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公安财务中的管理会计

时间:2022-01-29 04:33:19

管窥公安财务中的管理会计

一、加强管理会计在公安财务中有效应用的策略

1.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以会计学科分类角度上分析,管理会计等同于过程控制,注重对资金运行过程进行事前、事中控制及事后评价。而核算会计则注重事后反映,将单位的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予以全面的反映。从会计的管理循环角度上分析,管理与核算这两类会计属于管理循环中彼此相连的链条,有着紧密的关系。而在内部控制中,这两类会计又不得不分开,这是因为管理会计实际中涵盖对经济与会计两类事类的审批。在国家颁布实施的《会计法》中规定,会计核算要和会计事项、经济事项的审批、财物保管环节进行全面的分离,同时,要求彼此间互相制约。不然,将会导致内部控制失效,进而带来诸多的问题。所以,严格根据内部控制要求,及时有效分离管理会计与核算会计,是管理会计运行中不可少的重要原则。

2.实行责任制和预算管理,促进管理会计有效运用管理会计是通过责任制、预算管理来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控制,具有很高的系统性特点,严厉禁止私自进行拆解。事前管理将预算编制作为核心,其涉及了预测、决策、预算几方面的内容,不过将重心放在了预算环节。要想确保决策明确的具体目标有效实现,应认真细致进行总预算编制,把已经明确的目标具体化,同时,利用量化的方式贯穿到管理全程中,结合管理控制实际所需构建总预算下的分级、分部门预算,制定规范标准促进管理过程有效控制,保证事后评价与考核中有强有力的依据。现阶段,财政部门所开展的部门预算就是管理会计中进行的事前管理,公安机关在对部门预算进行编报时,应公正、合理的测算及论证所有业务经费需求情况,根据所有具体的项目明确相应的量化管理目标,禁止按照头一年的支出或者人为地来估算整年的预算。保证编制的预算在达到工作需求的同时还有效考试资金的有限性,帮助管理者顺利完成科学决策。事中管理将预算执行工作中的差异分析和控制作为中心;实际重视监控年度内的预算执行情况,确保单位开展财务活动时严格在量化目标基础上进行。

通常而言,实施每月监控,预算的结果和具体核算间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而产生的差异存在有益性、有害性两种。分析差异时,明确具体的差异类型,以编制相匹配的调节控制措施,促使有害差异朝着有益差异方向转变,推动资金在正确方向上运行。事后管理将业绩考核作为中心,综合分析与科学评价单位全年的预算执行结果,对实现或未实现的预算目标因素细致分析,科学评价业绩,针对考核情况明确具体的奖惩措施,和薪酬相结合。管理会计将责任管理作为核心,公安财务分部门管理过程中,应全面贯彻部门主体,明确各责任主体应实现的预算管理目标,同时,准确核算责任主体的预算执行效果,推行预算控制,根据具体的责任目标,加强责任主体业绩考核。

二、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要保证管理会计在公安财务工作中有效应用,就要不断加强会计工作者的素质,培养一批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并开展相关的后续教育,加强培训,保证会计工作者全面了解掌握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

作者:曾勇单位: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