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发展思考

时间:2022-05-16 11:14:53

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发展思考

摘要:文章主要根据沱沱河气象站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现状,指出了工作中不足之处,并对其未来发展策略进行思考探讨,以提升沱沱河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推动当地农牧业经济健康发展。

关键词:沱沱河;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发展思考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及公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对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及畜牧产品需求量逐渐加大,也对农牧业产品品质提出了更多新要求。自沱沱河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后,当地农业产业,尤其特色农业对气象服务质量要求也逐渐升高,应该充分掌握沱沱河气候情况,并根据当地气候资源,为特色农业生产提供科学、有效的气象服务。

1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意义

沱沱河地处格尔木市南域唐古拉山镇,属于长江源主源,气候干寒,多风少雨,天气复杂多变,干旱、暴雨洪涝、冰雹、雪灾、寒潮、低温冷害、大风等气象灾害多发。近年来,在全球气候日趋变暖大背景下,各类极端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对气候生态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同时也对特色农业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为促使特色农业持续发展,气象部门应通过科学合理方法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2沱沱河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现状

近年来,沱沱河气象部门通过不断强化气象现代化建设,使气象预报科技含量及气象服务能力均得到大幅度提升。逐步建成双套地面气象要素自动观测系统,基本实现气象台站地面观测自动化,成立气象信息员队伍,基本实现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大范围覆盖,并且建成气象预警信息机制,气象预警信息传播途径得到拓展,可以借助手机短信、乡村大喇叭、网络等将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及时传递到每位农牧民手中,内容丰富的农业气象信息资料,为特色农业服务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虽说沱沱河在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方面做出大量工作,但因为条件限制,依然面临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①特色气象服务手段相对落后,基层台站技术及资金欠缺,特色气象服务工作在沱沱河地区发展落后,在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产品进行制作、加工、集成及规范化上依然面临很多问题,服务产品大都以预报产品为主观形式的阐述,在特色气象服务中很少使用数值预报产品,气象服务手段、方法不够先进,导致气象预报准确性水平还有待提升,现阶段气象预报服务和农牧民需求有极大差距;②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沱沱河地区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质量具有紧密联系,偏远区域经济落后,环境恶劣,一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不愿下基层,导致基层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突发性灾害应急能力较差。在当前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过程中,有些偏远区域对突发性天气无法及时采取合理应对策略,制约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有效开展,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③气象服务内容太过单一,当前沱沱河农业气象发展中,农业气象信息传播方式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但有些区域仍采用传统手段开展农业气象信息传播,沱沱河农业气象信息传播内容相对单一,降低沱沱河农业气象信息传播实用性,影响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效果。

3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发展思考策略

(1)完善监测手段,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及精细化水平。要对沱沱河区域自动气象站网不断完善。针对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畜牧业建设区域自动气象站。加快对主要农作物、牧区构建特色观测站。还要逐步强化卫星遥感技术开发利用,建立健全雷达监测网,确保当地农牧区雷达监测全覆盖,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及气候观测能力。此外,要集合特色农业发展需求,研发基于数值天气预报、机理性作物生长模拟的农用气象预报技术。建立以农业气象指标、作物发育期预报技术、农业气象诊断技术为主的农用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积极制作精细化的专题农牧业生产活动及灾害性天气过程的农用气象预报服务产品,不断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及精细化服务水平,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导依据。(2)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农业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在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将人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培养人才放在首位,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气象服务经费投入。加强对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系统化培养,确保熟练掌握气象学知识,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要通过培训,加深气象协理员、信息员、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对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认识,提高农业气象服务人员防御气象灾害能力,为气象部门更好地开展农业防御工作奠定基础,逐步增强综合防灾减灾及应急服务能力。此外,基层气象站应该从编制、薪酬及环境等进行优化,积极向高校招聘相关专业毕业生,以补充沱沱河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人才队伍,确保当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高效开展。(3)拓宽农业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为提高当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水平,必须要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逐步拓宽农业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提升农业气象服务信息覆盖面,满足更多群众需求。沱沱河气象部门应充分借助电视、微信、微博、广播、手机、网站等途径将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向广大群众传递。对于突发性、破坏力极强短时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应通过手机短信及时传递,逐步加强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切实推动地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顺利开展,提升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水平。

作者:文生祥 单位:青海省格尔木市沱沱河气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