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通信网络安全保障的建议

时间:2022-09-22 08:27:23

强化通信网络安全保障的建议

一、对通信基础设施安全的威胁

1、人为盗损。通信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基站、光缆等。基站设施多建于室外或野外,并处于无人值守状态,特别是在偏远、警力不容易到达的地方,经常遭到犯罪分子的偷盗、破坏。

2、恶意破坏。在通信网络的建设过程中,通信基站站址多为租用,业主为获得不正当利益,或在站址产权发生变更后,因权益纠纷,经常发生基站被强拆、光缆被剪断等恶性事件。

3、被迫拆迁。一是行政强拆。因通信网络与城市建设不同步,被确保城市深度覆盖的一些室外基站经常被划归为“违章建筑”而被行政执法部门强行拆除。二是居民逼迁。当前,很多居民在对基站辐射的认识上还存在误区,极其抵触生活区范围内的基站建设,经常采取投诉、上访等激烈方式迫使已建基站搬迁或拆除。

二、对信息服务内容安全的威胁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从桌面转向手持,信息内容传播更为便捷,但随之而来的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一方面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虚假主叫”等设备,冒用银行、电信等公共服务号码,使用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特别是伪基站非法使用运营商的频率,利用大功率发射强信号和无线参数优选设置,诱骗客户手机接入,收集客户信息,同时可伪造任意发送号码强行向覆盖区内的手机发送不良信息,严重消耗运营商信道资源,影响用户通信体验,并极易引发诈骗案件。另一方面各种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广告推销等垃圾信息也在移动网络大幅增长,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建议:强化立法支撑。为支持通信网络建设,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安全,目前广东、云南、河南等很多省份都颁布了与通信基础设施相关的行政法规。建议吉林省也尽快制定和颁布相应的行政法规或在相关的行政法规中明确支撑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条款。对行政法规或具体条款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将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及相关通信设施定义为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如一干二干城域网和公共场所的基站等)。社会公共基础设施是指为公众设置的,公众都可以共享,不允许某个人独占或排他的一些基础性设施。而通信服务则是具有社会公共服务的公共产品属性。

2.明确通信客户应当遵守的基本、正当的通信服务义务,确保通信运营商对不当投诉、恶意投诉、敲诈勒索行为可以有法可依进行维权。

3.强化对通信企业之间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约束。

4.强化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协同联防。

5.明确并细化对妨碍通信建设和维护的保护条款。

三、强化政策扶持。将移动通信网络设施建设作

为民生工程纳入地方(包括村镇)城镇规划,建议在城市规划建设中预留通信配套设施的建设空间,并将此作为新建住宅区、住宅建筑及商业楼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条件;简化基站报建审批流程,建议除设置大型基站铁塔外一律取消规划部门报建审批手续,由运营商向无线电管理部门报备即可;免费开放政府公共物业资源,引导开放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等私有物业,切实为基站选址建设提供便利。强化惩治力度。通信设施是通信运营商的合法国家财产,同时也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公用电信设施。刑法第124条规定,破坏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对于破坏移动基站等国有通信基础设施的行为,建议公检法机关参照破坏国防、电力设施的标准进行坚决打击惩处。强化舆论引导。一方面加强法制教育,强化公众对通信基础设施的保护意识。建议政府部门可将相关内容纳入全民普法教育的内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公众对基站辐射的正确认识。在信息服务内容的安全保障上,建议各有关部门(省通信管理局、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公安、检察院、法院等)从建立健全法律保障、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技术治理体系等方面,保持打击“伪基站”工作的高压态势,并逐步实现打击整治“伪基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实现对“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的长效治理。同时,建议各相关部门能积极深入违法利益链条各环节,做到线上清理售卖信息、线下集中打击双管齐下。

作者:田利民 单位:省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