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电子商务会计论文

时间:2022-09-19 10:37:28

4G移动电子商务会计论文

一、4G模式下移动电子商务会计的应用背景

(一)移动通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1.4G———移动电子商务会计信息通讯平台

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与传统的通信技术相比,其最明显的优势在于数据传输的高速性,最高可达到3G数据传输速度的100倍。目前为止,世界多个国家已经开始提供4G服务。2013年12月4日,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式获得4G牌照,为我国电子商务会计进行高速、便捷、有效的移动网络财务数据信息传递提供了通讯平台。

2.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网络通信设备———移动电子商务会计信息传递终端

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上网设备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从阿里集团的数据可以看出,通过移动终端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数目正在高速增长,移动电子商务更成为一种引领时代的潮流。在大规模移动电子商务交易的环境下,就要求会计信息系统有更便捷的财务数据传递方式、更强大的财务信息处理能力以及更高的时效性。移动网络通信设备就成为实现高速会计信息化的最便捷终端。

3.城市无线上网设施(WiFi)———移动电子商务会计的网络基础

随着杭州成为我国首个向公众免费开放WiFi的城市以来,我国大部分地方政府都开始推动城市免费WiFi。城市无线上网设施的日益完善为移动网络下电子商务会计信息的即时传递与随时随地共享提供了网络基础。

(二)企业经营环境的转变

移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改变了传统的经营环境与交易方式。便捷的移动网络为经营活动提供了新的场所。企业可以通过普及的移动网络平台不断拓展自己的经营范围,通过企业、客户、供应商之间高速传递业务及财务信息,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交易的完成。

(三)“核算”会计转变为“管理”会计

基于移动通信平台数据库的完全自动化会计信息传递与账务处理使会计人员从传统冗杂的会计记录中解脱出来,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数据分析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来。会计的功能范围也由传统的记录者扩展为能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经营决策,为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即时的财务信息的高级管理人才。

二、“供应链云”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与AIS高速无缝对接

在4G移动电子商务模式下,企业通过“供应链云”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与会计信息系统(AIS)实现高速无缝对接。“供应链云”是连接企业、供应商和客户的专业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在该平台下,可以利用云计算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服务和运算处理,极大地提高了产品信息的存储质量和存储空间。平台提供了由采购、生产、销售到售后的一体化供应链云应用系统,利用无线网络传递到AIS,实现交易信息的采集、存储、处理及传递,将财务与业务协同,保证了财务数据的共享和资源的合理配置。

三、4G模式下移动电子商务会计的特点

(一)协同性

4G模式下移动电子商务会计通过无线通讯技术把会计信息系统与“供应链云”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业务与财务的协同。

(二)智能型

移动互联网下的会计信息系统平台是一个智能化的人机交互平台,信息传递与处理的全过程实现了完全自动化。会计人员根据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经过处理后的会计信息进行分析,使其既具有核算职能,又具有管理功能,体现了人机交互的智能化。

(三)高速化

以4G移动通讯为载体,使会计信息的传递速度大大提升,能使企业及时发现财务数据中出现的问题,以免影响企业的经营决策,也解决了企业集团因会计信息时间不对称带来的问题。

(四)便捷化

企业、客户和供应商之间可随时随地进行交易,企业可以对会计信息进行实时传递、实时跟踪、远程监控,使会计信息的共享再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五)无纸化

4G移动电子商务会计反映电子商务活动的记录、计量及报告的整个过程都是在网络上进行,实现了无纸化、网络化,既节约了资源,又提高了效率。

(六)支付手段多样化

由于移动电子商务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交易,所以其支付手段也表现出同样方便、快捷、多样化的特点。电子货币、电子现金、手机银行、信用平台等支付手段均可进行4G移动电子商务的支付,体现了其支付手段的多样性。但是不同支付手段对应不同的会计账务处理,这就要求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要多元化,能够根据不同的支付手段作出相应的会计账务处理。

四、4G移动通信网络对传统电子商务会计的影响

(一)改变了传统电子商务会计的账务处理手段

在传统的会计电算化模式下,会计信息的输入还是主要以纸质媒介为载体,以单据或凭证的形式通过会计人员的手工操作输入电脑,还不能实现会计账务处理整体的自动化。在4G网络会计平台下,通过网络系统可以随时随地将客户与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相连接。交易发生后,详尽的交易信息自动通过网络平台形成交易单据,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会确认接收的原始凭证并自动生成记账凭证。该环节解除了交易时间地点的制约,减少了会计电算化模式下原始凭证的人工录入过程,节省了大量的劳动时间,提高了记账的效率和质量,使整个会计的账务处理实现了完全自动化。

(二)拓宽了传统电子商务会计的管理功能

现行会计的基本职能主要是核算和监督。在4G移动网络平台下,企业与客户之间自动化的交易信息传递及账务处理削弱了电子商务会计的财务核算职能。但是,企业又要对高速更新的财务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这就加重了电子商务会计的管理功能。财务会计的基本职责已经不能满足移动网络环境下对会计信息的处理和管理要求,这需要将电子商务会计由财务型会计逐步向管理型会计过渡,实现电子商务会计对资金进行管理的同时形成对企业信息监管、决策控制的全面化管理。

(三)有利于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构建

4G移动网络为企业集团化的财务信息传递与控制管理提供了更有利的平台。高速的4G移动网络通信技术及一体化的管理信息系统能够使集团总部与下属子公司之间的财务数据信息进行实时传递,完全共享。企业集团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能够随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活动情况及发展趋势,便于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五、4G模式下移动电子商务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数据信息存在安全隐患

1.无线窃听

在会计数据信息通过无线信道进行传送时,拥有一定频率接收设备的人可以获得该信道上传输的会计数据内容。无线窃听可能导致会计信息和数据的泄漏,对会计信息的安全传输造成威胁。

2.漫游安全

由于财务信息是企业的重要机密,所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会计信息漫游到自己所在的区域内,对会计数据信息进行篡改或截取。

3.手机病毒

手机病毒可以利用短信、彩信、浏览网页等方式感染并进行传播,可能造成手机或移动通信网络异常进而影响会计数据信息的安全。

(二)会计数据信息的兼容性不佳

由于3G移动通信的历史遗留问题,虽然3G手机用户在全球范围都可以进行移动通信,但是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导致各种不同的数据接口,使得会计数据信息在各种移动通信系统彼此互不兼容,给会计数据信息的传输带来不便。

(三)复合型人才的缺失

目前,我国大多数会计从业人员文化程度较低,既精通会计又能熟练掌握移动通信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较少,这严重制约着我国移动电子商务会计的发展。

六、4G模式下移动电子商务会计的发展对策

(一)加强防范措施,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

对会计数据信息的安全隐患,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一是对会计数据信息加密,防止会计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无线窃听。二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在漫游区间对会计信息的截取和破坏,要对企业和客户进行双向终端身份验证,以此来判断会计信息接收者身份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三是对移动终端提供无线网络在线杀毒,保证会计信息载体的安全。四是及时对会计数据信息进行备份,防止因应对措施不及时导致会计信息丢失。

(二)制定统一的会计信息传递接口标准

为了保证会计数据信息的正常传递,政府应该制定具体统一的4G移动互联网下会计数据信息传递接口标准。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终端和各移动通讯设备终端都应按统一的标准来执行,消除因不同接口而产生的成本,使会计数据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传递。

(三)培养复合型电子商务会计人才

4G移动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网络会计是一种新型的会计模式。所以,在今后的会计人才培养中,除了基本的财务会计理论外,还要培养会计人员的管理能力、移动通信知识及创新意识,使其更好地实现4G移动电子商务模式下网络会计的职能。

七、结论

便捷、高效的会计信息传递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4G移动互联网的高端平台下,电子商务会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人机交互的智能化移动网络会计平台使电子商务会计的功能更多地转向会计信息的监管与会计数据的分析,使会计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决策中来,为企业进行高质量、高效率的经营管理活动提供了新的天地。

作者:毛华扬杨洁单位: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