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设计中科技创新思维培养

时间:2022-10-17 05:20:24

动画设计中科技创新思维培养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计算机技术等也新技术也不断得到更新发展,flash动画等兴起,并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动画设计网页中,创意设计是其关键所在,需要采取多种形式的表现形式,从而生动地表达效果。新的发展时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动画专业教学中必须重视的方面,因此,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并积极创建良好的环境,对动画人才的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结合当前动画设计发展现状,并结合创新思维培养的必要性,针对当前动画设计中的问题,探讨了科技创新思维培养的措施。

关键词:动画设计;科技创新;思维;培养

与其他设计一样,动漫设计需要具有创意和新颖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创意是区别于传统思维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它有效打破了传统常规思维方法,取而代之的是进取和创新的思维。近些年来,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较快,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产业,其发展周期较短,爆发性较强,结合产业发展自身的特点,创新是动画设计的灵魂所在,当前动画设计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力,要提升产品的整体水平,需要重视培养动画设计人才创新思维能力。

1创新能力对动画设计发展的意义分析

1.1当前我国动画教学设计的现状

动画产业近些年来发展比较火热,人们对动画产业的兴趣也比较大,在社会的扶持发展下,动画设计产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形势。动画作为一种文化,其发展中需要多种艺术形式和语言、技法等,借助电影艺术等表现形式,并吸收绘画艺术的精髓,其中包含了音乐、语言,高新技术等表现手段。可以说是集广泛要素于一体。当前我国动画市场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人们对动画的热爱,也进一步推动了动画艺术的发展。同时,新的科技技术手段的出现,为动画设计创造了更多的条件。新的发展时期,创新型动画设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

1.2创新能力对动画设计人才培养的意义

虽然近些年我国动画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也要认识到我国动画产业发展中,因模仿因素较多,原创动力相对不足、设计投入薄弱、营销等方面的影响,当前也存在一些问题。当前我国动画产业发展中,整体上缺乏原创力和创新精神,艺术与技术存在脱节的问题,在动画设计中丧失了原有的想象力,很多都是机械式的模仿,最终影响到动画设计的整体水平,市场上存在很多相似率较高的动画设计,也影响到整个动画设计产业的发展。从动画设计的创新要求来看,创新人才的建设是确保动画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动画设计从自身的特点来看,需要设计者具备活跃的思维,敏锐的视觉,并能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等中汲取创意。从动画专业教学来讲,需要从课程教学的内容、课程具体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鼓励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能创新,为动画产业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创意的优秀人才。

2动画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近些年来,随着动画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动画设计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要认识到在设计发展和动画设计教学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到动画设计人才的而培养,也阻碍了动画设计的进一步突破式发展。因此,要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对应的措施。

2.1动画设计教学师资力量相对不足

动画设计教学是涉及到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知识的教学,并且需要绘画、设计、色彩等多方面知识的应用,还需要借助计算机等技术手段的处理,如flash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刻画出符合情境的人物和动画,让其灵活呈现出来。这就对动画设计专业教师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教师需要掌握美术学和计算机学等学科的知识,能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动画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并能技术处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影响。但是当前动画设计教育者中,很多教师对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不能实现共通,在教学中忽视了对学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培养。

2.2专业发展方向与专业培养目标不明确

动画设计中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如动画设计、三维设计、创意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等,不同的方向和内容,所需要学习和培训的专业知识也不同,学生的就业岗位也不同。但是实际的人才培养和教学中,没有对小范围和方向进行划分确定,在训练中忽视了对学生兴趣的了解,很多学生对自己也缺乏正确的认识,最终导致很多学生动画设计发展方向比较模糊,影响到动画设计的水平。

2.3课程安排不尽合理

动画行业的发展,对动画设计人才也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重视人才综合素养和全面发展,这就需要动画设计人员能掌握美术、艺术、计算机等专业的知识,这对动画设计者未来的发展等也有重要的影响,但是从当前的动画设计课程教学现状来看,多是以美术和计算机教学为主,但是这两门课程之间的关联性不强,缺乏共通性,这样也影响到实际的教学效果,很多动画设计教学中只重视到理论讲解的重要性,忽视了对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很多学生能很好地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但是最终的实践能力比较差,影响到后期的工作和学习。课程安排不合理还体现在随着动画设计行业的发展,动画设计的内容和技术手段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很多学校的课程教学还是沿用的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忽视了新的动画设计技术和手段的引进,也影响到教学的实际效果。

2.4科学技术给动画教学带来的冲击

动画设计中包括了3D动画等,新的发展时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革新等,也给动画设计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但是新技术的革新,也对传统的动画设计手段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设计者需要掌握最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才能适应新时期动画设计的要求,提升整体的设计效率。传统动画设计中,主要流程是设计者先绘制出底稿,然后通过电脑扫描,进行影响的合成,或是在绘图板上进行底稿的设计,新的发展实际,科学技术的更新,多种更便捷的设计手段出现,这对设计者创意和思维方式等也带来了影响,设计者除了具备专业的美学知识,重视美学体验,还要掌握一定的科学技术手段,这样才能创作出大量创意且具有美感的动画作品。但是网络信息时代,很多动画设计者过多依赖科学技术手段,在设计中忽视了创意,很多布局美感的动画设计作品充斥市场,从长远来讲,这对我国动画设计产业的发展很是不利,影响到整个设计的质量。

2.5动画专业人才培养中工匠式教学明显

数字化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对数字媒体人才的需62科教论坛科技风2018年11月求不断增加,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很多学校打出数字动画专业的牌子,但是从实际来看,很多并没有涉及数字动画,很多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能尽快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2.6缺乏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要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地位,重视对学生特点的研究,但是实际动画设计教学中,很多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忽视了对学生特点的分析,很多学生在学习中缺乏兴趣,最终也影响到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

3动画设计中培养创新思维的策略分析

3.1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创新能力的培养,包括了创新兴趣、决心、毅力等四位活动,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对动画专业的学生来讲,需要结合动画专业发展的特点,将创新意识的培养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自主分析和探讨问题,针对问题,要采用逆向思维等思维方式。同时,还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动画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基础等,这是创新创意发展的前提条件。最后,要让学生能坚持自我,在了解优秀动画设计作品的同时,还要坚持自己的创作和设计风格,并在了解多元文化和思想的基础上,创作出符合时展精神的作品。

3.2引导学生联想和想象,提升创新意识

动画设计是一种需要联想和想象的艺术形式,是在虚拟的世界中,通过不同形式演绎内心思想和活动等,这就要求动画设计者能将自身的联想和想象能力融入到动画设计中,从编剧、场景设计、原话设计、音乐等每个环节的工作,都能融入到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这就需要引导学生多去了解和观察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现实,要积极引导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更要融入到生活中去体验,这样才能激发自己的灵感,带来创新和创意的兴趣。

3.3重视多个学科知识的学习

动画设计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艺术,动画设计的学生,要提升自身的能力,需要掌握多个领域学科的知识,因此,要多汲取美术学、艺术学、计算机学、表演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并多学习优秀的动画设计作品,加强对优秀动画设计作品的分析,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在综合掌握多门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系统的掌握,将动漫理论与现实结合,这样才能打造出有深度和风格不同的作品。此外,还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在创作设计中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升创作设计的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动画设计中,创新和创意是灵魂所在,要结合动画设计自身的特点,重视引导设计者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针对当前动画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带动我国动画设计产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薛颖峰.动画原画设计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J].艺术科技,2017,30(06):365.

[2]陈云芳.二维动画教学设计与学生图形创意思维的培养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2):100-101.

[3]陈孟伟.浅析创造性思维训练在动画设计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美育学刊,2016,7(03):115-120.

[4]戴劲.动画原画设计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J].美术教育研究,2015(10):126.

[5]陈星娥,高建清.浅谈动画设计教学中的图形创意思维[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28(12):37-38.

[6]梁力凡.创意思维是动画设计的灵魂[J].数位时尚(新视觉艺术),2013(05):126-127.

[7]刘丹丹.高职动画设计课程中创新能力培养的探讨[J].才智,2013(25):131.

作者:罗涓涓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