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军民协同移动通信发展策略

时间:2022-10-17 05:25:05

探析军民协同移动通信发展策略

摘要:新的移动通讯发展时代已经到到来,现目前全球所有的移动通讯信息技术正在迅猛发展,一场关于移动通讯信息技术的革新已经迅猛而来。本文主要是针对军民协同移动通信的发展进行分析探讨,为今后的移动通信发展提出有效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移动通信;军民协同;策略

现在社会已经逐渐跨入信息化时代。由于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发生改变。移动通讯对未来战争模式,有决定性的引导作用。今后的战争中移动通讯。通讯系统可以被快速部署在军事冲突区域。一种被称为到达散兵坑的多媒体通信,主要是以点到面的方式对战场区域做出相应的覆盖,直到覆盖到每一个对应的士兵。一些发达的国家通过对信息技术的领先地位,占据了战争的有效形式和主导地位。

一、军民协同的移动通信的主要意义

目前作战方式和作战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面取决于移动通信系统,是影响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随着目前移动通信技术在军事领域的推广应用,促使了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不断的发展,在现代化军事建设上取得了标志性的进展。由于战争的环境的不断变化,移动信息系统对于C4I系统功能有效地实现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比如说科索沃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是由于C4I系统的瘫痪。所以在军事上装备部署先进性强,高性能性的移动通信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根据早期的军事记录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对战争形势的变化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比如说一些高技术的作战武器也包含了一些先进的战术,这些有效的资源是决定战争成败的关键,导致军队战争建设的根本革命。所以先进的通信信息系统,未来能够在战争中占有有利地位的一方必定是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

二、发展军民协同的移动通信的客观因素

由于最早期的移动通信技术都是起源于军事需求,在一方面而言是依靠着军事需求发展的。技术的不断发展革新,不断的加速了军事化的进程。同时应用于商业之中,两者相互促进,对通信技术的发展革新更加具有促进性作用。目前,移动信息技术商业化的发展,为军方可以从商业经济效益中取得相关利益创造条件,同时可以加快技术革新的进程。目前军方主动采用军民共同协作也是基于这两个原因。当军方的经济效益和技术层面才可以更加容易的达到国防需求程度。所以针对目前而言军方利用商业的竞争环境,达到对技术端的快速革新,是简单,有效,快速,可取的方法。世界现目前格局和以往明显不同,不同国家间的经济竞争更为激烈,对军事的预算投入反而没有和国民经济增长趋势形成快速上升的情况。国防经费的不能满足目前军方的需求,所以军方需要利用商业产品获取相应的经济效益,单靠传统的军工产品对军事进行装备。从而走出一条具有我国特特色的军事移动信息系统发展道路。但是在此进程之中,要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

由于为了满足国防对航天技术的需求,我国对航天技术不断提高投入,使得我国的航天发射技术相应的进入了全球航天发射技术领先国家。但是某些制造业反而落后了,导致其大量依靠进口。由于军工企业生生产重心偏移,在军备不断消减的情况之下,军工生产和必须要满足生产的技术呈现动态增长的局面。依靠商业的巨大市场和不受一些限制条件制约的优势,只依靠市场规则标准来实现生产。同时依靠商业的激烈竞争力度,不断的使得军方引去更加先进的移动通讯信息技术对目前的军备进行完善和补充。同时对过时的技术产品进行替代更新,对国防的发展是及其有促进作用的。

三、发展策略

军方利用商业进行军备补充在一定程度而言是可以满足军需的,但是这也只是部分满足,并不能满足对军方对军事装备的研究。因为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国防经济投入占比较小同时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有效的回报,所以为了更好的发展军事移动信息系统,就是将重点投入方向转入高风险和高回报的领域。利用组合式结构对编译模块的变动,在军用和商用方向进行调整。比如在美国卫星发展的早期,美国海军和美国商业集团建立同步轨道卫星,最终取得了标志性的成功,产出了国际海事卫星。军方在某些时候可以利用商业移动信息技术进行相应的军事活动。当然,利用商业移动信息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军事泄漏的风险性,所以一些军用移动通信设备是需要专门研究的,以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采用专门措施对潜在军事用途的商业移动信息进行技术开发。但是军方应该对商业化的移动信息通讯技术保持清醒的认知,不能对商业通讯设备进行盲目投入军方使用。应该在有效判断的前提之下,保证军事的需求,对商业的新兴技术进行有效的跟踪和研究,以判断哪些技术对军方有实际性的意义。

利用对商业产品的测试可以是使得经费投入较小,同时也可以获得详细有效的回报。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不断对商业系统通讯信息技术产品在军事应用领域进行规模化的测试和演练,同时增加军事演练程度,扩展演练真实性,塑造出真正军事作战时的军事网络。有利于根据演练情况对军事移动网络和通信通道进行测试分析和评价,有利于后续的完善创新。非限制性通信是指不受电源,电缆和电信网的制约,使得移动通讯设备能够在高速移动的环境中进行有效的通信,但是这一通信技术还不够完善,存在一些弊病,后续应当加大对非限制性通信技术的投入。为了更好的实现军民协同的移动通信,对安全性和保密性进行保障。军队应该对军事领域中的移动通讯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测和分析,只有这样,才可以在商业民用的基础上,使得通信通道满足军事的需求。还需要分辨出商业和国防的客观差异性,使得商用移动通信设备更加适用于军队使用。

四、结束语

针对目前国防经济投入不足,军队作战环境发生改变,移动通讯技术飞快发展的情况,以及更好军队作战以及相应战术的定制,军民协同的移动通讯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

参考文献:

[1]代应,孙国钊,宋寒.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7,31(6):64-70.

[2]常金玲,王跃.河南省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战略及对策研究[J].创新科技,2017(11):10-12.

[3]吕景舜,赵中华,李志阳.国外军民协同创新与技术转移措施研究[J].卫星应用,2016(9):26-32.

[4]陈姻,刘梦媛.我国现有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国军转民,2017(10).

作者:左琛 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