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05 04:19:46

高校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研究

近几年来,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慢慢普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相对较晚,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多媒体的应用不科学,教学资料不完善,没有充分发挥其教学优势等,这些问题都会降低多媒体体育教学的效率。所以,要不断完善多媒体教学技术,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

一、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分析

多媒体技术包含文字、声音、图像、视频多种元素和内容,可以更加全面有效地传递信息,这可以更好地支持教学活动,让学生更全面深入地了解知识。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它的使用方式也在不断完善。多媒体技术是信息化和媒介物的统一结合,实现了信息承载的多样化,这可以丰富教学过程。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2.1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理论教学方面的运用。高校体育教学理论包括比赛规则、运动注意事项和卫生常识等,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一些抽象的知识。既可以用文字,也可以穿插图片和视频,不但活跃了课堂氛围,还提高了学生的专注度。或者通过多媒体技术对学生进行理论考核,帮助学生更扎实的掌握相关理论。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地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2.2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技术教学方面的运用。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错综复杂,多媒体技术可以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对各种信息的采集、传递以及有效地整合。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时候,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在网络上获取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并与教学的实际要求相结合,制作教学课件。然而在现阶段,为了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学技术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通过合理科学的教学技术使得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更好地解决。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比如,在外交学科方面,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帮助学习者对基本的动作掌握更到位。多媒体技术可以分析基本动作的要点,动作的快慢对学习者带来的影响,可以帮助更快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另外,多媒体技术可以进行三维空间的立体分析,使学生更明确体育项目的要点。有了多媒体技术的支持,高校体育教学越来越个性化,教学水平也会不断提高。2.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创新方面的运用。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应该有所提高,但是主动性来源于兴趣。多媒体技术可以帮助学生发现很多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调动他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育工作者可以把学习资料上传,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下载,兴趣相投的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围绕所给资料进行集体讨论探究,老师也要积极参加这样的探究性课堂。学生还可以利用大量的资源进行自主探究。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互助合作的意识和能力,教师应鼓励学生多多进行讨论探究,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创新能力。2.4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方面的应用。高校体育教学的管理关乎整体的体育教学方向和水平,传统的管理方式效率低下,方式老旧,管理成果不佳。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体育教学管理可以为体育教学目标的时实现提供相应的保障。体育教学的管理包括制定教学计划、评估教学质量、以及整合教学数据等等。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优化管理流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另外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管理体育器材,对它们的性能和损耗做出统计分析,实现体育教学管理的优化。

三、结语

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中的合理应用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体育水平。目前还有很多高校对多媒体的运用不合理,导致其作用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各个高校要积极地进行多媒体教学平台的建设,对教师进行多媒体运用技术的培训,为大势所趋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教育工作者也要树立相应的理念,积极参与多媒体教学创新,不断满足教学需求,更好地实现高效体育教学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范丽萍.高校体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4(14):185-186.

[2]刘生彦.探讨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电子测试,2015(04):13~14.

作者:张贵林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