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12-07 11:11:57

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与措施

摘要:科技成果转化是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的最终体现。以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为基础,对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做深入分析,研究其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可行的策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发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运营成本;核心竞争力

科技成果是企业在产品、工艺、技术等方面创新力的最终体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程度及效果等越来越重视。随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加之在政府政策优惠及指导为导向的大环境下,各类型中小企业大力推动科技成果的实施与转化。但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较小、运营成本较大、研发力量薄弱和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不足,导致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科技转化项目少、科技转化收益低等情况,间接影响了企业以及区域的经济发展步伐[1-3]。增强企业科技转化能力,是目前中小型科技企业提升自身科技水平的重要途径与方法[4-7]。而目前对具体区域具体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及分析尚未见报道,且各个区域内各类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各不一样,针对性不强,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指导意义并不是很明显。笔者以云南省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例,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进行具体分析,剖析目前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针对性较强,旨在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参考及依据。

1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现状

1.1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云南省政府对于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在政策的积极影响下,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数量明显增加。2016年,全年科技项目成果转化项目为398项。2017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到760项,同比增长91%,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显著提升。在知识产权方面,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云南省主要科技力量,专利申请量逐年提升,2016年专利申请量为:发明专利0.4万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达到1.2万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为0.3万件。2017年专利申请量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0.8万件,实用新型申请量达到1.8万件,外观申请量达到0.3万件。发明专利同比增长为75%,实用新型专利同比增长80%.由此可见,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断增多,可以看出,企业对科研投入不断加大,在知识产权的获得上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从单纯的生产运营逐步转型到以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阶段,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云南省政策引导对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4]。1.2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转化平台建设。云南省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台的建设与认定工作,为了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云南省科技厅每年下拨大量经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台建设工作。在云南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与支持下,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仅2017年,云南省科技厅共认定云南省科技中小企业共869家,联合认定云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16家,高新技术企业96家,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0家,且每项科技平台均配以大量的平台建设补助资金,大力推动了云南省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1.3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队伍壮大随着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企业内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不断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领域逐步形成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对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目前,云南省科技成果人才队伍已经形成构建合理、专业素质较高的人才梯队,在云南省科技导航、知识产权分析、科技研究、转化运营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且为云南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队伍建设与支持,为云南省科技中小型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2存在的问题

2.1与市场需求链接程度、转化率低。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以原始的经营范围为主,由于研发力量集中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生产运营及生产工艺技术提升等方面,虽然在研发过程中申报的由科技成果转化的专利及论文较多,但真正投入到实际生产的新产品、新技术数量较少,且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开发过程中与实际市场需求对接不充分、认识不足,导致所研发的科技成果无法被市场接纳,大多与市场脱节,市场化程度较低,转化率低。2.2缺乏对科技平台建设的重视。科技平台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对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推动作用。科技型中小企业只有在建立符合企业要求的科技平台的基础上,才能够有充分的平台资源以及平台资质,才能促进企业的科技发展,提升创新能力。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经营方面,对科技平台的重视程度不够,对科技平台的作用认识不足,了解不到位,缺乏对科技平台的有效利用,导致科技成果转化不能够充分发挥其创新作用[5]。2.3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利用率较低。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制定了大量的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及补助政策,旨在加大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但由于多数中小型科技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对科技方面信息了解不够深入、及时,并对此相关的政策利用度较低。其中,对减免税、资金补助、项目成果补助、贷款贴息、专利质押等方面更是知之甚少,导致企业发展受阻,科技水平发展缓慢。2.4缺乏人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不仅需要对前瞻性的科学技术、工艺、产品进行研发投入,更需要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方面的人才支撑。但目前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并没有专门负责科技成果转化的部门或人员,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建设严重不足。2.5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多数企业机制并不完善,尤其对新兴的科技成果转化领域机制涉及不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不完善、对科技转化认识不足不仅阻碍了企业的科技创新,也直接影响了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

3对策与措施

3.1强化科技创新的市场性。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调研力度,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方式,建立以产学研为主的新方式,同时,增大企业产学研投入力度,使企业研发与市场需求充分相结合,促进科技与经济相互推动。3.2提高对科技平台的认识。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应该以发展为导向,强化自身科技平台的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在科技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反向推动企业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3.3加强对各项优惠政策的利用。随着云南省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优惠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全省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利用意识的提升,有效、充分利用云南省各项科技优惠政策,能够有效缓解企业科技研投入带来的压力,同时,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生产经营的盈利。3.4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人员的专业能力。科技成果转化是系统工程,在拥有先进技术成果及生产力的前提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更为重要。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既要懂技术,又要懂成果的管理及利用。只有这样,才能加快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与力度,才能促进企业科技力量实现最大程度的转化,推动企业的发展。3.5完成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合理、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明确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评价奖励等工作的责任主体,不仅能够规范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流程,减少科技转化过程中出现的浪费,降低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同时,还能规范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流程及操作,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人员的积极性,这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综上所述,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与方式,结合云南省各项政府政策,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市场价值,从而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和云南省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朋飞.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及措施[J].经济与管理,2015(08):22-23.

[2]帅相志.山东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与发展对策[J].科技管理,1997(07):18-19.

[3]刘延,谭鑫,薛合庸.石家庄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及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07):89-91.

[4]胡云霞.浅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J].石油科技论坛,2009(02):23-26.

[5]吴军,何学华.产学研合作的发展趋势[J].科技管理,1997,18(07):20-22.

[6]陈晓雪,刁云鹏.浅析如何加强高科技成果转化[J].科技中国,2018(07):98-99.

[7]秦国杰.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山西农业科学,2018,46(09):1573-1580.

作者:王艳红 屠彦刚 苏丹丹 米 兰 王小升 单位: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