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终身教育分析

时间:2022-08-17 03:12:23

大学体育终身教育分析

一、深化对终身体育教育的认识

在大学体育教育过程中坚持终身体育教育,首先要做的就是深化体育教师和学生对终身体育教育的认识。大学体育教育相对来说已经比较自由,学生不用为了考试而选择一些自己不喜欢的项目进行锻炼。正因如此,很多学生在接受大学体育教育的时候,并没有多少参与的热情。很多学生都会寻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拒绝参加大学体育活动,体育教师对此现象也多是睁只眼闭只眼,并不严加管理。长此以往,对学生的整体素质是非常有害的。而想要改变大学体育教育的这种现状,必须改变大学体育教师和学生对大学体育教育的认知,让体育教师和学生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具有较高的身体素质,学生才能在将来进入社会之后获得更好的发展。而终身体育教育正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为目标。为此,在大学体育教育中深化师生对终身体育教育的认识,必须从大学体育教育的目标和教学计划等方面做出努力,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教学内容,提升教育综合素质,加大对终身体育教学的研究,对大学体育教育实行科学管理。

二、树立自我体育意识,培养学生自主锻炼的习惯

终身体育锻炼,最终依靠的还是人的自我意识。人只有深刻地认识到一项活动的意义,才能具有清晰的自我意识。因此,让学生坚持终身体育锻炼,最关键的就是在大学体育教育中培养学生的自我体育意识。自我体育意识就是让学生对体育锻炼认识具有科学的态度,养成自己的锻炼习惯,自觉地、有目的地、有规划地始终坚持锻炼。而想要养成自我体育意识,在大学体育教育中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让学生自觉地把教师传授的体育知识和技能融入自我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并把自我锻炼身体的意识一直坚持下去;其次,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中等强度的身体锻炼,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每天坚持锻炼一次。明确大学生体育锻炼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自身身体器官各部位的功能;最后对自己的终身体育锻炼做好规划,逐渐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

三、加强体育技能培养,树立终身体育观

大学体育教学内容的调整,主要表现就是体育教师对教授的内容和选择的方法有所调整。体育教师要更加注意对学生终身体育技能的培养,让他们逐渐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让他们掌握几种比较顺手并符合他们的日常喜好、能让他们一辈子坚持的体育项目。培养他们终身热爱体育活动的习惯,形成准确的终身体育观和终身审美观,提升大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大学体育教育是学生掌握基本技能的最好时期,也是学生在学校接受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对学生终身的体育锻炼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不同的年龄段适合不同的锻炼项目,但是到了大学时期,学生的身体结构基本接近成年。因此,此时选择的体育项目已经适合学生终身坚持。所以,在大学体育锻炼过程中,选择一两项自己喜好的体育项目,坚持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锻炼至少坚持一个小时,自觉养成锻炼的习惯,使身体的各项技能都能不断提升,体验到身体锻炼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这样,学生会更加乐于参与锻炼,从心理上喜欢体育锻炼。

总之,大学体育对学生的终身体育教育有非常明显的影响。大学体育教师一定要明确终身体育教育对学生终身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加深对大学体育教育的认知,完善和调整大学体育教学的内容,要学生牢固树立终身体育教育的思想,以实现体育教育变革和体育教学之间的协调。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导,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激发学生爱学、乐学的热情,强化学生热爱体育锻炼的意识,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崔家裕 单位:新疆克拉玛依市市委党校电视大学基础一部体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