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网络安全对策分析

时间:2022-07-11 11:09:04

高速公路收费网络安全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针对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安全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和分析,根据目前在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安全中存在的特征和问题,提出了安全保护措施,通过建立防火墙防御系统,为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提供安全的环境。

关键词: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安全;存在隐患;安全保护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不断的加强,这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为了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的便捷性,并有效的减少人力资源在这一方面的投入,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都开始逐渐使用和普及计算机收费的方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对整个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行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有人恶意攻击或者是破坏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系统,在产生较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会影响着社会的稳定性。因此,为了确保高速公路运行的高效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强网络安全。

1目前攻击或者是破坏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安全的特征

在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首先受到攻击或者是破坏的设备就是独立计算机,如果这种攻击或者是破坏带有一定的恶意,肯定会造成整个网络系统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中,严重的话会出现系统瘫痪的现象,这样一来,就会产生严重的经济损失。对于车道位置的收费系统来说,其主要的作用是用来整理和收集各项信息数据,以及在后期对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如果系统受到病毒感染或者是攻击,除了会产生混乱之外,其收集和分析信息数据的工作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错误和误差,这就需要通过人力来完成这项工作。就目前来看,对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能够进行攻击或者是破坏的手段和方式比较多,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而且由于这种攻击或者破坏都是通过网络来实现的,所花费的时间很短,其产生故障的根源很难准确的找出。很多时候都是在已经受到他人的攻击或者是破坏之后,相关单位才能够采用措施来进行处理和图1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预防,在这一方面具有明显的滞后性。攻击者在攻击之后,一方面能够在系统中对他人的私人信息进行盗取;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助工作人员的账号信息继续攻击和破坏其他的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会增加影响的范围。

2目前在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2.1间谍软件

间谍软件指的是本台计算机用户没有允许或者是认可的情况下,就可以将本台计算机中的一些个人信息传送给第三方,并且会实时监控具体的按键操作,收集和整理用户私人信息,也可以盗取聊天记录、信件、账号密码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当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受到间谍软件攻击的时候,会逐渐降低其运行速度,这样一来,系统对信息数据收集和整理的准确度和精度也会有所减慢,降低其稳定性,最终对整个系统业务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导致各项业务不能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办理,比如车道图像审比、软件处理数据等速度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2.2蠕虫及病毒

计算机系统受到病毒感染,在一般情况下都被成为蠕虫病毒,对于蠕虫本身来说,它能够执行文件,通2017年4期(总第148期)常会寄存在表格、文档或者是其他的文件和程序中,其传播的途径主要是借助移动硬盘和电子文档,并且能够在计算机中自行传播,其传播范围广。并且当某一台计算机中感染上了蠕虫病毒,通过移动硬盘和电子文档就能够快速的感染其他的计算机,并破坏现有系统。所以如果高速公路计算机网络中感染了这类病毒,其后果会十分的严重。

2.3在其他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2.3.1在链路方面

在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中最关键也是最基础的平台,就是物理传输链路,如果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出现了疏忽或者是误差,就会留下安全隐患。攻击者可以在计算机系统中安装窃取装置,这样就能够窃取到信息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所产生的物理传输信号,再通过适当的分析,就能够得到相关的信息数据,会对整个系统安全产生严重的威胁。

2.3.2在网络结构方面

Internet是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基础和前提,但是就Internet本身而言就存在着安全漏洞,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对应用系统以及主机设备造成安全隐患。这样一来,攻击者就能够通过这些漏洞来破坏高速公路中的计算机收费网络或者是窃取相关的信息和数据,这就会导致路段访问或者是连接出现问题,甚至会出现系统瘫痪的状况。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攻击者能够入侵多个网络系统。

2.3.3在操作系统方面

由于在安装和操作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的时候,可能会由于技术人员的水平有限,或者是在安装的时候出现了疏忽,相关的安全保障措施没有及时的进行安装,就会存在一些错误设置,对于有些设置计算机系统会自行进行默认安装,这样就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如果端口的处理存在不规范或者是不合理的地方,攻击者首先就可以攻击、破坏这些端口,其安全性就会有所下降。对于一些系统开发者来说,其产品往往会习惯性的存在一些“后门”,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系统没有进行完善,攻击者就可以利用这些“后门”来进行攻击和破坏,进而加大风险。所以在设置收费系统的时候,一定要加强系统完善,有效提高安全配置水平,为网络安全提供保障。

2.3.4在系统应用方面

有些系统在应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些病毒感染或者是破坏,导致存在安全隐患,一般在这种情况下,编程人员需要编写相关的补救程序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如果在应用的过程中,改变了其中的相关内容,编程人员就要加强对系统的维护,有效的防止和预防攻击者的入侵。

3保护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安全的措施

3.1建立健全的计算机信息保密机制

为了给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提供一个安全的运行环境,首先就需要建立健全的计算机信息保密机制,其目的是为了有效、严格的对信息数据的保存和整理进行划分与规定,并制度出相关的可行措施,比如落实专机专用、计算机划分制度等措施。这样能够尽可能的减少信息数据泄露,如果出现了网络攻击或者是破坏,就可以用物理断网来分离内外部的网络。

3.2在系统中使用和安装正版软件

对于高速公路中的计算机收费网络来说,一定要使用和安装正版的软件,并且加强专业的检测。对于一些需要使用网上银行的计算机来说,有必要的话可以适当的增加防护措施,并且需要进行更加精确的检测。

3.3加强有效的管理和监控

当高速公路的计算机收费网络正式投入使用之后,可以聘请正规的、实力强的网络安全公司来管理和监控整个收费网络,同时要定期对收费网络进行杀毒处理,并对计算机中的软硬件都进行相关的维护和维修,营造出一个安全的运行环境。

3.4有效的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及时的消除。首先要确保链路的安全,在进行系统设计的时候,就需要将系统标准和性能作为设计的依据,充分的发挥物理链路的抗电磁干扰、线路截获、系统防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系统运行环境的安全;其次对网络结构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除,对端口进行封闭处理,并相应的设置防火墙,加强对主要信息数据的保护,或者是采用WLAN来保护局域网络,都能够有效的排除安全隐患;再次要加强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在安装的时候及时的关闭默认程序,并使用补丁程序来加强防护,再者就是逐步完善监控体系,有效的预防风险;最后是在应用系统的时候,可以加强对用户身份的识别,并设置权限,及时的整改和修复存在的漏洞,增强运行环境的安全性。

4建立防火墙防御系统

4.1建立健全的安全整体防御系统

首先要增强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进而强化其安全性。如果出现恶意攻击或者是破坏,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这一现象,并在各个部分的共同协助下,尽可能的将所产生的损失降到最低。

4.2有效的阻止非法访问和入侵

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的第一层访问控制就是入网访问控制,这主要是对登陆和使用该服务器与信息资源用户身份的一种核实措施,并且也能够实时控制用户入网时间和入网计算机。这样一来,就可以通过对站点的控制来对用户进行有效的限制。同时要加强对自动是识别和报警系统的设置和安装,如果发现可疑的用户登陆,则能够自行的发出报警信息。

4.3加强对密钥管理技术的运用

对相关信息数据进行加密应用和管理的主要方式就是密钥,该技术能够增强操作和信息数据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在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中就可以根据储存器、磁卡等设备进行加密,密钥管理技术主要包括产生、保管、更换、销毁等方式。

5结语

虽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个行业的工作效率和便捷程度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是这种较为开放的环境却增加了信息数据的不安全性,人们进行犯罪的手段逐渐多样化,而且隐蔽性强,社会危害也在不断的扩大。对于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网络来说,网络安全是其正常运行的基础和前提,也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作者:吴霞 张军锋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朝部,兰良.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网络安全优化分析.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03:128+131.

[2]刘业桃,李波.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网络安全的分析与对策.湖南交通科技,2013,03:183-184+188.

[3]付磊.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信息安全分析与对策.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8:53.

[4]佘俊.高速公路计算机系统的信息安全防范分析.无线互联科技,2012,11:100.

[5]李俊.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网络安全监控系统总体架构分析.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3,02:45-47.

[6]房国辉.高速公路计算机收费系统工程研究.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3: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