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应用型会计论文

时间:2022-09-19 10:30:02

国内外应用型会计论文

一、课程设置的差异分析

(一)美国应用型硕士研究生项目的课程设置

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多由民间机构组织,学术导向的博士研究生选择更重视考核候选者的综合素质和研究水平,而应用型硕士研究生教育更注重候选者的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会计专业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学习的候选者需要参加托福(TOFEL)和经济管理类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后者由分析性写作评价、数学和语文三部分组成(申请的学校越好,要求的GMAT成绩越高),同时,他们也需要提供本科平均绩点不低于3.0的学习成绩,学校对于拥有不同背景和目的的学生能够申请不同的项目。下面以美国会计专业排名较前的大学为例,分析会计专业研究生的课程设置。

1.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课程设置

1948年,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开设了全球第一个会计专业硕士项目,并且截至目前,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会计专业硕士在美国新闻、世界报道和公众会计报告的公告中排名第一。该校学生往往需要完成36或42学分以获得职业会计硕士(MasterinProfessionalAccounting简称MPA)学位,学校的课程考虑到学生的经验、技能以及职业目标,为学生提供了一系列灵活的课程。通过参加案例教学,学生能够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反应速度,并且有机会将他们在课上所学应用到实际中,与此同时,如果一个学生的最终目标是参加注册会计师(CPA)考试,他的MPA的指导老师将修正其学业计划,以便其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有能力参加该项考试。MPA学位的最低要求是36学分,包括19学分会计核心课程以及4学分的会计非核心课程;最高学分要求是42学分,其具体课程如表1和表2所示。

2.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课程设置

根据2014USnews专业排名,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会计专业在美国排名位于第三,其会计硕士包括会计科学硕士(MasterofAccountingScience简称MAS)和会计学科学硕士(MasterofScienceinAc-countancy简称MSA)两个专业方向。MAS作为为期一年的项目针对伊利诺伊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的学生进行选拔,在向学生提供更多会计基础知识的同时,通过选修课的学习,学生也可获得金融、税务、信息系统等进一步的知识。进入MAS课程学习的学生往往集中辅修商务和公共政策、公司治理和国际商务、金融、信息技术和控制或者是税收,MAS的课程安排如表3所示。MSA也是为期一年的项目,其主要是录取没有会计背景的学生,包括国际学生和美国学生(一般是本科读金融,经济,或者工程等其他学科的学生),与MAS项目不同的是,MSA项目主要是为参加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学生提供培训,MSA的学生可能会缺乏高级专业知识,而注册会计师(CPA)课程将覆盖他们这方面的缺漏,因此MSA学生可以参加注册会计师(CPA)的培训课程,获得至少10学分以满足伊利诺伊大学考试委员会对于参加CPA考试的要求。而这些学分和成绩并不计入MSA学位的要求体系。此外对有一些专业背景的学生,可以选修更多的高级课程,例如衍生会计学(DerivativeAccounting)、组织经济学(EconomicsofOrganization)、企业合并(BusinessCombination)、财务报告(FinancialReporting)以及外币折算(For-eignCurrencyTranslation)等课程。MSA的课程安排如表4所示。

3.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课程设置

密歇根州立大学开设了会计硕士研究生(MasterinAccounting)和会计学博士研究生(Ph.D.inAccounting)两级学位。会计硕士学位需修满30个学分,一般可在1年之内完成,而博士学习主要面向理论研究,一般需要5—6年完成。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会计硕士研究生项目的课程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了在会计专业领域继续深入学习的机会,同时,学生还需完成如传播、金融、管理、市场、供应链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学习。此外它也接受非会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的申请,但这些学生需额外完成会计专业的辅助课程,而这些课程的学分并不算在会计硕士项目所要求的学分中。会计硕士学位要求最低达到30学分,而且每门课的绩点不得低于3.0(每门课程的最高绩点为4),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会计硕士学位分为三个专业方向,即税务、信息系统或政府与企业会计,各专业方向的学生需要选择各自专业方向课程的12—15学分,此外还需选择15学分,其中9学分必须是会计专业以外的课程。

(二)中国MPAcc研究生项目的课程设置

中国MPAcc研究生入学考试包括英语和管理学联考,其中管理学联考作为对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模仿,包括了高中数学、逻辑和写作。然而不同于美国大学的是中国大学对于本科毕业生的绩点关注较少,这就有可能会使部分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不重视对课程的学习,而是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上。在中国,会计专业硕士对于是否拥有会计专业背景的学生来说都是为期两年的学习过程。通过不同大学间的比较,目前存在的会计专业硕士设置方式有:根据不同职位设置(如东北财经大学设置CFO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根据不同学科设置(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设置会计方向,财务方向和注册会计师方向)或者是两者的综合,但是绝大多数的中国大学应用型会计硕士的专业方向是根据学科进行设置。下面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为例对其会计硕士的课程设置进行说明。

1.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型硕士的课程设置

中国人民大学的会计学位需要修满40学分,其中必修课至少修22学分,选修课至少修12学分,同时还要完成6学分的社会实践,其会计硕士的课程设置如表6和表7所示。

2.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硕士课程设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会计硕士学位需要修满40学分,其中必修课至少修20学分,选修课至少修14学分,同样有6

学分的社会实践。

(三)中美课程设置的差异比较

1.培养时间差异

美国的培养时间较短。美国的应用型会计硕士项目对于无论是否具有会计背景的学生来讲大多都是1年的时间,最多持续1年半。中国的培养时间则一般持续2年,其中往往包括6个月的实习时间。

2.培养对象的差异

美国的硕士培养要区分会计与非会计背景的申请者,有时对其可选项目设置不同(如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MAS和MSA),同时对于没有会计背景的申请者而言往往需要完成辅修课程,并且相比具有会计背景的学生要选修更多的会计课程。中国的硕士培养在入学时不会对会计与非会计背景加以区分,即不会产生诸如MAS和MSA这两者的分类,但也会要求非会计背景的学生补修一部分会计课程。在这方面笔者认为中国会计研究生教育应加强对不同个体的培养,尤其对会计和非会计背景的研究生设置不同的课程体系。

3.培养导向的差异

美国的硕士培养注重注册会计师(CPA)考试培训。当学生选择课程时,通常能够接受到CPA考试的培训(如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或者应用型硕士项目的顾问会根据学生最终考取CPA的目标对其课程计划进行调整(如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会计硕士学位项目的培养内容与学生的职业追求十分相关,其职业导向既可以是重视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可以是咨询公司、政府部门或企业。中国的硕士培养往往并不注重CPA考试的培训。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CPA考试不要求具备硕士学位,因此,中国大学并未为CPA考试设置会计硕士课程。然而,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由于其考试的权威及公正性,已经被很多用人单位作为衡量其会计专业水平的一个标准,因此如今大部分的会计专业学生,即使今后不进入事务所工作,也在参加CPA考试,以期找到其他更好的工作。因此,笔者认为中国大学应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以使其适应考试的要求。

4.培养方向的差异

美国学校通常对会计硕士进一步划分不同方向,具体方向通常包括信息系统、政府和企业会计以及税务等研究方向,学生选择其中之一作为其研究方向,其要求的核心课程作为主攻方向,其他方向的核心课程可以作为选修课程。中国大多数会计硕士培养单位是根据学科进行专业方向的划分,而本文认为,最好的选择是根据未来的职业设置进行划分,对于会计专业硕士的学生而言,首要目标是在特定的行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此他们需要明确今后从事什么行业并为之准备更加充足的知识。

5.培养技能的差异

美国课程设置十分注重对调查、分析、判断、决策等方法和技能的培养;注重对学生的人际交往及沟通能力的培养,要求一定比例的学分必须是会计专业以外的课程。课程不仅向学生传授更高级的会计专业知识,也向学生教授一个专业会计师所必备的技能,如较强的分析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包括团队合作时极高的工作效率和领导力)。中国大学往往更重视会计专业知识的覆盖面,但对于会计专业之外的课程学习不做强制要求。笔者认为中国的课程设置应该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如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并加强他们的批判能力,使其在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

二、课程设置差异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设立目的不同

1.美国大学设置应用型会计硕士的目的

美国会计硕士的设立和发展不仅得益于二战后美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也得益于经济学的相应发展。同时,商业管理人才的急需也是促进美国会计硕士设立和发展的直接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取得学士学位不足以实现会计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获得事业成功所必要的技能,有必要进一步通过研究生的学习来增强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尽管有许多反对的声音,但是美国大多数州已经通过立法要求学生获得150个学分(150个学分相当于五年的大学学历),才能获得注册会计师考试资格,这也就意味着学生需要在本科阶段完成120学分后再多修30学分的课程,即达到专业会计硕士水平的报考者才能够取得参加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的资格。因此美国许多学校设置专业会计硕士项目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达到根据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州会计委员会全国协会共同的《统一会计法案及其实施细则》中针对报考CPA必须修读的150学分的要求。

2.中国大学设置应用型会计硕士的目的

中国最初的会计硕士研究生学位类型为单一型的学术型学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的设置目的是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前期阶段,主要侧重于基础理论与科学研究方法的学习,为将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及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基础。但是从我国硕士研究生从业的去向调查来看,只有少数人会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更多的则是走向实务界。因此为了培养适应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2004年我国开始招收应用型会计硕士研究生(MasterofProfessionalAccounting,MPAcc),MPAcc最初只是招收具备数年工作经验的人员,从2009年起,教育部对MPAcc的培养开始采取“双轨制”的方式,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而且被允许招收应届本科生,2011年又增加了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Maud)。可以说,我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ofProfessionalAccounting,简称MPAcc)项目的建立主要是基于健全和完善国家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人才队伍的需要。

(二)学生评价体系及就业去向不同

1.美国大学的学生评价体系及就业导向

在美国攻读会计硕士学位的学生通常需要每学期绩点达到3.0。那些绩点没有达到3.0的学生将被给予一学期的重修期,通过该学期学习绩点如果达到3.0才可顺利毕业,否则,将无法获得硕士学位。由于在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寻找的是修满“150学分”的申请者,也就是学生必须完成150学分或取得硕士学位,许多事务所还要求申请者在就职前通过全科或部分注册会计师(CPA)科目的考试,因此大多美国的会计专业硕士不需要完成论文,通常应用型硕士的培养更重视实习和注册会计师(CPA)的考试,同时对于申请应用型硕士课程的学生而言,他们也较多倾向于在事务所工作。

2.中国大学的评价机制及就业导向

在中国,攻读会计硕士学位的学生通常必修课程都有最低成绩要求(比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要求必须在70分以上),如果成绩没达到需要在学制年度内重修直至达到成绩要求。此外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同学术型研究生一样还需完成一篇毕业论文,只不过应用型硕士毕业论文的选题应该更加接近实际,符合专业硕士的特点,突出知识的运用并关注于解决现实问题,其毕业论文的形式可以选择研究报告或案例分析等。不同于美国,中国的CPA考试只要具备大专以上学位即可报考,不要求具备硕士学位或等同于硕士的学分要求,因此,中国硕士培养单位并未为CPA考试设置会计硕士课程,会计专业毕业的硕士生也很少选择会计师事务所。例如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毕业去向数据显示,70%的毕业生就业于国有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10%的毕业生签署了中外合资企业,9.29%的毕业生就业于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7.14%的学生工作于政府单位,3.75%的学生与私企签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3年会计硕士毕业生就业去向显示,57.14%的毕业生就业于国有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14.29%的毕业生就业于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14.29%的学生工作于外企,14.29%的学生与私企签约。由此可见中国会计专业毕业的硕士生较少将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首选工作单位。

三、研究结论

美国的应用型硕士是职业导向,其首要目标是帮助学生在特定的行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此非常注重考虑学生今后从事什么职业,并为之准备更加充足的知识,其课程设置除了注重对学生会计专业技能的培养外还十分注重对调查、分析、判断、决策等方法和技能的培养,注重对学生的人际交往及沟通能力的培养,因此培养出的学生属于应用型的高级会计人才。中国的应用型硕士由于发展历史较短,仅有10年的历史,很多课程设置还是基于学术型研究生的学科体系,未考虑学生未来的职业去向,理论性相对较强而实用性较弱,课程比较重视会计专业知识体系的完整性,但是缺乏对学生人际交往及沟通能力等的技能培养,因此很难达到建设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人才队伍的目标,在这方面有必要借鉴美国应用型会计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从提高职业导向方面进行改进,以符合国家设立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的目的。

作者:闫华红王润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