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气象服务的影响及思考

时间:2022-10-14 11:22:20

新媒体对气象服务的影响及思考

摘要:伴随国家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众对气象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阐述了传统的气象服务模式,分析了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带来的变化,最后针对如何提升新媒体视阈下气象服务水平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气象服务;新媒体;服务;影响;对策

随着国家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通信事业的发展,新技术改变着众多行业的发展格局。将新媒体技术融入气象服务领域中,既可以改变传统的气象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助于构建更加顺畅的信息传输机制,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信息与防震减灾信息,为社会生产和大众日常生活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加强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的具体影响及应对策略探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1传统气象服务模式分析

在气象业务整体环节中,气象服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项目,主要包括为了发挥公共气象业务价值而实施的一系列服务等。传统的气象服务方式主要包括:1.1.手机短信。在气象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公众获取天气预报等相关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手机短信。气象服务部门通过提前进行短信内容编辑与发送,为公众提供相关的天气资讯服务,便于指导其日常生活等。当然这种模式的弊端是需要收费,并且服务方式比较单一和传统。1.2声讯电话。在开展气象服务过程中比较传统的方式之一还包括声讯电话。该项服务模式主要是利用“12121”气象声讯电话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相关的天气预报信息。公众只需要结合自己的需求拨打上述电话号码就可以了解到天气信息。这种服务模式也比较单一,并且模式生硬。1.3电视广播。利用电视、广播等平台也可以获取天气信息等方面的信息,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受欢迎,但是模式比较固定,通常在某一个电视节目或者电台按照既定的时间进行信息的播报,如果错过了相关的时间,那么将再难以收到所需要的气象信息。此外气象服务方式还包含气象网站提供的信息服务。公众可以利用相关的网站平台等搜集相关的信息,这种模式可以随时查看想要了解的气象信息,并且平台展示的内容也比较丰富和全面。当然这种模式需要登陆网站后才查询,所以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或限制。

2新媒体视阈下气象服务方式的变化分析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气象服务方式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信息形式发生了变化。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公众获取气象信息服务的渠道也更加广泛,气象信息形式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公众可以获取包含图片、声音、视频以及图表等各方面的气象讯息,并且还可以对一周内的气象信息进行动态了解,从而更好地获得所需要的信息,满足需求。2.2信息获取方式更加具有主动性。在新媒体信息技术支撑下气象服务也变得更加主动和便捷,公众自主进行相关气象信息获取的积极性更高,并且一些平台可以及时将最新气象信息推送给公众。2.3信息传播的个性化。在气象服务方式方面新媒体技术的出现可以为不同阶层的公众提供不同的个性化气象服务,还可以为不同行业等提供相关的咨询,进而更有助于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全面性。

3新媒体视阈下气象服务方式的思考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气象服务变得更加灵活和多元。目前在气象服务方式方面又推出了新的服务模式,主要包括:一是气象微博。紧密结合微博用户数量不断增多的市场形势,气象服务也逐渐利用微博平台进行相关信息的和展示,此外也可以在气象防灾减灾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气象微信平台。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用户推送相关的气象信息,这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新型通讯服务手段。三是手机客户端。气象服务方式中还包含手机客户端,这种方式可以引导用户结合自身需求下载相关的手机软件或应用程序,进而便于其及时了解相关的信息,目前主要的客户端包含天气通、墨迹天气等,这些软件的下载量和应用量也在持续增多。另外还有抖音等平台,可以灵活展示相关的气象讯息……可以看到新媒体视阈下气象服务方式更加多元化,公众对气象服务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建议:一方面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气象服务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从而更好地开发更多的服务方式或平台等,为公众和社会生产带来更多的便捷。另一方面要加强新媒体技术与气象服务的深度融合,加强相关的资源要素投入,全面加强技术升级与功能优化,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精准服务模式,切实强化技术手段的支持,进而在信息推送、个性化服务以及信息展示等方式形成更多的可行路径,同时充分考虑气象服务盈利需求等进行针对性设计,更好地推动气象服务领域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4结语

总之,新媒体视域下气象服务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未来气象服务方式将向着更加创新性、多元性的方式转变,这也需要广大气象服务人员加强技术探索,才能切实为气象服务领域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持。

参考文献:

[1]黄丹萍.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的影响及思考[J].江西农业,2019(04).

[2]孟洋.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的影响及思考[J].科技视界,2019(07).

[3]吴劲松;陈余明;武孔亮.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的影响和应用[J].科技资讯,2018(07).

[4]吴凤明.新媒体对气象服务方式的影响及思考[J].农家参谋,2018(10).

作者:曹明慧 单位:内蒙古通辽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