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机房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2 08:29:00

计算机机房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

一、计算机机房主要的安全问题

1.机房软件系统的漏洞

在高校教学中,教师大多采用的操作系统就是XP和Windows2000两个版本,这些操作系统一向存在许多漏洞,经常需要进行更新和打补丁,使得教学机房的软件很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造成大量教学资料的流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会导致学生的各种账号被盗,造成一定的财产流失,还会影响教师上课的效率和质量,遇到病毒时,所有计算机都瘫痪。

2.网络不良信息的诱导

在学生通过学校机房上网查阅所需资料时,经常会在界面上跳出小对话框,学生出于好奇心,点开之后严重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正确形成。因此,教学管理部门需要严格控制机房安全问题,让学生在使用机房电脑时杜绝看到不良信息,更好地防止此类不良信息在校园内进行传播,影响校园风气。

3.学校资源的安全问题

学生在使用校园网查阅信息时,如,考试题库、论文资料、学生档案和校内重大事件通知时,都不能让学生轻易翻墙和篡改内容,从而有效避免学校产生巨大的损失,甚至是学校机密信息的泄露。教学管理者要时刻加强对学校资源网络方面的安全监督,切不可疏忽大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影响学校的声誉,造成一定的社会危害。

4.网络硬件设施的问题

网络硬件设施是学校开设计算机课程必备的教学工具,教师在进行每节计算机课程前,都要对机房的电脑安全进行反复检查,避免老化的网线和电压等诸多因素造成计算机课程的正常进行,及时更换受损设备的机器仪表,避免给学生的身心带来一定的危害,降低计算机安全隐患的存在,保证机房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管理和维护的对策

1.加强校园网络的建设与管理

(1)网络机房和环境的物理安全。想要给高校学生提供安全的网络教学环境,就需要从网络机房的物理因素入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采用良好的屏蔽和避雷措施,以防无线电和雷电的干扰,影响正常教学活动;二是给机房计算机装上稳压电源和UPS,以保证机房电脑的电压始终保持稳定,防止其他电压和无线电波导致突然断电,使得教学内容和数据遭到丢失;三是安装各种监控设备和门锁,以防计算机等硬件设备被盗;四是对机房四周内要安装消防措施,避免发生火灾和电灾而不能及时得到遏制,降低学校成本等。

(2)构建防火墙,确保网络安全。为了有效控制和提高内部网络安全,构建防火墙是目前加强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方法,也是大家普遍采用的网络安全技术方法。这种方法的使用不仅可以有效阻止外网的入侵,也可以更好地加强内部网络之间的联系,内部网络只要通过客户设置的安全规则,就可以随时与外网取得联系,从而保障内外网的有效通讯,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拦截了外网不法分子的入侵,给内部网络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保证学生安全使用。

(3)运用检测技术防止外网攻击。目前已成功研制出对外网入侵进行检测,并采取有效的保护手段来对付外网的攻击,从而有效记录数据,保证数据的不丢失,以确保及时缩短黑客的入侵时间,加大黑客入侵的难度系数。运用检测技术来有效防范黑客入侵和外网入侵,给高校学生在进行计算机课程时有个良好的网络环境,提高课堂质量和效率。

2.加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

(1)软件系统的及时安装。教师在进行每次计算机课程时,都要对每台机器进行例行检查,尤其是对操作系统的安装,尽可能地安装最新的、性能最稳的操作系统,同时还要及时更新微软补丁,确保操作系统的顺畅使用。在安装软件系统时,特别是教学用的软件,一定要用有保障的正品软件,切不可盲目安装盗版软件,以免盗版软件中有木马或者其他病毒,导致数据流失找不回来,造成一定的损失,影响正常教学的进行。同时,我们在安装软件时,也要对机房内的电脑进行选择,首先查看计算机是否正常,有无病毒入侵,再进行安装软件。

(2)杀毒软件的及时安装。当操作系统成功安装后,对软件的安装也已准备就绪,接下来就是要安装杀毒软件了,一定要及时进行安装,下载最新的杀毒软件,对杀毒软件进行更新和升级,确保杀毒软件是最新版本,从而保证计算机的软件系统没有受到病毒和木马等病毒的入侵。在选用杀毒软件时,可以多次尝试多种品种的杀毒软件进行杀毒,从而找到最佳最符合电脑性能的杀毒软件,保证电脑的安全,有效提高机房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保证高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不受网络安全问题的影响。

(3)软件系统的及时优化。机房的计算机在全部都装好软件系统时,同时杀毒软件也已成功安装,还需要对有些已更新的软件系统进行优化处理。最常见的就是360安全卫士,里面有个软件优化功能,可以确保机房计算机上的软件都是最优化的,优化计算机上的软件系统,不仅可以禁止一些系统不需要的服务,还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来装其他软件,更可以把一些无关紧要的软件在开机时禁止启动项,加快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提高计算机流畅度。

3.加强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

高校计算机课程中大多使用电脑的学生,因此,除了对计算机做常规的安全维护工作,还需要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学会正确使用计算机,向学生树立和传播网络安全意识,教会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做到对不良信息的不浏览、不下载和不传播一些负面信息。同时,也为防止学生通过计算机来进行网络攻击的工具,杜绝学生在教学的机房里盗窃他人账号和密码,确保学生在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里进行学习,掌握计算机的方便使用方法。让学生形成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在实际生活中真正杜绝不良信息的诱导,为未来走上社会时提供技术支持,学会计算机的专业技能。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想要确保高职计算机机房的网络安全问题,除了对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做安全处理,下载正版的软件和版本最新的杀毒软件,还要帮助学生了解计算机网络中的安全危害,真正形成一定的网络安全意识,在课堂中学会正确使用计算机,真正学会抵制不良网络信息,更好地完成计算机教学目标,充分掌握计算机的使用技巧和方法,为将来工作打下基础,将计算机的使用技巧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于涛 何风琴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