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素质培养思考3篇

时间:2022-05-26 02:43:24

大学体育教学素质培养思考3篇

第一篇

1实施方法

1.1实验法

实验组南开大学精品课程(大学羽毛球实践课程)学生;对照组羽毛球普通教学班学生。采用教学过程评价量化标准实验。

1.2观察法

在教学过程中,选择代表性的活动进行观察记录,获取研究所需的资料。

1.3数理统计法

运用计算机SPSS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常规统计学处理,为进行定量分析提供技术指标。

1.4逻辑分析法

运用辩证法与形式逻辑方法在整体和宏观上对研究结果进行演绎、归纳、分析、综合,保证文章思维的严密。

2实施教学资源多元化应用管理目标控制

2.1通过实施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教学评价,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能力

运用精品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进行教学过程性评价、课程讨论、答疑、作业、论坛等项进行研究型教学过程评价。参与研究型教学课程的学生共计2640人(每学期12个教学班,每班30人),任课教师3名。

2.2两年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应用量化结果显示

实验组360人与对照组360人进行2年对比实验量化比较,课程作业量化实验组7890人次和14789人次,对照组321人次和356人次,P<0.05;课程讨论量化实验组7854人次和16751人次,对照组0人次和0人次,P<0.05;课程答疑量化实验组1425人次和4783人次,对照组0人和0人,P<0.05;个性化辅导量化实验组376人次和643人次,对照组56人次和67人次,P<0.05;在线考试量化实验组2860人次和5263人次,对照组0人次和0人次,P<0.05。

2.3两年的教学过程评价对比表量化统计评估方案

评估方法为:评估分数=学生进入课程次数/学生人数+(讨论文章数量+上交作业数量)/30+讲义内容数量/10+通知数量+布置作业数量。

3研究型体育课程教学的实际效果

(1)课程的评价量化标准平时作业20%,网络在线理论考试15%,网络在线讨论、答疑、互动学习量化5%,教学效果的综合评价50%,学习态度及参加社会实践研究活动10%。课程量化结果显示,学生在应用“网络在线”方式进行学习的人数剧增达13863人次,课程在线“点击率”为22563人次,在全校名列前茅。量化评估分数为172分,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显著高于其他学科的均值93分的水平。在课程作业、课程讨论、课程答疑、个性化辅导学生参与方面,实验组数据显著高于对照组。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实验组显著提高,课程中师生互动效果显著。课程在网络教学资源利用上,论坛文章数、作业答案数、作业批改数主要反映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习过程、教学资源使用率等几项学习过程评价指标,远远高于其它学科教学课程的平均值,师生互评,互动、教学评价水平显著提高。课程讨论应用表现上,实验组的学生参与讨论的程度明显高于其他班级。讨论学生参与人次总数为94563人次,实验组远高于比对照组。互动讨论话题量逐年增加,学生讨论话题向其他相关学科覆盖面更为宽阔,为社会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与其他学科课程比较显示实验组论坛文章数480人次,高于全校前40名其它学科网络课程论坛文章数均值52人次。课程答疑量化显示,实验组高于对照组。作业答案数、作业批改数2330人次和2239人次,高于全校前40名其他学科网络课程均值840人次和351人次。课程个性化辅导量化值(四个学期)145(次)、231(次)、295(次)、352(次),呈逐年上升趋势。

(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过程评价考核,对学生阶段学习过程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内容形式分三个类型:选择回答问题。采用5倍题量的自选答题,试题内容多采用结合学生自身水平和条件的题型回答,有效地避免了学生之间的相互抄袭,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简答题(纠错),3~5倍题量回答。题型采用在线网络视频播放,学生根据视频播放的内容,对其进行评价。为了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参与程度,视频内容采用学生上课自己录制实况的方式,提高了学生之间的互评能力,达到了比较好的互帮—互学—互评效果。综合回答问题。采用几道大题的方式。形式采用在线视频播放、图片、动画、文字等多种多媒体方式进行。学生参与课程学习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学习的知识量显著提高,师生互动学习效果显著,形成了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指导、评价体系。教学评价考核时不设定具体考核次数,学生可以多次考核反复练习某一项运动机能直到达到要求为止。在考核科目上学生在一定的范围内选择项目的权利。在考核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时,教师指设定几项基本条件,让学生自己实践编排、策划组织方案、赛事流程、比赛具体实践场地安排等项目,充分给予学生“创作”的空间,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具有丰富的课堂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发挥其效能,为同学配备多媒体教材,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知识层面,拥有一个容量4.3GB大容量的羽毛球精品课程资源网站。

4在体育课上培养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灵活生动的课堂教学方式。尝试将一些羽毛球专业和相关的知识、发展现状、尚存的争议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等话题融入课堂教学,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及建议,并就此与学生进行讨论。重视实践教学活动,加大实践性教学内容在课中的比例,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后,通过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结合学生的课内外体育活动、体育俱乐部活动、体育社会活动进行个人能力的综合评价。在强调创新意识的基础上,更注重综合素质能力方向的引导,给予学生体育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进行交叉学科方向的研究与探讨培养模式。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羽毛球课程里,几乎每天都有学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论坛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开展讨论,利用学生课外羽毛球俱乐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经常性的举办专家讲座、辩论会、体育联赛之类的活动,建立了完善的体育课程网络资源共享体系。充分利用科学的、有效的研究型教学方法进行学习过程性评价。在现有的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网络教学),课外学生俱乐部与社会实践的模式下,采用体育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过程性评价,利用评价的引导和激励功能对体育教学过程进行导向控制,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学生通过羽毛球课程的学习,深入研究与体育健身相关的研究课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学校“百项工程”大赛,项目课题可在课上进行讨论,逐步使学生创新能力得以充分发挥。

5对学生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的建议

体育课程研究型教学应根据自身的特点提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人才理念。尝试开办具有体育专业“个性化”的研究型教学课程。改革传统的授课和考核模式,重视学生学习过程性评价。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增加实践教学的力度和深度。提高实践教学比例,尽可能安排学生到利于自身发展的课程中,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实践活动。加强羽毛球俱乐部的社会实践活动力度,为学生提供建立专业知识的实习基地。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鼓励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为学生科研活动提供机会。在创新人才的具体培养方式上还需改进,我们的考试方式、授课模式还比较守旧,我们的体育课程实践教学相对比较匮乏,还须建立完善的实习基地。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实施激励制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学生更全面地把握学习进程,提高学习效率起着积极的作用。

作者:杨明工作单位:南开大学体育部

第二篇

1在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可行性探讨

1.1体育教学的实践性为思想教育提供良好平台

体育教学与其他的课程比较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实践教学目标的方法上也是难以被代替的,因此体育教学作为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担负着传授学生知识和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任务.所以,体育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向学生传授体育的基本技能,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另外还要结合体育教学的基本特点,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进行培养.体育教学过程中游戏规则、体育规则、身体练习以及联系过程中的团队配合都是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可以根据体育课程的这些特点对学生展开教学,使得学生能够意识到只有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才可以立足于市场经济浪潮中的不败之地.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实施德育教育,进行德育渗透,尤其是体育任课教师在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通过有意识的引导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积极进取精神等渗透于体育教学之中,从而促进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的过程〔1〕.同时老师也可以通过介绍体育明星的奋斗历程,向学生介绍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历程等,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起学生艰苦奋斗的体育热情.

1.2体育教育的内涵潜在影响学生思想

在高等学校的体育课堂教学中本身就包含了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些内容,高等学校的体育教学中如果没有一定的规范,就很难开展有秩序的教学.在教学的开展中,老师要通过课堂的教学纪律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归纳,比如考勤和活动规则,促使学生能够养成热爱体育运动和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思想品德.另外,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爱护公物的良好品德,在教学中利用体育课程户外教学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最后,要注意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规范,使得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为学生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利用运动技术的规范和标准培养学生服从和听从的良好品质,使得学生能够成为遵守规则和讲究公德的好学生.

2高等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常规教学的思路分析

2.1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道德”角色的重要性

高等体育教学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这样才能够很好的开展对学生的体育技能和思想品德教学,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教学过程,老师的言谈举止都会给学生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产生学生对于老师的评价,而教学过程中评价的高低会产生较为积极和消极的一些影响.因此老师要注重提升自身的修养,为人师表,通过自己渊博的知识和良好的教学技艺感染学生、说服学生,这样才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相反,如果老师自身的形象比较差,教学的水平不高,就很难在教学过程中说服学生,学生也会对老师的体育教学产生一种逆反心理,这样思想品德的教育就无从开展.因此老师在教学中始终要明白,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做到严于律己才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2.2互动性体育教育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实践空间

老师在体育课程开始的时候要提出课程开展的目的和所应当注意的事项,在体育课程结束的时候要进行必要的总结和点评.教学中通过对学生所开展的动员,使得学生能够了解教学的目的,通过开展一些体育竞技游戏,培养学生的集体注意精神和勇敢、果断的良好品质.通过学生所进行的队列练习,能够使得学生的反映速度和动作准度和协调能力得到很好的培养.这样就可以将思想品德的培养很好的融入到学生的体育学习之中,一方面有利于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同时还可以很好的增强对学生的思想教学效果.体育教学过程中练习难度的不断加强,可以使得学生的意志在不断的运动中得到很好的磨练,学生在课堂练习过程中,自身的各种弱点也会不断的暴露出来,然后才能够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变,这对于学生自身品格的完善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长期的体育锻炼能够铸造学生健康的体魄,为学生的德育认知、遵守,身体力行提供良好的身体基础〔2〕.

3体育教学过程中结合品德教育模式的提出

大学体育的教学过程是塑造和培养人的过程,学生自身的行为表现和道德意识是塑造和培养的一种自然反映.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坚持严格教育和严格要求,这样才能够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反之就会使得学生养成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这说明人的行为习惯和自身的道德意识,是由于教育培养所影响的.在大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思维活动和体力活动应当密切的结合,将行和知进行有效的结合,将行为和意识进行结合.体育教学的过程,老师要向学生传授一定的技术和技能,同时也要组织学生进行亲身的实践活动,这样才能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也才能够更好的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培养.

3.1竞赛和对抗中对学生开展训练培养模式

大学阶段要注重对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对学生的竞争精神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进行培养,而这些素质的发展和形成,在体育教学中都会有很好的培养空间.这是因为竞争是体育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各种体育项目的开展都会存在着竞争性与对抗性,特别是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对抗性和竞争性更是体现的比较明显.有意识的进行对抗和竞争的体育锻炼,可以使得大学生自身的身心承受力得到很好的提升.比如在短跑的训练中,学生就必须集中精力,全力果断地行动,争取获得比较好的成绩.长跑的训练同时有着一定的竞技性,学生需要将具备很好的意志力才能够克服困难、获得比较好的成绩.

3.2开展集体训练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模式

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当让学生认识到参与集体项目必须要有一定的集体意识,在活动过程中要考虑到集体的利益,不能过分的强调自身的利益,而应当和其他的队员进行密切的配合,以免给他人和其他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同时过分强调自身利益而忽略集体的利益,也会受到舆论的批评,使得自身陷入到烦恼之中.所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开展集体主义主义思想的教育,注重对学生集体荣誉感进行培养,从而最大限度的帮助形成良好的集体观念,促使学生能够将自己的行为和集体的利益进行紧密的结合,和集体一起进步,共同成长,促进学生自身思想品德的进一步提升.

3.3表率示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模式

表率示范的方法是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以自身的模型行为对学生进行影响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对学生可以产生一定的感染力,对于学生自身的思维和品德的塑造都会产生比较深刻的影响.教学过程中,体育老师和学生接触的比较多,老师自身的行为会给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老师自己没有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或者有其他不恰当的言行,就会给学生的行为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对学生道德信念的形成也会有一定的阻碍和干扰的作用.因此老师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都要能够做到,这样才可以去要求学生.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利用自身的人格表率去影响自己的学生,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效仿老师,这样长久的坚持下去,在不断的实践中学生也会认识到老师表率的正确性,从而确立自己的性格与品质,更好的指导自己的言行,确定自身的道德信念.

4小结

总之,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进行思想教育,最主要的是掌握规律,认识明确、引导得当,使思想教育有的放矢〔3〕.在大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开展思想品德的教育,有着其他课程所不具备的优势.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只要充分的把握好体育课程的特点开展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在体育课程学习方面思想品德的培养,这样就一定可以完成好学校体育教学的任务和目标,从而,更加有利于学生个体的发展和素质的提升.(本文来自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滑冰工作单位:集宁师范学院体育系

第三篇

1大学生体育教育与人文素质培养的内涵

1.1大学生体育教育

体育教育容易让人直接与体育运动联想到一起,但是体育教育不仅仅是运动而已,通过体育活动还可以促进人的精神文明,因而体育教育应当是与文化有着重要内在联系的一种文化教育活动。体育文化是人在运动和生活中自然形成的一种需求,通过各种运动技能、器材以及人的身体来表现,并且反映出人的体育意志、观念和精神,从某种程度上说,体育文化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念,并对人的体育活动进行规范,体育文化通过人的身体形态和动作来展示其艺术魅力和文化现象。大学生体育教育是发生在大学校园这一特定空间内的,以大学生为主体,以大学教师为主导的一种通过各种活动来实现的教育活动,体育教育通常表现出群体性,所以大学体育教育在对人的素质培养方面有着天然的环境。

1.2人文素质培养

人文素质是指人们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综合品质或达到的发展程度。人文素质培养强调让人们更加关注人的生命、价值和意义,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由于我国近些年经济发展迅速,再加上多元文化的冲击,社会对大学生的人文素质表现出不乐观的态度。在我国教育体制中过于重视科学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培养,因而,大学教育中比较缺乏人文素质教育的相关课程。而大学生体育教育作为一种艺术魅力较强的非知识性教育活动,可以为人文素质培养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全面挖掘体育教育的人文素质培养潜力,是十分必要的,一个社会的人文素质情况决定了这个社会全民素质水平。

2大学体育对大学生人文素养的促进作用

2.1体育精神能够促进大学生综合发展

当前大学体育教学正在逐渐地改革中,教学体制正在尝试与人文、社会、文化等学科的统一,以求可以相互借鉴。在各学科渗透的过程中,大学体育顺应时代对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对大学生的体育教育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体育运动和体育技能的训练,而更加重视在体育活动中大学生能否有精神上的收获,不仅要让学生能够学到基础理论、体育技能,还要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时感受体育精神,并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大学生可以更好地综合发展。而大学体育教学事实上已经在通过其特有的教学魅力影响着每一个大学生,只是目前其对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的促进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的挖掘。

2.2大学体育能够促进校园文化的传播

大学体育活动中有很多都是群体性的,比如在体育课中的拔河比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这些活动都是多人合作完成的,参与活动的大学生需要团结协作才能够做好,而在一些竞技性较强的体育活动中,公平竞争、自强不息、坚持到底的理念更是不可或缺,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体育精神中的重要内容。体育比赛强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也反映体育文化的内涵,在社会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学校对大学生的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是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将大学体育活动与校园文化结合起来,成为学校文化的载体,让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时,体会校园文化的精髓,有助于充实、丰富大学体育教育的内容与内涵,让校园文化得到广泛传播,在整个教育环境中形成一种素质教育的精神力量,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

2.3大学体育活动能够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

良好的品格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不断磨练形成的。大学体育文化重视道德与高尚品格的培养,这与一个人良好品格的形成是完全一致的。品格教育在我国教育中一直是相对缺失,尽管我们已经提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但是教育中过于重视培养一个人要有理想,而对于具体的品格因素却不够重视。让大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断塑造自己的性格,修身养性,形成好的品性,如帮助大学生形成善良、勇敢、奉献、关心、感恩等好的品格,并在体育活动中吸收健康的体育文化和生活理念,是十分重要的。

3强化大学体育教育中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对策

3.1重新整合大学体育教学内容

目前,我国大学体育课程中竞技类的项目较多,且有些教学方法老旧,教学内容也缺乏新意,学生感觉单调乏味。所以,要强化人文素质教育在大学体育中的培养成效,就需要对当前大学体育教育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增加趣味性的内容,提高体育教学活动中的文化性和实用性,让体育教学不局限于技能传授,而把体育教学当成一种体育与文化的结合品。由于当今的大学生个性鲜明,体育教学也需要考虑到学生差异性,设置不同的活动内容和环节,吸引大学生能够更主动地参与到大学体育教学活动中,主动接受与被动接受所取得的教学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3.2体育教学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大学体育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参与主体,因而在教学中就应当要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但是在不少大学中学生仍然只是根据老师的安排而进行活动,有些学生必须要参加自己并不喜欢的体育活动。但是有些学校则尝试让学生自己选择体育课程类目,自由选择教师,这种相对自由的形式就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更主动地进行体育锻炼。但是也要注意,教师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通常教师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起着引导作用,能够通过言语或是行为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不仅要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也要考虑老师对体育教学的失去作用。

3.3加强体育教育中的智育与德育

作为大学体育教师,不应当将体育教育仅仅看成是传授体育运动技能,而应将体育教育与德育、智育联系起来,将德育、智育融入到体育教学活动中,真正完成体育教育的教学目的。因为体育教育存在的意义不仅是技能性的训练,而是有着重要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的,尤其是要培养大学生的公平竞争、光明磊落和团队合作精神,这些都是体育精神的精华,也是人文素质的重要内容。加强体育教育中的智育与德育,是十分必要的。

3.4加强体育文化建设

学校的校园文化体现了学校的人文精神面貌。作为大学体育教师一定要明白校园文化与大学体育教学的联系,要通过体育教学促进校园文化的良好发展。教师还需要在教学及生活中及时发现学生对体育教学的情绪,并及时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思想。教师还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通过组织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荣誉感和责任感,建立学生的责任心,并缓解学生在学习中形成的紧张情绪,不仅调节了情绪还可以让学生获得心灵的释放,让学生从体育活动中感受体育文化修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体育的形式一定要多样化,满足在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3.5教师的综合素养需提高

教师是大学生体育教育的实施者,教师在体育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因此教师的素养决定其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具体安排,大学体育老师不仅要有良好的体育理论知识和体育技能,还需要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比如教师要有较高的思想品德,行为举止和语言表达要得体,因为学生对于教师的行为都是看在眼里的,如果教师不能自我约束与提高,那么在教育学生时就缺乏说服力。因此,体育老师需要丰富自己的学识和文化,提升人格魅力,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学生。

4结语

大学生体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是相通的,在大学体育教育中应当要融入人文素质教育,丰富大学生体育教育的内涵,真正实现大学体育教育的意义。不仅需要对体育教学内容体系进行整合,也需要体育教师的探索和研究,并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实现大学生体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共同发展。

作者:王帅工作单位:兰州商学院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