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无线通信系统网络安全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11 11:07:24

4G无线通信系统网络安全问题研究

一、4G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安全问题

1.1移动终端安全威胁

第一,多种操作系统被应用于相应的移动终端中,而很多公开的漏洞都会存在于相关移动操作系统中,这就会导致极大的安全威胁在移动终端中产生;第二,近年来,电子邮件、无线网络电子商务等领域都开始广泛的使用移动终端,而较多的病毒感染渠道、安全银行以及程序漏洞等存在于这些无线应用中,这就导致更大的安全威胁存在于无线终端中;第三,近年来,在信息技术和相关应用设备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病毒的种类也越来越广泛,此时以往的防病毒软件功能已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存储能力、计算能力和电池容量在移动终端中也越来越无法同实际操作需求保持一致;第四,由于在对访问控制机制和保护验证机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严重缺乏机密性、完善性和完整性,导致通行接口、模块等在移动终端硬件平台中很容易被篡改,攻击者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窃取信息[1]。

1.2无线网络安全威胁

第一,共存和融合是无线网络应用过程中的主要特点,使用者可以随意的切换任何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安全威胁在无线网络移动性管理中普遍存在;第二,在对4G网络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其必须能够有效连接异构非IP网络,并能够充分提供QoS,如果这些条件无法被满足,其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面对更多的安全隐患;第三,体系、协议以及安全机制共同构成了无线网络,一定的差异性存在于不同无线网络中,因此相关安全威胁就会产生于网络融合的过程中,同时容错性也很容易在不同无线网络机构的背景下产生。

1.3无线业务安全威胁

第一,近年来在电子商务基础上形成的增值业务和无线应用不断得到创新,在对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安全需求更高,传统的安全机制呈现出明显的滞后性;第二,安全交易平台的缺失,导致越来越多的利益冲突产生于无线业务中;第三,业务提供商服务和网络运营商在一次无线移动业务中有多个,因此会形成复杂的利益争端,极大的威胁业务的安全性[2[2]。

二、4G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2.1移动终端安全防护措施

第一,物理硬件安全防护。要想减少物理接口遭受攻击的概率,应对集成度进行提升,并促使检测电路在电压和电流中有效增加,确保可以完善的进行储存、检验和启动;第二,针对操作系统来讲,必须保证所使用的操作系统拥有较强的可靠性,并在其日常运行中,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一系统进行加固,确保相关安全操作可以在这一系统中有效使用,如远程验证、混合式访问控制或域隔离控制等。

2.2无线接入网安全防护措施

第一,在将无线接入网同移动终端进行紧密结合的过程中,必须保证相关载体存在较高的可靠性,而双向身份认证机制在构建的过程中,相关载体应以数字证书等为主;第二,对细粒度访问控制策略进行设置,确保无线接入网的安全性得以有效提升,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对端口访问控制和物理地址过滤等措施进行充分的应用;第三,在提升无线接入网络安全性的过程中,应避免非可信移动终端的接入,要想促使安全接入功能在移动终端中有效实现,应对无线接入网自身安全策略进行充分的应用,同时也可以对部分安全设备进行应用,将其安全辅助功能充分发挥出来;第四,应对加密传输通道进行建立,确保有效、安全的信息传输可以在无线接入网与移动终端中形成,安全传输的实现可以以数据传输方式的自主设置为基础,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对逻辑隔离、物理隔离等进行开设;第五,促使过滤功能在无线接入网中有效提升,确保进入到无线接入网中的数据都是安全的,同时也可以杜绝网络被非法数据侵入[3]。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在科学和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4G无线通信业务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促使安全性在4G无线通信中有效提升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工作人员应对移动终端和无线网络等安全威胁因素进行全面的分析,只有这样才可以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以预防,为更加有效的将4G无线通信业务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谢江 段锋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周赤,朱诗兵,李长青等.LTE认证与密钥协商协议的安全分析及改进[J].现代电子技术,2014(18):35-37,40.

[2]张然.4G无线传输系统中LDPC-COFDM系统的分析[J].硅谷,2015(21):61-62.

[3]李常茗,李承恕.一种异构无线通信系统垂直切换分析方法[J].铁道学报,2015,31(5):11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