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社团调查与研究

时间:2022-05-26 02:59:03

大学体育社团调查与研究

1前言

随着当代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成为一个特定的体育人群,人数呈不断上升趋势。作为未来知识经济的主流,大学生体育行为合理规范与否,将对未来人们体育行为的走向形成决定性的影响,合理科学的体育锻炼无疑是新的社会背景时期对大学生提出的重要要求。当代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主要途径是体育社团,它的作用在于为大学生身体锻炼提供相应的组织保证与环境条件,丰富和活跃了校园文化,全面促进了素质教育并推动了学校体育的快速发展。本文通过对5个大同大学体育类社团进行调查研究,目的是为更好地了解我校体育社团的现状,为更好的规范大同大学体育社团活动,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愉悦大学生的课业文化生活,增强大学生体育社团未来发展,而且又能促进大同大学的体育文化建设,为创建和谐校园提供必要条件。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大同大学的5个体育社团为研究对象,调查和走访了相关体育社团,完成第一手资料的归纳与总结,为论文的撰写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根据研究的需要,在大同大学图书馆、中国知网、百度等与文章相关的研究资料与文献,进行具体、细致的分析与总结。

2.2.2问卷调查法

对大同大学的5个体育类社团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发放问卷250份,收回问卷237份其中221份有效问卷,问卷的有效率93%,根据所得数据进行统计。

2.2.3数理统计法

用SPSS、EXCEL等软件对回收的问卷进行党规的统计与分析处理。

2.2.4逻辑分析法

主要运用归纳、演绎、类比的综合分析等逻辑的方法,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深入合理的整理、总结,为本文研究打好基础。

2.2.5访谈法

对羽毛球协会,武术俱乐部,舞蹈协会,轮滑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走访交谈。通过访谈,了解了大同大学体育社团的运作机制,经费来源,活动安排等情况。

3结果与分析

3.1大同大学体育社团的管理模式情况

调查研究显示,大同大学体育社团的组织与管理模式基本有以下两种:第一种:社团受学生处的领导,同时隶属于社团联合会下,由学生处和社团联合会共同管理,如:羽毛球协会和轮滑社团;第二种:受本学院系的领导,学院组织成立,由院领导直接指导和管理,例如武术、乒乓球俱乐部。第一种模式的特点是:社团联合会仅为其形式上的上级领导部门,与行政部分有本质区别。其主要职责包括领导和管理学校的社团正常运作,指导学校社团的活动和未来发展。只负责大方向的指导,而不进行日常的事务处理。第二种模式的特点是:社团因为挂靠在院系,受学院领导的直接领导,所以可以集全院的力量来发展社团,这一点对于解决社团经费、场地、训练及参加比赛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3.2体育类社团活动开展的现状

3.2.1大同大学体育社团活动的形式情况

羽毛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的活动形式主要以集体训练为基本形式,每次活动都有训练项目,社团成员按照既定的内容进行分组练习,定期进行社团内部技术交流。武术俱乐部:武术俱乐部的活动形式主要是在核心成员和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讲解示范的方法对武术动作进行讲授,通常一套动作分七个课时讲授,不定期进行套路动作的演练。舞蹈协会:舞蹈协会的活动形式主要是相关负责人对舞蹈动作进行讲解示范教授,以及不定期参加表演为主要形式,多数社团成员的参与目的是出于兴趣。轮滑协会:轮滑协会的活动形式主要以内部成员的相互交流技术为活动内容,通过相关负责人组织,实现一套队形演练的完成,以及技术动作的相互交流学习。乒乓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的运作同羽毛球协会较为相似,受学校支持度的影响,趋向于娱乐性,一般活动内容均是对内分组练习,分组对抗。

3.2.2大同大学体育社团活动频度情况

武术俱乐部,根据训练计划,每晚集中活动,周日早上有1次团体套路演练活动;乒乓球、羽毛球协会受会员时间、场地等因素影响,周末活动,分别是1次和2次;舞蹈协会拥有独立场地,活动次数较多,每周活动5次,活动时间为晚上;轮滑社应社团成员的要求每周二、周六和周日进行社团活动。

3.2.3大同大学体育社团活动的场地情况

大同大学的体育社团场地多处在体育馆,也有学校的公共场所,为无偿使用,见表2。多数协会所用场地是露天的,所以不稳定性比较强,受人为和天气的影比较大。如轮滑社和羽毛球协会的训练和天气情况有直接关系。武术俱乐部由于活动场地的充裕为他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优势要远远高于其他社团;其他社团如轮滑社,羽毛球协会因受到场地等因素的影响,活动时间大多在晚上或者周末,次数上相对较少。

3.2.4大同大学体育社团活动的经费情况

大同大学的体育社团一般训练都是自筹经费,如表3所示。所以器械和设施比较简陋,且影响学生们的积极性,其中挂靠在院系的体育类社团在比赛时学校的支持力度比较大。社团成员根据自己不同的喜好和消费能力选择不同的社团,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社团成员将选择的消费都控制在100元以内,其中50元以下的占比例最大,达到了37%。由此来看大同大学体育社团的消费水平整体还处于一个较低的阶段。

3.2.5大同大学体育社团指导教师情况

大同大学的体育社团中,拥有专门负责指导讲授教师的社团为数不多,大多数为学生自发组织,由有经验的成员负责讲授、指导。

4结论和建议

4.1结论

活动场地不足,已经影响到社团的正常活动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大同大学目前仍然处于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社团发展屏障,一方面是学校对学生社团的经费支持力度不够,另一方面是社团不能自筹资金,使社团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指导教师的缺乏,使社团在技术能力上的提高受到限制,活动组织上缺少目的性。

4.2建议

立足本校为基础,走出校园,迈向社会,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同社会上的一些体育类社团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建立良好的社团忠旨,树立长期战略目标,为社团的长远发展规划蓝图。加强社团的凝聚力与稳定性。加大指导老师的投入,由指导老师保存资料,制定发展规划,培养技术能力强的会员成为社团的主要组织者,更好的引领社团的发展。学校加大对体育社团的扶植力度,对开展活动的场地、设施、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进而为社团的生存提供良好的基础,使参与社团活动的会员有更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纪文清徐海环工作单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