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中体育信息技术的整合

时间:2022-02-03 11:34:16

大学体育教学中体育信息技术的整合

【摘要】在当今时代,现代化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和新型教学方式就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进行有机整合。现代体育信息技术应用到高校体育教学,对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改善体育教学的质量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大学体育教学要以信息技术为契机,不断的探索、研究和实践,真正实现体育教学的信息化、现代化。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信息技术;整合实践

在科技化、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对教育领域的全面渗透和重要影响都成为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的挑战,无论我们赞同与否,信息技术与现代大学体育教学的结合的发展趋势都不会得到逆转。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将对传统体育教学的理念、目标、方式、内容、手段等产生深刻的影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学生学习方式,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如何增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整合运用能力,提升运用的有效性,实现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促进高校体育教学向更深、更广层次的信息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就成为广大高校体育工作者必须予以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整合运用中应具备的条件

1、构建适宜、优质的信息技术环境

将信息技术引入大学体育教学中来,必须要有适宜的、优质的信息技术环境作为基础,才能为实现信息技术与大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整合提供保障。这一方面要求高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加大投入,引进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软硬件设施,比如多媒体教室,为广大师生提供可以利用互联网教学资源和教学软件的机会,使教师能够在满足学生需求和愿望的基础上,突出体育教学的娱乐性、特殊性、知识性、实用性的特点,创造性的开展教学,学生能够更加自主的去获取相关知识,以便学生能够在丰富的教学资源的引导下掌握更多体育训练、管理、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以及技术动作、注意事项、训练步骤等等,构建良好的信息技术的教学环境和氛围,让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的运用变为现实。

2、教师应当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

将信息技术与大学体育教学相整合并将其应用到体育教学中来,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它在创新体育教学模式及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的同时,也自然而然会对大学体育教学的整个体系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这直接关系着信息技术应用于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可能性以及质量。因此,体育老师首先应当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应用中的重要性,是当代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必然途径,对传统体育教学理念、模式、内容等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其次,体育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网络教学资源十分有限,必须要求体育老师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水平,比如互联网体育教学资源查询与下载、多媒体软件的制作与使用等。这就要求学校应当加强这方面的信息技术培训,支持、鼓励老师不断学习、探索对网络体育教学资源的使用、设计,具备一定的网络基础水平。

二、大学体育教学中体育信息技术的整合运用实践效果

现代信息技术与大学体育教学的有机结合,是体育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教材选择多样化、教材内容多媒体化、教材资源网络化、教学方式多元化、学习方式自主化都是信息技术应用下的特点。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合理适当地运用信息技术,能够更好、更有效的实现教学目标,提高体育教学效果。

1、运用信息技术,突破体育教学难点、重点

信息技术不仅仅是一种辅助体育教学的工具,更是一种模式、方法和理念。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无论是体育理论知识还是体育技能教学,教师都应该时刻树立一种信息意识。我们知道,体育学科具有明显的特殊性,信息技术的运用也应当体现这一特殊性。最大的特殊性或者说重难点体育教学是通过各种身体锻炼来理解和掌握体育技能及原理的。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的克服了传统“老师讲,学生听”教学模式的弊端,通过结合教学内容,利用信息技术文字、图画、声音、视频等于一体的特点,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比如,在讲解跨栏的技术要领时,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搜集和下载相关的资料和视频,比如可以慢镜头播放我国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的夺冠视频,并进行动作的分解、分析,使他们了解到起跑到第一烂的技术、过栏技术、栏间跑技术,并就其中的摆动腿等技术难点通过对比视频播放,让学生明白摆动腿落地才算完成使命,摆动腿攻栏是否积极,落地是否快速都直接影响着栏间跑速度。通过视、听结合,变静态教学为动态感知,学生的动作感觉能力就会得到提升,技术中的重难点自然会得到有效克服。

2、整合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整合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引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他们主动积极获取知识的能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整合,巧妙的创设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山羊分腿腾跃教学中,通过制作flash课件将助跑-双脚上板起跳-推手与分腿-屈膝缓冲落地这一连串动作进行直观、立体、全面的展现,在栩栩如生的动画效果、生动形象的教学画面、试听双重调动下,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急切的想要通过练习来掌握这些技术要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而言之,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大学体育教学,其实质在于将体育教学的内容、体育教学资源、体育教学方式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体育教学在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必须实现信息技术与大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整合,提高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力和潜力。

作者:查方圆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宗贵.新课程背景下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整合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04).

[2]徐国忠.信息技术与高校体育教学整合的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寻刊,2010(09).

[3]高菲菲.信息技术与高校体育教学整合实践中的问题及对策[J].陕西理工学院学报,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