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2-24 03:19:56

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探索与实践

摘要: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是我国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始终把培养和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以“挑战杯”竞赛为抓手,以大学生科技立项为载体,加强制度建设,营造创新环境,培养学生梯队,激发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情,对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高进行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实效。

关键词:科技创新;创新能力;实践

一、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基本思路

创新型人才培养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高校师生的共识。大学生作为未来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培养质量将直接决定其未来事业的发展水平[1]。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达到增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的目的,西邮在多年的科技创新活动中逐步形成了清晰的工作思路:(1)培养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创新精神,激发创新热情,挖掘创新潜力,具备创新型人才基本素质;(2)培养学生勤奋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有效促进学风建设;(3)增强学生理论知识的应用转化意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创造条件;(4)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促进活动指导教师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5)大学生依靠科技创新活动这一载体,在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等方面得到不断的提高,通过大学孵化器,提高学生竞争力和社会适用能力,达到大学育人的目标。

二、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热情,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是运用系统化原理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在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组织协调、培训指导、实践操作、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方面形成有效机制的思维范式[2]。目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已经成为我校课堂教育的重要辅助形式,充分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激情,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在校园建设、学科设置、专业课开设等方面,结合创新性人才培养,努力营造科技文化环境,实行课内外教育相结合,以科技创新教育的理念贯穿四年大学教育。

1.加强科研平台硬软件建设,营造全校创新环境。西邮加大对科技创新活动的硬件建设扶持力度,为全校师生科技创新提供必要的支持,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同时,西邮创造各种条件为全体师生提供必要的支持。全校的实验室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鼓励教师吸收本科生从事科研活动,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补充最新的专业知识。学校的师资、场地、设备等现有教育教学资源必须用于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全校上下营造大学生科研创新的良好环境。全校以现有的专业实验室为依托平台,建设全新的学生教学创新基地,成立专业科技活动区,包括报告厅、展厅和交流基地等,为全校师生提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知识、信息、技能和经验等条件,在全校形成相互交流的机制。不仅如此,学校还不断强化实践育人意识,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努力构建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及“三层次”实践教学硬件平台。

2.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建设。为了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促使学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西邮先后制定了《西安邮电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项目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学院“挑战杯”竞赛书面评审细则》、《西安邮电学院“挑战杯”竞赛答辩评审细则》、《西安邮电学院“挑战杯”竞赛参赛作品及申报选手单位评奖细则》等,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统一规划和持续稳定地开展奠定了基础。此外,学校还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科技活动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奖励机制和管理制度,充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经费,要求必须专款专用。

3.增强创新能力底蕴,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高品位的学术活动。西邮先后邀请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电影学研究生导师、经济管理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高级顾问、西安青年创业形象大使等与我校校园文化契合的文化名人、学科专业相符专家、企业家来校举办讲座和报告,为培养西邮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提供沃土,开阔了大学生的视野,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各类学术科技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文化节以及参加西安大学生创业大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挑战杯”等各种课外科技活动,丰富学生的科技创新实践,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学术科技含量。西邮为了保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除了每年在校财政中的专项资金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以外,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寻求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合作,将大学生科技处创新成果向外推荐,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拓展了经费的来源渠道。

三、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1.加强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基层骨干队伍的建设。西邮对具有科技创新活动兴趣和潜力的同学进行发掘和培养,针对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者和积极参与老师科研活动的大学生,建立了“学生科研人才储备库”,将那些“有兴趣,基础强,肯吃苦,善钻研”的优秀苗子作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培养对象,针对他们科研方向配备相应的高水平教师,有效指导他们开展科学研究,并为他们的科技创新活动给予一定的场地和设备支持,优先推荐为这些学生参与全国各类各级各种科技创新活动,有针对性地推荐各个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层次的科技创新活动。

2.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教师的素质和工作热情。培养科技创新创业型人才,需要具有科技创新创业能力的教师队伍,而不是一个教师或几个教师或几十个教师的事情,要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创新创业方向,形成专业化的教师团队[3]。只有在高水平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才能持续和稳定地开展。指导教师的水平、能力、工作热情是保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的基石。指导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对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开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要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必须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指导教师队伍,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学校对该项工作要高度重视,由学校团委牵头,并在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目前已经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具备一定科研实力、实践技能经验丰富、耐心和责任心兼顾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来指导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保证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健康有序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3.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西邮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主要由校团委牵头,各学院团总支配合共同实施。学校的基层团干部是负责协调、指挥各项科技创新活动,落实各项科技创新活动任务的骨干力量。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些管理者创新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创新活动的成效。学校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培养基层团干部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求学校的每位团干部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不断强化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自身的工作中遵循既要敢创新,又要善于创新的原则,打破陈规陋习,要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开展西邮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不断丰富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特别要发扬和继承过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不断创造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作者:荆昊 单位:西安邮电大学团委

参考文献:

[1]马新飞,郑晓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现状及思考[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06):48-51.

[2]陆锦冲.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现[J].中国高等教育,2012,(23):55-56.

[3]徐钦民,张涛.工科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型素质培养与实践[J].实验室科学,2011,(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