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一体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06 11:01:39

大学体育一体化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当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课内外一体化”模式以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教学思想为前提,帮助大学生提升身心健康水平,为学生提供了自由选择的空间。

关键词:大学体育;课内外一体化;体育精神

在大学阶段,体育教学对培养大学生身体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当中,积极调动大学生对大学体育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升大学生整体身体素质水平的重要指标。传统的课堂式教学有着很多不足之处,将课外教学融入其中,能够极大地丰富大学生体育教学活动,帮助大学生学习更多的体育基础知识。所以说,“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将提高大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当中的整体身体素质水平。

一、“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应用到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必要性研究

1.有利于教师教学能力和大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技能,多学习一些大学体育基础知识,不断提高教学的质量。在课内外体育教学活动结合的前提下,帮助大学生强化接受能力,熟练掌握所学知识,提升身体素质是重要的任务。因此,大学体育老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技能,为大学生打造高质量的教学课堂。2.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体育精神和健全人格。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水平是指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当中,通过课内、课外体育活动以及锻炼逐步培养和形成大学生的积极的人生追求。在大学生体育教学过程中,应用“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体育教师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健全人格和体育精神,并且为培养学生的意志力、责任感、团结合作能力、自我约束能力提供了保障。3.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大学阶段教学和中学阶段教学相比存在很大差异,大学教学阶段更注重对校园文化的建设。结合当下“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在活动过程中,大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体育技术技能、体育知识以及体育文化。同时,通过学校提供实践平台,教师能够充分调动大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热情。

二、“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

1.成绩考评制度不完善。对于大学体育教学来讲,课程成绩考核是对体育知识及技能的学习情况的总结。在应用“课内外一体化”模式过程中,对大学生课程成绩考核主要是通过大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情况以及课堂表现情况来完成。课外和课内教学成绩在评定过程中存在着不同之处,课内教学成绩的评定以大学生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以及相关技术动作的完成情况为标准,而课外的评定方式主要根据大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时间次数以及活动过程中自主性的强弱来进行。目前,单一的课外评定方式对大学生体育成绩波动性影响很大,所以应当完善该项制度。2.课外活动时间利用不充分,缺乏引导。虽然很多大学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用了“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但是并没有得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其主要原因是对课外活动时间分配不合理,缺少正确的引导。比如说很多大学并没有对课间操、早操、竞赛等一系列课外活动进行有效组织,所以大学生参与此类活动的热情大幅度降低,本来时间就缺少的课外活动也没有高效利用,大学体育教师在对课外体育教学活动引导过程中缺乏针对性,并不能将课堂和课外体育活动分配合理。3.场地设施并不能适应。“课内外一体化”模式预期效果的需求体育课对大学生来讲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对于学生提高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很多大学在对体育课程场地设施构建过程中,并没有朝着“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方向进行正确构建。所以,在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学校应当正确安排各项体育场地及设施,并利用课内和课外多元化教学方法来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在大学生体育学习过程中,体育教师应当重点对体育课程教学方法进行研究,从而提高扩展意识以及自身能力。同时,学校要及时解决体育设施紧缺情况,为大学生提供充分的锻炼机会。新时代下大学体育教学应用“课内外一体化”模式,能够充分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两部分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在提高身体素质水平的同时,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在课内外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教学活动,通过真正的实践和参与,让学生能够在课外活动中实现身心协调健康发展。

作者:樊樱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体育教学部

参考文献:

[1]许家成,牟瑛.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在大学体育教学俱乐部中的应用[J].青年时代,2015(22):139-140.

[2]张路.探讨大学体育课“课内外一体化”整体体系的构建[J].当代体育科技,2016,6(28):6-7.

[3]陈珂.大学公共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4):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