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探讨

时间:2022-01-15 03:37:27

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探讨

一、当前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重要意义

1、对学生而言。当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对理论知识的领悟能力普遍比较好,对书本上的知识学起来也非常快,但实践动手能力相对薄弱。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比较少,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机会也比较少,许多学生的知识仅仅还停留在书本上,这些都抑制了他们在创新精神方面的培养。通过参加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可以有效地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学习兴趣。笔者曾有幸带一支队伍参加了由湖北省市场营销协会主办的营销策划大赛。恰好在比赛阶段我正为他们讲授《营销策划》。于是,我将这个策划大赛作为课堂作业布置下去,除了撰写策划书外,还要进行营销策划的实战演练。从他们的实际表现来看,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非常丰富,学习积极性很高,课堂讨论时总是非常热烈,学生通过竞赛收获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实践效果很好。

2、对教师而言,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扩大视野,同时融洽师生关系。现在的知识更新得比较快,教师必须要不断补充新知识来适应教学的需要。通过带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教师增加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学习他们的优点和长处,扩大视野,为今后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打下基础。此外,教师在带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时,就有机会与参赛大学生沟通和交流。教师在进行指导的过程中,可以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这样可以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

3、对学校而言,有助于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在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取得好名次,就必须首先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理论知识,从实践来看,许多高校参加创新知识竞赛都要经过层层选拔,那些理论知识扎实的学生往往会最终脱颖而出。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教学,强化理论知识对实践的指导,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开展大学生创新知识竞赛活动有利于培育健康的、积极进取的大学校园文化,增强校园学术氛围和创新氛围,形成学生之间、教生之间的相互启发促进和良性竞争的优秀学风的形成。此外,许多企业看中了大学生这个潜在的消费者市场,积极参与到大学生创新知识竞赛活动中来,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二、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具体措施

随着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在各高校中进一步普及,也出现了一些亟待我们去解决的问题,例如:大学生真正参与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提早进入科研领域的比例普遍较低。一些学校对参与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教师的工作量还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缺乏有效的物质保障和长效的激励机制,导致竞赛的组织无序,实际效果差。要解决上述各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

1、做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的组织、规范管理、规划设计和效果评价等工作。有序的组织管理工作是竞赛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我们以长江大学为例,2012年以来我校学术科技竞赛加大了信息化建设步伐,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归口管理和协调。赛事组委会制定完整的竞赛流程,同时邀请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邀请往届优秀选手与本届参赛队员进行经验交流,同时举办竞赛活动交流会、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为参赛学生提供全过程指导。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学生竞赛成绩也稳步提高。

2、不断改进和完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的价值。目前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日益丰富,过多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会牵扯学生的精力,并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此我们要有所取舍,不能搞贪大求全或一刀切。要做好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工作,学校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结合学校实际,大力开展适应本校特点的课外科技创新竞赛活动。

3、充分调动高校教师参加创新知识竞赛的积极性,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大学生创新知识竞赛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仅由学生独立来完成基本上是难以想象的,必须要得到指导老师的细心指导,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从实际情况来看,高校教师参加创新知识竞赛指导工作的积极性普遍不高,究其原因,缺乏激励机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必须建立一整套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参与其中,对表现优秀的指导教师给予精神上和物资上的奖励。我们以长江大学为例,为了做好科技创新竞赛工作,我们设立了完整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对指导老师的工作等同于理论教学,给予一定的工作量。对业绩突出的指导老师给予额外的奖励,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此外,要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工作,还要做好行政部门与各院系之间的协调工作。只要我们能够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这项工作一定会取得实效。

本文作者:谭俊华工作单位:长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