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公共气象服务影响及思考

时间:2022-10-18 08:25:29

新媒体对公共气象服务影响及思考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高速、高效、便捷的新媒体技术应势而生,让生活变得更加方便,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新媒体的出现也使气象服务方式产生了巨大变革,传统气象服务手段已经难以满足广大群众及用户的需求。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与时俱进,切实把握服务新技术、传播新渠道,不断优化气象服务模式。

关键词:新媒体;气象服务;科学技术

1气象服务的基本概述

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传统形式的气象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也不能适应运营商的发展需要。南充公共气象服务充分运用传统的短信、电视天气预报和新媒体的微信以及专业APP平台,让公共气象服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在新媒体和互联网不断融合的大趋势下,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还存在诸多问题。

2新媒体对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的影响

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这对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服务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必须与时俱进开辟新的传播渠道。在维持传统平台——短信、电视天气预报等渠道的同时,开通南充气象官方微信、开发专业气象APP,搭建的多元化传播平台,使气象服务更加紧密与百姓生活联系在一起。如今,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在新媒体强势作用下,对气象服务产品进行了更加精细的分类:①预报类产品有天气实况、天气预报、交通气象、气象预警信息等;②互动类产品有天气提醒、生活提示、出行指南等;③科普类产品有科普知识、防御指南、天气讲解等;④话题类产品有气象热点、气象政策公告等。通过对气象服务产品的规划分类、合理整合,建立了南充市气象服务信息传播的新形态,提升了气象信息的传播价值和传播效果。

3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所面临的的问题

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紧跟信息传播的步伐,分别在2013年、2015年开通“南充气象”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目前微博用户达16万人,微信用户近3万人。但是面对拥有732万人口基数的南充,这样的用户量远不足以使气象信息得到广泛传播。一方面存在气象宣传不到位的原因,究其根本原因是琳琅满目的气象信息产品,用户获取天气信息的渠道多元化。然而通过模式计算出来的天气预报产品存在产品信息来源渠道不明、准确度不高,没有健全的气象机制做保障。南充市本地的部分新媒体平台,经常各类天气预报产品,多次发生为获取流量、提升关注度,夸大甚至扭曲天气信息的事件,给社会群众带来巨大恐慌,影响及其恶劣。随着智能时代的深度发展,势必会加快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由此对精准的气象服务需要量也将不断增加。不实、夸大的气象信息产品引发群众对天气预报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直接影响气象服务的发展,阻碍专业气象服务在新媒体的开发中获益。

4新媒体在气象服务应用中的思考

微信是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有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达8.89亿。微信提供了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开发的多种功能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可以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这样更大程度地加强朋友之间的互动性。南充市气象局建立微信公众号已达4年,关注人数却只有近3万人,这也突显出了气象服务在新媒体时代的一些弊端。微信公众号只能单方面将天气信息发送至用户的手机,若用户有疑问必须留言等气象服务工作人员的回复,降低了气象预报的实效性。若在微信公众号开发源代码,建立更完善的气象服务体系、更个性化的气象信息,对不同的天气内容进行二次开发,根据用户的反映来不断地调整和优化,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来吸引更多的用户阅读天气信息。由此可见,南充市气象服务的微信公众号所面临的的问题是微信的互动性,提高互动性才能将接收天气信息的接受者转变为传播者和宣传者,才能提高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用户来关注。

5新媒体的未来

互动性是新媒体平台的标志性特点,它引发公众对气象服务的参与度和热情度。如今,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对新媒体运营也摸索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由专人负责新媒体的运营,阅读量和点击量稳定,并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与用户形成较好的互动,社会好感度不断提升。未来新媒体的发展,提升专业水平,提升管理运营能力,让气象服务产品在新媒体这个平台上深度发展,进一步完善气象服务在新媒体这个平台上的产品,打造权威品牌。

6结束语

新媒体是信息传播渠道的变革,让气象信息传播得广、传播得远,对提高技术和应用能力以及信息集成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对南充市公共气象服务,更加合理、更大程度地提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运营能力,把准确权威的天气预报传递到群众身边。

参考文献:

[1]秦霞.地面气象观测数据文件质量影响因素及提升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6(17):208+212.

[2]韩四媛.做好地面气象观测数据文件质量控制的几点思考[J].河南农业,2016(5):36.

[3]陈鑫洋.德阳市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中新媒体应用研究[D].成都: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6.

作者:王宇 张晓沫 卢德全 单位:南充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