都是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进行补救工作,但是大部分时候已经为时已晚。校园环保部门的工作就是保障校园正常工作的运行和全体师生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但是目前我国的高校都不具备执法权,在遇到威胁校园安全事件时,只有维护现场秩序、协助调查的权利,这种情况下,高校的安全状况无法得到保障。

二新公共管理在高校安全管理应用的可行性

“新公共管理”的概念起源于上世纪的西方社会,为了改善政府的旧官僚制度,进行现代化改革,由此产生了“新公共管理”的概念,新公共管理就是将市场竞争模式和企业部门或者个体的部门管理模式引进公共管理事业,创造出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进行管理模式的升级应用。新公共管理包括一切公共产品和公共环境的管理,高等院校属于公共管理的一部分,归属公共项目,在高校安全管理中,新公共概念的融入具有可行性,分析如下:(一)新公共管理的市场导向理念。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离不开市场经济的支持,社会主义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的构建,这些概念都属于公共服务范围,在市场化导向的理念中,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这些公共产品的管理,可以达到灵活高效的目标。同样的,高校的安全管理也属于公共社会的一部分,高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手段就相当于新公共管理中的市场化手段,同样可用市场化的理念进行管理。(二)新公共管理的顾客导向理念。顾客导向理念就是以顾客为中心,所有的制度和模式都是为了顾客的权益满足。在政府公共管理模式中,顾客的概念就相当于人民群众,一切以人民为主,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满足人民的各项政治权利,保障人民的利益,是政府进行公共管理活动的目的和宗旨。在高校的管理中,顾客就相当于学校的安全保护对象,比如学生和老师,为了保障师生的安全,满足师生的合法权益,进行高效安全的管理,是新公共管理模式在高校安全管理中的概念应用。

三保护高校安全的新公共管理策略

通过以上分析,高校的安全管理嫁接到新公共管理模式中,要实行以顾客为导向,市场化竞争为理念的道路。具体措施分为两点:(一)市场化道路的引用。市场化在高校管理中的引用主要参考制度、管理、技术部门的运作模式,每一个环节的特点和细节,关键点,这些模式是如何在市场化经济中起作用的,高校管理中优势如何成功引用借鉴,达到安全管理的目标。1.制度基础——教育部门的调控。在新公共管理视角中,政府部门的调控起主导作用,能够从政策和经济上给予市场经济支持,而不是从具体的管理层面进行指导;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校的安全管理就像是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教育部门的宏观指导给与了制度保障和保护。2.管理基础——学校的安保制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现有的治安力量不能够满足社会各个角落的安全问题,所以增设了保安部门,进行安全管理。保安行业成为现代物业管理公司的一个分支,主要负责维护社会各个单位的安全,比如居民小区、工作单位、商场、酒店、学校等,高校作为其中的一个单位,自然也是保安服务的对象。所以从客户的角度上说,学校应该选择优质专业的安保服务进入校园,让安保工作切实发挥作用。(二)顾客中心理念的融入。顾客中心理念是市场化运作的宗旨,所有的一切制度、模式、理念,是为了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而社会经济的发展又是为了人类服务。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中,强调顾客至上的理论,同样的将此条公共管理模式投射到校园中,“顾客”就是学生,在校园的安全管理中,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学生安全管理办法,从学校管理和学生自身两个方面共同入手,实现高校的安全管理。1.以学生利益为中心。从新公共策略的角度分析,学校学生作为“顾客”,其利益就是自身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健康的方面。为达到学生利益的维护,高校的安全管理工作老落实到具体,首先保证学生的学习成长环境安全,其次要有学生问题预防机制,早发现,早处理,最后要创新安全管理机制,突破以往的强制性安全教育,以学生为管理主题,让学生参与、主办安全管理活动,创新学生自我安全教育模式。2.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意识在新公共管理中是指的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满意,在高校安全管理中,校方就承担着为学生安全服务的责任,安全管理的主体变成了学生,维护工作就自然成为学校的职责。只有将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到服务工作的层面上,才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促进校园所有人员的自我安全管理。

四结语

新公共管理视角是高校安全管理的储波实践性应用,根据社会市场化的运作流程,和对高校运作模式的分析,融入市场化和公共管理的理念和模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确性的体现,不仅为我国的高校安全管理开辟了一条新的模式,也促进了市场运行机制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了社会各阶层的融合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李燕凌.公共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高校教育管理,2016(2):57-98.

[2]娄成武,董鹏.多维视角下的新公共管理[J].中国行政管理,2016(7):10-144.

[3]冯巧丹.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的思考[J].求是,2015(5):8-26.

作者:李锋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