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体育在学校教学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19 05:01:12

管窥体育在学校教学中的地位

一、体育在学校育人教学中的作用与意义

(1)有利发扬和传承体育精神。体育精神是体育的整体面貌、公正、公开、水平、特色及号召力、感染力和凝聚力的具体反映,是体育理想、情操、信念、知识、道德以及审美水平的标志,并最终形成一种的特定品质和意识形态。在大学校园育人教学中,通过以课堂教学为主,以活动课、竞赛活动及课余训练为辅,加强各类竞技性、健身性及娱乐性的体育活动,让学生理解拼博进取、公平竞争、团队协作及遵守规则等体育精神的核心内容。中国女排的“五连冠”及名将刘翔的100m栏都体现出挥汗洒血、绝不放弃的拼搏进取精神;国际反兴奋剂委员会的成立、鲨鱼皮泳装等高科技设施的禁用,为竞争残酷、激烈的体育比赛公平性提供了良好保障;在进行教学、竞赛时,队员与队员、队员与教练、队医等后勤人员之间的团队协作一样重要;不同的体育项目有着不同的规则和规范,熟悉比赛场地、了解比赛禁忌,做到令行禁止是体育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时要懂得引导学生将发扬和传承体育精神转化为一种内在的行为准则,从而养成终身体育思想,更好地符合人体发展规律及身体锻炼需求。

(2)有利于提高道德品质教育。早就指出:“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芬兰也认为:“体育在道德和社会教育方面,能培养与社会接触的能力,为他人着想、为人正派的品质。”体育运动是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最好方式,有利于学习与实践地有效结合。体育教师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体育的内涵,走出传统教学中只重视体能训练的误区,强化育人观念,优化德育方法,提高学生的集体、纪律、组织、服务及奉献等意识,把体育教学与热爱国家、热爱劳动紧密联系想来,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礼貌待人、顾全大局的思想作风。众所周知,篮球、足球等是集合多人才能完成的一项体育运动,各人员需要互相配合、帮助、指导,有严格的纪律和组织要求,要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以及坚忍不拔、顽强勇敢的意志品质。在长期的体育运动中,学生的体能和思想都能够得到锻炼与成长,从而容易培养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和道德观。

(3)利于加强学生的美育教育。在大学学校育人教学工作中,体育教师要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意识,因此美育教育显得十分重要,它与体育教学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在水上芭蕾、冰上舞蹈及自由体操等体育运动中,可以深切体验到三个方面的美感:运动角度上的力量美、跃动美、和谐美、韵律美等;身体构造上的线条美、肤色美、匀称美、姿势美等;行为角度上的协作美、柔韧美、结构美、热情美等。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学生的身体特征、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体育项目,让学生亲身体验到体育美的潜在魅力,使之在身体和精神上都获得充实与满足。因此,教师要挖掘体育项目的美学内容,提升自身对美的判断、感受及评价能力,注意自身形象的塑造,避免衣冠不整、行为散漫,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让美的熏陶、美的追求、美的呼唤巧妙融入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懂得构建自身的动作美、形体美、心灵美,增强表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意识,从而让身心获得良好的美育效果。

(4)利于加强学生的智育教育。列夫·托尔斯泰:“一个埋头脑力劳动的人,如果不经常活动四肢,那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这一段文字形象地提到了体力劳动与智力劳动相结合的重要性。智育是学校教育的主体,但它并非独自发展和延承的,需要与体力运动的互相协调。进行智育教育时,需要其物质承担者的大脑发育足够成熟,并依赖于各类实践活动的深入进行。据调查分析,经常进行体育运动的学生,往往更容易接受和了解新事物、新知识。只有拥有强大健全的体魄,大脑皮层的厚度及大脑的重量才会得到增加,才能增强身体的力量性、灵巧性及协调性,对自然环境和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才会提高。足够的体育运动,会让大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集中注意力、增强记忆力、丰富想象力,从而能够提高大学生在接受不同课程时的学习有效性。

(5)利于加强学生的其它教育。一是卫生教育。体育教育与卫生教育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在学校的实践教学中是紧密关联的。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不注意环境卫生、设备卫生及自身卫生,往往会有百害无一利。比如操场是一个大的“体育教室”,学生的理论教学、活动竞赛往往会在这里展开,注意操场的环境卫生十分重要,不能乱抛果皮、纸屑等杂物,一旦在竞跑中踩上果皮,或者被纸屑灰尘迷上双眼,就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开展游泳活动时,如果不慎喝入水池中不清洁的水可能引发生理疾病等,其它如校医、队医的配备与管理,都要贯彻国务院批准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加强体育教师在卫生教育中的主导作用,避免出现不讲卫生的现象;二是文化娱乐教育。有一些体育特别是传统民族体育十分利于开展文化娱乐教育,可以让大学生在体育运动中接受到独物特色的文化知识及娱乐享受。如龙舟竞赛,原本是中国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一种方式,体育教师在开展这项运动时,可以详细地讲解其运动起源、文化背景以及运动内容、操作技巧,培养学生的勇往直前、拼博进取的体育精神,同时还能感受到深深的娱乐趣味;其它相关的作用与意义还有许多,不再一一列举。

二、结语

体育课程是大学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培养学生发扬和传承体育精神,以及开展道德品质教育、美育教育、智育教育、卫生教育以及文化娱乐教育等,学校领导和体育教师要从财力物力、规章制度及教学理念等方面入手,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及体育竞赛,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趣味性,使体育运动能够生活化、终身化,并尽可能地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从而促进学校良好体育风气的形成,优化学校体育的育人环境,改变和完善学校的校风建设,最终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人才。

作者:祝颐单位:贵州财经大学体育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