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体育教学生态化缺失与反思

时间:2022-10-25 10:29:38

当代大学体育教学生态化缺失与反思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民素质变得极其重要。大学生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加强大学生的体育教学,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至关重要。目前,我国体育生态化教学缺失已经成为影响高校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对高校体育教学生态化进行反思,增强大学生的体育意识,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国大学体育;体育教学;教学生态化;缺失

随着国家经济能力的增长与对高水平生活质量的追求,人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学习中面临的各种压力急剧增加。目前社会是人才竞争的时代,更是综合实力比拼的时代,所以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重视大学体育在教学活动中的体能锻炼,增强学生的心理抗压力与自我调节力,有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由于大学生的课业负担过大,每天都要进行各种课题和实验,繁重的专业课程使得学生长时间处于坐卧的状态,身体和心理均得不到科学有效的锻炼和引导,导致大部分学生体质严重薄弱和思想极端,所以必须重视大学体育教育,促使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

1大学体育教学生态化教学的反思

通过翻阅教育部的相关资料得知,传统的大学教育教学中,教师大多都延续了中学传统教学模式,只注重学生考试成绩。学校过于强调学生的效率、动作符合学校体育制定标准,教师纯粹为完成教学任务,意识不到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片面地强调教师在教学中的引导作用,忽视对学生兴趣、体能的培养,造成学生敷衍式完成教师布置课程任务的现象,缺乏对体育课的积极性与趣味性。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施行生态化教学,教师要重视课程设计观念的创新,注重课程具体内容设计,让学生了解各种不同运动项目能使身体不同部位得到针对性的锻炼,如乒乓球可以锻炼学生的身体反应力与专注性等。教师要对学生的日常锻炼加以鼓励,让学生自愿投入到大学体育锻炼中,了解专业的运动技能对人身心健康的改善作用。

2大学体育生态化教学的现状

2.1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陈旧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学思想有强的限制性,简单来讲就是教师与学生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考试,意识不到学生与教师属于一个完整个体,认为学生仅仅是知识的接收者,教师也只是传授教育的工作者,忽视对学生主观意识的培养[1]。这种应试教育方式严重限制着学生对体育的爱好和行为意识的发展,造成学生对体育教学普遍持有漠视态度。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学生对体育课冷淡,严重缺乏体育锻炼的参与意识与主观能动性;二是学生认识不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使其身体素质得不到有效改善,这也是造成大学生体质薄弱的主要原因。

2.2教学目标不明确

传统体育教学方式中,教师依照原材料内容机械地进行讲解与传播,教学内容缺乏丰富性与立体性,对学生实际学习状况与理解能力没有足够重视,造成学生前记后忘的现象。很多学校的师生关系十分陌生,甚至整个学期下来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任何交集,更不知晓学生的班级姓名与科系,学生也对教师没有足够了解。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大学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不利于学生体育课程锻炼的有效性。

2.3教学理念缺乏创新

我国学校教育一直处于应试教育状态,这种一成不改的教育模式,使学生的体育意识存在严重失衡。如中学体育课程内容,一直遵循中高考应试准则开展的百米冲刺、立定跳远、铅球投掷等体育项目,并以提升中高考成绩为目标进行反复训练,学生体会不到体育带来的任何乐趣,反而是对体育课产生厌烦心理,严重影响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2.4社会思想滞后受社会市场经济因素与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人们往往过于急功近利,体育价值观较为单薄,导致大学体育课一直被社会与学校所忽视,都认为专业课和文化课才是教学重点,是通向人生美好未来的必要渠道。大学教育教学过于重视技能指导,不能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课外体育活动、竞技运动,缺乏对体育文化的传播,使学生的身心得不到锻炼,直接造成大学体育教学呈现不和谐、反生态局面,制约着大学体育教学的生态化改革。

3当代体育教学生态化缺失的解决对策

3.1加大体育文化宣传力度

大学体育教学的生态化与国家、社会的制度有着直接关联,社会的思想制约着体育生态化的进程。因此,我们要加大体育文化的宣传力度,学校可以利用校园媒体设施与校园网进行宣传,让学生充分了解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同时也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参与协作,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3.2增加室内场馆的设施建设

学校应该改变传统的露天体育教学活动模式,参考健全的学校体育馆的设计,重视体育基础型设施建设,将体育馆建设为学生室内活动的重点区域,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性[2]。根据我国的体育国情现状,开设网球馆、篮球馆、游泳馆等训练区域,并聘请该运动项目国家专业人员进行指导示范,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并且促使学生规范地学习运动技能,在放松、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社会及国家的责任心。

3.3激发学生参与体育的兴趣

优良的教学模式,不仅是学生取得好成绩的最佳方式,并且是有效缓解学生身心疲惫状况的主要途径。所以学校必须打破陈旧引入新的教学方式,对教学秩序进行全方位改革,建立全新教学机制。在体育课程中传授先进的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体育教学现状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挖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思考性。学校在进行体育测试时,要以固有的考核机制为准则,确保测试结果的公平性、合理性,在测试结果评论中除了专业成绩外,必须加入一些体育技能方法、综合身体素质等评价指标,确保评价的目的不是测验学生在整个学期的训练结果,而是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体育的乐趣。

3.4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传统教育方式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有严格的等级标准,教师在学生心里一直都是高高在上,学生对于教师始终保持“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焉”的状态。在日常教学中师生关系紧张,教师通常采用填鸭式教学方式,强调教师的权威性与教学的主导性,整个体育教育的主动性在于教师而非学生,教师是整个教育体系的中心。为了缓解这种紧张气氛,师生都应从心理上建立平等心态,将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发挥其教育和管理学生的职责;而学生则要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成为课程的核心主体。同时,学生要尊敬教师,做到谦恭有礼、学而不厌、虚心聆听教师的教诲。教师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以认真负责、诲人不倦的精神引导学生前进,实现师生的共同探讨、共同成长。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大学体育教育仍受中学应试教育的影响,缺乏对体育教学的革新,无法有效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专注度。在大学体育教育中无论是教育内容、教育方式,还是教师的观念,都需要打破陈旧。在体育教学实践中都必须加速体育教育生态化步伐,对大学体育教育进行改革创新,对大学体育教育的生态化缺失情况给予足够的重视,树立大学体育生态化教学理念,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为社会全面发展输送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潘广宁,金聪.当代中国大学体育教学生态化的缺失与反思的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8(8):58.

[2]毛泳翰.当代中国大学体育教学生态化的缺失与反思[J].山西农经,2016(8):109-110.

[3]吴凤杰.关于中国大学体育教学生态化的缺失与反思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5(33):10,12.

作者:柯海宝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