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育状况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9 09:53:14

大学体育教育状况及策略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发展,对于大学生人才的需求和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体育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系统的重要教育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生理、心理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使大学生成长为国家建设、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提高大学生的体质素质水平,大学生体育教育是高等院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核心内容。大学生体育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体育文化知识、体育项目、体育技能、体育精神和体育相关的拓展,从多个层面开展一系列的体育教育活动,力求将大学生培养为符合时展趋势,满足时展要求的实力人才。

1大学生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1.1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教育的最直接的目的和最直接的成效就是增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大学生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健康水平。身体素质是大学生投入学习乃至以后投身工作中的基础,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才能拥有实现自身价值,贡献社会主义建设的可能。大学体育教育通过科学的体育指导,帮助大学生培养体育锻炼的热情,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教授给大学生科学的体育技能和健康的体育运动方式,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提供指导。1.2培养大学生的软技能实力。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要求大学生不仅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还要具备较强的交际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大学生体育教育课程中,团队型的体育及拓展活动非常多,再这样的教育方式下,为了完成课程的教育目标,大学生能够充分得到沟通交际能力和团队配合协作能力的锻炼,迅速提高自身的社交能力,甚至可以在体育教育中发展自身的领导和指挥能力,有效提高大学生的软技能水平。1.3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通过接受体育教育,大学生不仅能够获得强健的体魄,还能通过参与愉快的体育活动发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体育活动中获得精神上的享受,振奋精神,排遣不良情绪,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获得习惯性的健康的心理状况。此外,在体育教育过程中,大学生还能够接受体育精神的熏陶,在“公平、公正、公开”等的体育精神的影响下,约束自己的行为,坚持自己的信念,发挥自身的潜能,不轻言放弃,培养冷静坚强的心理素质,塑造积极乐观的精神品质。

2大学生体育教育的发展现状

2.1大学生体育教育不够受重视。一方面,由于受到传统体育教育观念的影响,当前很多高校对大学生体育教育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认为体育教育只是高等教育系统中的辅助内容,可有可无,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大学生体育教育是大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养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的重要教育途径,有利于大学生形成乐观的精神状态,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对大学生的专业领域学习具有有效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大学生本身对于大学体育教育就不够重视,身体素质相对较差的大学生没有主动参与到体育教育中的意识,更多的大学生参加体育教育只是为了完成学业任务,只是简单的接受基本的体育知识传授和技能知道,并没有投入到大学的体育教育中,更不可能体会到大学体育教育的魅力和意义,对体育教育的热情也就越来越弱。2.2大学生体育教育理念落后。由于传统的大学生体育教育没有进行较多有效的教学研究和探索,我国当前大学生体育教育并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作为指导。大多数的大学生体育教育没有科学的体育教育方针,也缺少相应的大学体育教育精神和文化内涵,还是停留在最基本的身体素质锻炼的层面上,无法从根本上对大学生的体育意识,体育态度以及体育价值取向产生影响和引导。2.3大学生体育教育投资不足。虽然大学生体育教育对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形成具有深远的影响。但是,对大学生的体育教育,教育成效的达成相对较慢,相对于体育教育,把更多的教育资源投入到专业领域的教育中能够更快的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和高校声誉的提高,因此,很多高校对体育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一方面表现在体育教育的设施上,我国高校高质量的体育场馆非常少,用于体育教学的场地和体育器材也十分有限,无法满足大学生的高质量体育教育要求。另一方面表现在师资力量上,由于相对而言专业教育更容易实现优秀教学成绩,体育教师就成了相对冷门的教育职业方向。我国高校的体育教育教师整体学历较低,教学结构较不合理,高校教育管理机构对体育教育师资力量的提高,结构的强化投入较少。

3大学生体育教育的强化途径与策略

3.1改革体育教育理念。首先,高校应该结合新时代的教育要求,抛弃传统体育教育观念的影响,提高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加强体育教育的开展力度,加大体育教育方向的投资,丰富并完善体育教育的设施设备。其次,注重大学上的教育主体地位,加强培养大学生的体育意识,引导大学生感受体育精神,激发大学生的参与到体育教育中的冲动和兴趣。最后,对于体育教育的教师而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体育专业文化素养、专业技能素质以及体育教学能力,在教育过程注重从深层次引导学生,帮助大学生形成受益终身的体育意识。3.2丰富体育教育形式和内容。当今的大学生接受着多元化文化的冲击,是极富个性的一代人,因此当今的大学生体育教育一定要注重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大学生的体育爱好。合理设计多种形式的体育教学,充分吸引大学生参与到体育教育中。此外,结合大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将来的工作领域,科学的设计比如增强有氧耐力、提高关节灵活性等的定向体育教育内容,充分展现人性化的教学理念,让大学生全方位感受到体育教育的魅力,自觉参与到体育教育中。3.3加强大学生体育教育的考核工作。体育教育的结果是体育教育有效性的重要指标。在改革体育教育模式,丰富体育教育内容的同时,加强对体育教育的考核,有利于保证大学生体育教育的突出成效。第一,通过对高校体育教学场地、体育设施设备的审查,评估高校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第二,通过对大学生整体体育能力的评测,考察高校对于大学生体育教育的开展情况,及时督促高效开展推进体育教育。第三,加强对体育教育工作者的知识技能考核,从教学资源上保证大学生体育教育的优势条件。

4结语

大学生体育教育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具有有力的促进作用,针对我国高校体育教育开展力度不足的现状,学习先进的体育教育理念,加大对大学生体育教育方向的投入,推行严格的体育教育考核制度对推动大学生体育教育事业的进步,实现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作者:黄宇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于勇.论知识经济与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知识结构的优化[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2,4(6):181-183.

[2]黄爱峰,吴昊,顾渊彦.新课改下的体育教师教育问题透视[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21):251-256.

[3]李才俊.教师教育中教师职业专业化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8(10):16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