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04:13:28

机械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机械专业在教育过程中需要紧密联系实际,高职院校在教育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一定的困难。而在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如果积极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就能够较好地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较为枯燥的理论知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方便了教师的教学工作,其生动形象的呈现方式也让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锻炼。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机械教学中的重要性

1.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机械专业作为理工科学科,对学生的抽象思维要求较高,教学任务的推进也有一定的困难。高职学生的学习基础相对较为薄弱,对陌生理论知识内容的学习有一定的困难,因此专业性较强的机械专业教学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项艰巨的挑战。针对这样的现实情况,高职院校与教育工作者在教学时应当灵活变通,引入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通过在课堂上播放影片、音频等方式,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消化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同时,对于课本中的难点与重点,一味的理论教学会使学生产生厌烦感,而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以多变的方式将知识重点、难点教授给学生,能减少学生对知识的倦怠感,更好地掌握机械制造的重点知识。2.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我们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的浪潮中,人们的生活与各行各业工作都离不开电子科技。高职院校作为走在科技前沿的单位,也应当积极采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工作的推进。在机械制造专业教学的过程中,以具体生动的机械装备实物来做典范,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机械装备种类繁复、数目较多且体积与重量较大,每一堂课都携带相应的机械装备操作性很小。但如果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就可以将机械装备的图片、视频呈现给学生看,同样能达到具体形象地学习知识的目的。另外,在要求将课堂主体从教师转化为学生的今天,高职院校应该鼓励学生使用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积极与教师、同学进行讨论,活跃课堂气氛,达到更好的学习成效。

二高职机械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不足

1.教师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力较低。多媒体技术在教育事业中普及较晚,部分年龄较大的教师尽管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却不能很好地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老教师往往只使用幻灯片这一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不同的多媒体技术的功能是不一样的,对于不同的教学侧重点与理论知识,运用不同的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好地发挥其效果,单一的方式不能全部满足知识面较广的机械专业。高职院校也应当重视对年龄较大教师的培训工作,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的讨论会,让青年教师帮助指导年龄较大的教师学习使用多媒体设备,让课堂教学效果更好。2.过度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部分教师过于看重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忽略了教师自身对于课堂的作用。部分教师在课堂中只使用多媒体设备,甚至没有任何板书,课程内容的展开也只依赖于照读多媒体上呈现的知识内容,这对课堂教学的展开十分不利。教师应当将多媒体技术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不能忽略自身素质的建设。多媒体设备只是教学工作展开的辅助用具,如果过度使用,会使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在课本与课堂之上,学习的针对性不强。此外,在多媒体内容的选择上,教师应该遵循精炼、简洁的原则,不能使用时间较长的视频或过于冗长的文章辅助教学工作的推进。

三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正确应用

1.对网络材料与多媒体技术合理筛选。前文中已充分论述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推进教学工作,活跃课堂气氛。在信息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上拥有丰富多样的教学材料可供教育工作者选择。但因为地域、教学要求的区别,教师在选择使用多媒体内容的时候,应仔细甄别、合理筛选,挑选最适合学生的内容来辅助教学工作。虽然多媒体技术大大方便了教师的备课工作,但高职院校要对教师加强监督,杜绝教师直接生搬硬套网上内容进行教学的现象,保障学生学习的针对性。此外,在多媒体教学设备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也成为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不仅是计算机,诸如音响、投影仪设备的合理运用,也能为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要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通过合理的多媒体设备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创新能力。2.对多媒体技术的理性使用。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能够有效降低教师的教学难度,让学生更容易吸收知识内容。但教师不可一味依赖多媒体技术,一再简化教学内容,最后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与难度。机械专业的学生,未来要投身于企业,为社会服务,如果没有在学校获得充足且具有一定高度的知识内容,就无法很好地适应工作岗位。所以,教师一定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为主,以降低教学难度为辅,更好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同时,教育工作者不能忽略对自身素质的严格要求,不能对多媒体技术形成依赖性。在多媒体设备无法使用的时候,也能流畅、规范地进行教学,保证学生能够在任何情况下进行学习。在高职机械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应结合自身的经验与课程教材,将多媒体技术灵活运用并融合在课堂中,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只有科学地融合教学方法与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才能真正提高高职机械课堂教学效果,为社会输出更多的人才,使国家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黄铁军,郑锦,李波傅,等.多媒体技术研究:2013——面向智能视频监控的视觉感知与处理[J].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14(11)

[2]陈平,刘明,杨秀杰.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标准与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对接研究[J].学园,2013(3)

作者:姜东全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