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民族体育的问题及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19 05:03:51

地区民族体育的问题及路径研究

一、民族体育的发展困境

1内部因素民族体育是我国各民族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文化,它具有健身性、娱乐性、民族性、和地域性,是反映我国民族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但是民族体育却只在民族运动会期间得到大力宣传,运动会过后却很少有人去关注它的发展。研究中发现造成以上结果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1)民族体育活动只有在闲时举行。即在农闲时和节假日候举行,供大家娱乐交流和祭祀活动等,没有形成具体的民族文化氛围,它的价值没有得到整合和利用。(2)民族体育活动形式单一,一个地区虽有不同的民族体育项目,但是由于受场地,设施的影响,往往只能开展几种活动,只有较大型的活动时才能聚集不同民族的人们聚在一起,活动的主题和精神没有得到弘扬,没有形成一种有意识的文化自觉。(3)缺少专门的民族体育传承人才。民族体育活动基本上是大家自发组织的在闲时或节假日举行的庆祝和娱乐活动,缺少专业的组织人才和教学人员,大都靠先人的经验和记忆传承下来,缺少了原本的核心文化精神,使得民族体育文化得不到更好的发扬和传承。

2外部因素中国民族体育是我国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和不断洗礼中,形成了具有“以和为贵,注重礼节”的儒家思想内涵。在民族体育活动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注重团结,遵守一定的规则。这一种民族体育文化精神在发展中遵循了我国“以和为贵”的中庸思想,一度得到国人的推崇。文化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规律,体育文化的发展同样遵循自己的规律,但是并不代表不受外界文化的影响。首先在20世纪初,随着西方经济的发展,西方的奥林匹克体育文化和经济一样对我国的经济和文化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奥林匹克下的竞技体育宗旨提倡“更高、更强、更快,”的口号,主张冲破极限,不断挑战自我。这颠覆了我国注重团结意识,注重娱乐性质的民族体育文化,使得我国民族体育活动受到了“冷落”,失去了主要的参与对象。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的关注竞技体育比赛,参与竞技体育活动。这种文化的冲击对我国的民族体育文化的发展是致命的,它严重阻碍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其次,经济的发展对民族体育文化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城镇化速度加快,一方面经济发展为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相应的设施,更有利于各种民族体育活动的开展。另一方面城镇化加剧,使得农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和污染,更多的农村青壮年更愿意离开家乡,到城市务工,让民族体育的主要活动组织者和传承人才逐渐消失。民族体育活动正慢慢濒临失传,民族体育文化即将失去它赖以生存的环境。

二、结论与建议

民族体育是中国各族人民几千年文明智慧的结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在新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弘扬、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21世纪伴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和体育体闲化的趋势,我国从事体育研究的学者、专家,主动发起了对我国民族体育进行改革的愿望。针对我国民族体育发展存在的上述困境,提出以下建议:(1)把民族体育当成文化来传承发展,“民族体育首先是一种文化现象,然后才是才是一种体育活动”。民族体育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民族传统的养生、健身和娱乐体育活动的总称。我们要以文化宣传方式利用现代各种先进媒介进行宣传,去粗取精,把民族体育打造成优秀的民族文化,挖掘出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充分发挥它的功能。(2)发展民族区域经济。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特殊对待民族地区,增加民族地区经济投入,保护民族体育文化,使之得以完好传承。(3)发展民族地区教育,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加大对少数民族体育传承人才的培养,在民族地区学校开发、开拓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活动课程,建立完善的民族体育人才储备。(4)加大宣传力度,建立民族体育生态旅游区。定期举行具有民族的特色的运动会,吸引游客和消费者,增加民族地区收入。在不改变民族体育特色的前提下,把民族体育活动融入现代文化元素改编成具有观赏性质的表演节目,并建立起非物质文化旅游区,使得经济和文化相互促进发展。民族体育文化的创新和融入时代元素的特点将会更有利于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利与民族体育适应新的环境的变化,成为世界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罗小勇王桂花单位:西南大学体育学院贵阳市首府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