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书法示范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04:16:20

多媒体技术在书法示范教学的应用

1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1.1展示书法和书法作品。中国最早的汉字是甲骨文,后来逐渐发展到铭文、篆书、隶书、行书、草书、狂草等多种形式,从古至今也诞生了许多书法家以及书法书籍[1]。若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向学生展示整个书法过程是耗时又耗力的,难以描述书法中的一些生动形象。而利用多媒体技术就可以将整个书法示范教学过程加以梳理,重点介绍书法家以及书法书籍,删减了很多繁杂的过程,也节省了时间,可以获得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学生能够从整体上把握教师的教学脉络,对书法家及其作品也有了更多的认识。例如,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将王羲之、颜真卿等书法家的字体进行对比,使学生更加简洁明了地掌握各书法家作品之间的不同,并能够进行简单的书写描摹。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对比教学过程中,学生开阔了视野,也更加明白书法的真谛。1.2在书法书写中的应用。书法教学中的关键环节是教师要起到示范作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用毛笔在纸上演练,或者是蘸水在黑板上描摹[2]。但是因为教室的空间距离和一些阻挡,有的学生会看不清教师的书写过程,这需要教师反复讲解和示范,既影响了教学进程,又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书法家的书法教学视频,学生依据视频教程进行学习,不但能够看到具体的示范环节,还可以看到笔画的步骤,以及每一步的运笔细节。加上视频可以慢放、回放,教师可以适时地掌控课堂教学节奏,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1.3对学生的书法进行点评。教师对学生的书法作业进行及时点评,有助于不断地提高学生的书法水平。传统的作业点评,是教师在作业后面进行批注,或者是当面进行指导。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指出并在屏幕上放大学生平时易犯的错误和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纠正学生的书写错误。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学生的书法作业与所临的碑帖进行对比,使学生明白自己的书写不足,加深他们的认识。1.4活跃教学气氛。在以往的书法课堂教学过程中,都是教师说、学生听,学生很少有参与和展示自己的机会。教师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忽略了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学生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指导学生充分地展示自己,让学生通过书法展现自己的能力,促进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借助多媒体技术,学生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自信心[3-4]。

2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书法示范教学的注意事项

2.1多媒体技术应是加强师生交流的工具。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应控制好学生用多媒体计算机的数量,学生也可以将所学知识及时地反馈给教师,避免因为数量过少减少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书法本身就是要求书写者脱离课本进行实际的操作演练,因此教师不能忽略书法练习实践对学生学习书法的效果。学生在进行书法演练时会不断地向老师请教,这也促进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5]。2.2适当减少多媒体技术的信息量。教师的教学目的不是在有限时间内向学生灌输大量的书法知识,应顾及学生的接受能力。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的满堂灌教学方式。书法知识很渊博深厚,书法教学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学生慢慢领悟。运用多媒体技术选取书法教学的精华部分,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对所学知识进行思考和消化。2.3将传统教学理念和多媒体技术融合。教师要认识到传统教学理念的优点和缺点,也要掌握多媒体技术的优势。通过传统教学理念和多媒体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整合教学内容,不断扩展教育理念。书法的板书和示范,也不能过多地依赖多媒体技术[6]。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示的书法笔画细节,教师应在黑板上进行细致的板书讲解,在讲解过程中丰富教学内容,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2.4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有些艺术教学课程适于运用多媒体技术,而有些课程内容却不适用。在进行书法示范教学过程中,应该灵活、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书法示范教学中的建议

3.1把握好教学节奏。教师应提高设计课件的能力,结合多媒体技术对教学的有效信息进行及时地控制,以防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审美疲劳。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视频辅助教学,同时也合理使用板书进行讲解,使学生跟随教师的思路进行思考,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教师设计的课件应简单明了,不繁琐,给学生一目了然的阅读视觉。3.2利用多媒体技术完善教学内容。在艺术设计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特殊媒介进行问题的预设和分析。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中的运用,逐渐形成了形式多样的科学教学理念。在传统的书法教学模式下,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是课堂的主导。而在多媒体技术教学模式下,则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多样性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此提高学生的书法学习水平。3.3将教学内容与书法传播相结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将学生的书法练习习作展现出来。如果不展示学生的实践内容,学生的书法水平就无法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会制约学生的发展[7]。在传统的书法课堂中,教师都是通过铺纸张或者蘸水在黑板上进行示范,不利于学生学习。利用多媒体技术,则可以将文字、图形形象地展示出来,综合运用视觉内容和设计理念,不断提高学生的书法水平。

4结语

教师灵活地将板书讲解和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可以实现多媒体技术在书法示范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教师要及时点评学生的课下书法练习实践,指导学生更好地临摹书法家的佳作,丰富他们对书法学习的认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先进的教学理念提供技术支持,改革并完善传统的教学模式,为学生的书法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教师要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技术,避免出现过度使用多媒体技术而造成课堂重点不突出、学生难以把握课程要点的现象。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书法示范教学中的恰当应用,可以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也能够促进我国书法文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卓.多媒体在书法教学中的应用浅谈[J].大舞台,2014(2):172-173.

[2]肖玉.高校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1):101-102.

[3]苏清芳.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实施分析[J].电子测试,2014(13):145-146.

[4]郑静静,庄哲煌.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对高校师范生“三笔字”教学的影响[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5):92-93.

[5]张玲珑,龙高燕.整合传统与现代,开创书法教学新篇章———多媒体技术在书法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1(20):40-42.

[6]王亦慧,陈平.高校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5(C2):144.

[7]周珏.论信息技术时代中学写字教学的困境与对策[J].西部素质教育,2015(1):61-64.

作者:徐楠楠 单位:宿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