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学生就业意愿调查分析

时间:2022-05-26 10:23:37

大学体育学生就业意愿调查分析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文以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为调查对象,以所调查学生的择业目的和就业意愿展开调查和分析。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研究者从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图书馆,查阅了大量学术期刊、论文集,从专业网站搜索了与本研究有关的文献资料,为本研究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

1.2.2问卷调查法

根据问卷设计的相关理论,设计了《关于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就业趋势的调查问卷》一份,问卷内容涉及到学生毕业意向、就业观念、就业准备等多个层面的内容。随机向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发放问卷300份,收回285份,其中有效问卷276份,回收问卷有效率为96.8%。

1.2.3数据统计法

将调查收集到的数据运用MicrosoftExcel2003软件进行统计处理,并得出相应的数值。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现状调查与分析

我国各大高校自1999年开始扩招以来,大学生的数量平均以每年10%的速度不断增长,2002年后的大专毕业生也开始陆续进入大学生就业市场,2003年第一批本科毕业生开始就业后,就业人数达到了200多万,比2002年增加了60多万,当时的就业率为70%,64万人尚未及时找到工作;到了2004年,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共计280多万,其中有80多万人面临就业难。2006年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高达400多万人,上百万人面临就业难,大学生的就业趋势开始下滑。如今大学生“毕业就是失业”的观念已经普遍流行,大部分毕业生在面临毕业后就业的时候开始盲目投递简历,抱着“先安顿下来,以后伺机跳槽”的想法盲目就业。这样的方式不仅不理智,也耽误了自己专业才能的发挥,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极为不利。而随着高校的扩招,就业市场的相对饱满,使得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不能及时甚至不能找到工作,只能一再降低要求与其他的人竞争就业岗位。

2.2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择业目的的调查分析

所谓择业,就是择业者根据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能力,从社会上各种职业中选择其中的一种作为自己从事的职业过程。任何已具备劳动能力的人,都要进入社会领域选择特定的职业。作为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其大学毕业的同时,实际上也就具备了劳动能力,也就是即将要进入社会领域选择自己将来要从事的职业。那么对于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来说,他们又是抱着怎么样的需要、心态、兴趣、能力去选择自己的职业呢,也就是他们的择业目的趋向于哪一种呢。调查者对所调查的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进行的走访和问卷调查,所统计分析出如下的结果。

2.2.1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就业目的取向调查分析

就业目的就是行动的结果。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要获得某一具体的社会劳动岗位,取得一定的经济报酬,从而获得自身生活资料的来源,即维持生计;二是在职业劳动中,逐步适应社会,完成个人的社会化过程,有利于自身的全面发展,即实现自身价值;更重要的是,完成国家、社会所赋予的历史任务,这是高校毕业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由表1数据可见,在被调查的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就业目的是为了证明自身价值,目的是为了解决生活问题和为国家做贡献的学生各占五分之一多点,近六分之一的学生的就业目的是为了给家人一个交代。剩下十分之一的学生就业目的不在所列四项之内。由此看来,大部分体育学院学生对自己毕业后的就业目的比较明确,也符合基本的就业目的。也就是说,大部分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就业方向能够符合常规的就业路线。

2.2.2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择业方式

关于择业方式在调查中我们给出了中介、人才市场、网络、亲戚朋友介绍等4种找工作的方式让被调查者进行选择。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毕业生将招聘会、上网、人脉关系作为自己找工作的方式。这说明大学生已经越来越认同自主择业,被分配这一比较缺乏灵活性的就业方式越来越不现实了。与此相对应,自主择业越来越被毕业生们所认可。这说明划经济时代坐等分配的观念已被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双向选择、竞争观念所取代。

2.2.3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对薪酬的期望

所调查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进行职业选择,首先考虑的是薪资待遇的多少。那么,在他们的眼中到底多高的薪资才是他们心中的目标呢。表2数据显示,所调查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中,四成多的学生期望月工资在1901-2500元之间,近三成学生选择月薪在2501-3000元之间的工作,选1900元以下的总共不足二成,不到一成的学生选择3001元以上。从这一组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大多数被调查的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对月工资的期望还是相对处于现实的水平,基本上没有过分不切实际。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通过中介、人才市场、网络、亲戚朋友介绍了解更广泛的职业种类。大部分体育学院学生希望通过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也想要得到比较丰厚的报酬。

2.3影响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就业意愿的因素分析

就业意愿,也就是就业的意向,是求职者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想去什么单位,对单位有什么样的要求等。影响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就业意愿的因素很多,选择职业的方向、选择职业的依据、以及选择职业的地理位置等等,都对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就业意愿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

2.3.1体育学院学生对职业的选择方向分析

所谓职业选择,是个人对于自己就业的种类、方向的挑选和确定。现代社会职业是影响个人生活的重要因素,在某种程度上,职业决定了个人的经济收入,社会声望地位、生活方式和个人对社会贡献的大小。表3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对职业的选择是体育教师,三分之一的学生对职业选择了公务员,职业选择是教练员和公司企业职员总共为所调查学生的五分之一,剩下极个别的学生选择了其他。由此看来,超过一半的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毕业后还准备从事自己的老本行。绝大多数体育学院学生都比较看好保障性高的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也就是说,大部分学生在职业选择上都是抱着一颗负责任的心。

2.3.2体育学院学生的择业依据

职业的选择是一种行为取向,大学生在择业时,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国家政策,自身的需求、动机,个人的兴趣、特长等等。表4数据显示,所调查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进行职业的选择的时候,最注重的因素是薪资待遇的多少,这也恰恰符合年轻人迫切想赚钱的心理状况;其次是与专业相关程度;最后考虑到的是工作地点与单位规模,还有考虑除此之外的其他因素的学生,大概也有十分之一的比例。

2.3.3体育学院学生对工作地点的选择

一般来说,大城市比小城市的经济条件优越,东部地区比中西部地区经济条件优越。表5数据显示,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大部分选择了北方的城市,这与所调查的体育学院学生地处我国北方,而大部分学生来源是北方有一定的关系。另外在选择北方城市中,选择中小城市的要多于发达城市,而选择南方发达城市的多于南方中小城市。一部分选择了中西部,少部分选择南方城市,还有极少数学生觉得无所谓。就业方向、择业依据和工作地点是调查中对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就业意愿影响比较突出的三个因素。大部分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愿意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职业,愿意选择离家比较近的工作地点,同时也比较注重自己的薪资状况。

3结论

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就业目的基本符合实际,能够根据自身爱好和能力,工作性质和环境,以实现自身价值,解决生活问题,为国家做贡献为就业之首选目的。在对就业的选择方面,他们能够以自己所学专长为首任,基本上是想走教师教练员的路途,同时也不乏一部分有想法成为公务员的人选。尽管他们在择业时首先想到的是薪资的高低,但并没有超越我国事业单位薪资的水平,而是大都集中在两千上下,而这也正好顺应了现实发展的现状。在工作地点的选择上,大部分学生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北方城市,或者一部分学生敢于到中西部去发挥自身的才能,这都体现了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对就业的积极心态,也体现了他们在择业上更加灵活更加实际的现实状况。

作者:刘涛工作单位: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