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食品局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7 05:14:07

畜牧食品局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高度重视、责任落实、方式创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采取综合扶贫、结对帮扶的办法,利用自身优势,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村的脱贫致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半年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落实责任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村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我局专门成立了村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质检站站长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为成员。负责该村驻村帮扶工作安排组织、工作督导和绩效考评。

(二)周密部署,务实工作。

年初我局及时总结2017年工作,根据村实际情况制定了《2018年乡村驻村帮扶计划》和《机关党组织到村开展结对共建和党员班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半年来,我局驻村帮扶工作严格按照计划和要求进行。

一是党委召开共计6次专题党委会,专题研究村脱贫攻坚事宜,解决工作出现的难题。每位帮扶干部坚持每月进村入户走访只少一次,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

二是宣讲精神、“两会”精神、来川讲话精神,送文化下乡。我局分别在1月和3月开展宣讲活动,将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基层,送到村。1月组织参加村老年文化活动节,为村现场写春联,送春联。同时为老年文化活动室落成捐款1.2万元。

三是走访慰问贫困户及贫困儿童,1月26日县畜牧局领导班成员走访慰问所帮扶的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棉被、暧水瓶和垃圾桶等生活用品,并提前送上春节的祝福。5月26日儿童节,组织政工股开展慰问活动,为贫困儿童送去学习用品、现金和节日的祝福。6月27日杨洪松副局带队慰问两名贫困党员,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祝福。

四是开展“以购代扶”活动。在4月28日,组织局干部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价值1万元。同时,局帮扶干部多次到联系贫困户家中购买农副产品。

五是我局充分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帮扶工作。开展春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1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发放配方饲料1次。二是积极开展“双扶”工作,为10余户贫困户送鸡苗580只,为一户养殖户送带仔母猪一头。三是对养猪场专业合作社和养羊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

六是充分发挥部门协调作用,完善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村医疗室、文化活动室已经完工。农网改造项目已经完成,覆盖12个社1060人。小农水项目已经完成3口山坪塘和4口蓄水池建设,惠及8个社801人。道路扩宽项目建设已经完8.2公里,预计在年底完工。d级危房改造、土坯房整治、贫困户到户、双扶奖励等项目也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

二、存在的问题

(一)d级危房改造有两户情况比较特殊,存在资金缺口,还没有落实处。

(二)文化室堡坎项目资金存在缺口,目前也未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按县委县府要求,及时找短补缺,严格要求相关责任人把扶贫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村脱贫摘帽任务。

2、切实加大产业发展指导力度,走产业发展带动全村持续增收致富的路子,指导村两个专业合作社生产发展。

3、继续充分发挥部门协调作用,主动同上级部门及各帮扶单位沟通联系,千方百计争取各项资金、政策支持,帮助解决d级危房改造和文化活动室堡坎项目资金缺口问题。

4、继续组织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组织技术人员开设技能培训班等形式彻底解决贫困户“想致富、没技术”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