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公路检测中的信息管理

时间:2022-01-17 03:05:59

管窥公路检测中的信息管理

信息化管理可以把各个部门的数据整合在一个大型的系统之中,大大地方便了监理部门对各项检测项目进行监督,同时测试部门也节约了大量的工作时间。信息化管理对公路的日后管理也非常有帮助,可以提供各个监测点的数据,为公路的整体规划和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信息化管理同时可以将各个职权部门整合在一个局域网络里面,可以提高各个部门相互联系的效率,同时有利于各个部门协调处理各种日常事务,也可以有效快捷地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确保公路能够正常运营。管理者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各个部门进行实时管控,节约了管理时间,提高了管理效率,信息化管理带来的高效管理已经在很多企业中得到验证。信息化管理这个理念是从国外引进过来的,已经有几十个年头了,国外的很多企业早已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理念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的先进管理理念,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也是比较先进的。众多企业成功的事实证明,信息化管理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同时也会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1信息化管理节约运营成本

信息化管理不仅可以为公路管理部门带来高效的管理,同样可以节约运营成本。现在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化可以减少很多人工成分,计算机的处理速度远远超过人工,而且不会出错,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同时,信息化管理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数据处理时间以及数据登记工作,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可以对采集的各种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与处理,管理者不需要对原始数据进行繁杂的计算,直接可以通过计算机得出的结果作为判定的依据。信息化管理还可以规范公路的正常检测工作,各部门可以集合在一个集成系统中,数据的采集和处理都可以直接实现信息化,对未来的数据提取和运行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可以保证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共享的水平,又可以提高项目管理的整体水平,信息化管理可以为整个公路项目节约可观的成本,在运行过程中,会为公路管理部门带来更多的效益。公路的试验测试阶段试验数据非常庞大,试验测试的项目也非常多,离开了信息化管理,全靠人工的话,很难对数据进行科学的规划与管控,操作起来占用的时间也比较长,信息化管理可以省去很多人工操作的时间,对每个部门都进行实时管控,节省了很多工作项目和工作内容,节约了运营成本。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公路的实验数据需要进行有效归档和整理,也需要不断抽取样本数据,这些工作量也非常的庞大。还需要单独设立管理这些数据档案的部门和人员,而信息化管理就可以完全省去这些,所有的数据都会存储在系统的服务器中,节省了空间,同样可以保证数据随时调出和取用,节约时间,方便快捷。

2信息化管理保证公路质量

我国已经制定了《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信息化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公路的运营成本,提高项目管理的整体水平,同时为保证公路质量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利用信息化管理,通过网络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把已经成熟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应用于公路管理中,取其长避其短,对提高公路质量有很大帮助。信息化管理可以对施工的各个阶段进行全天候的动态监测,同时可以对施工中材料的使用进度进行管控,信息化管理平台会把整个进度整合在一起,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实现管控整个施工进度以及检测进度,而且可以对所有的报表实行自动处理和归档。同样,信息化系统可以对各级进行清晰的权限管理,对实验中的样品进行分级保密,可以根据不同的职位级别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对数据的追踪非常有利,所有的试验数据都存放在信息化的集成系统中,可以随时调出这种试验数据,为保证公路质量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信息化管理可以随时对实验数据进行即时监控,如果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试验数据,可以马上做出回应,管理者可以即时地了解公路检测中的各项指标的情况,这对保证公路工程质量是非常有利的。公路属于交通设施类,公路的质量问题是国家严格管控的,公路质量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以在公路的检测实验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各种规定,对试验数据需要以严谨的态度进行处理。但是人工无论是从差错率上来分析还是从主观的意念上判断,出错率都远远高于计算机,所以采取信息化管理,可以控制实验数据的误差。安全管理会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尤其作为公用的交通设施,政府对公路的管理也非常的严格。目前信息化管理已经普及到各行各业,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不仅有利于国家对公路的监管,对人民也是一个安全保障。所以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试验检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为公路运营部门提供高水平的管理体系,降低公路的运营成本,同时也为国家统一管理公路提供了强大的信息资源,为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作者:陈红单位: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