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24 10:51:30

技工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论文

1计算机教学现状

1.1生源质量下降

时代的进步带动着整体社会教育程度的提高,对此,许多高校放宽了招生标准,加之父母更倾向于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更高等的教育,这就造成了现如今技工学校的招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其中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生源质量的下降。由于入学门槛相对较低,造成了生源学习成绩相对较差,文化程度相对落后,一方面受学生之前教育质量的影响,但更重要的还是学生自身学习能力差造成的。这部分生源在进入技工学校后会给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

1.2相关学校对于计算机的实践教学重视度不够

通常情况下,技工学校往往对教学的实践性并没有投入足够的重视,所安排的一些实训相对比较简单,在具体教学中就体现在过于着重展现教师本身的主观能动性,要求学生模仿参照教师的操作方法,造成了对于一些教育内容的渗透度不够,学生很难真正记住并掌握相关教学技巧和操作方法,失去了教学本身的一部分意义。而学生在毕业工作后,往往需要面临大量的实际操作,这就使得他们工作经验不足的特点被暴露得十分明显,使得其自身的工作竞争能力遭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削弱。学校加强对计算机内容实践的教育,一方面使学生能够充分掌握实践技能,将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有效结合,另一方面也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使学生不再觉得理论知识的枯燥和乏味,提高了教学的效率。

1.3教学的灵活性不够

现如今对于教师自身素质要求较高,而实际情况则是教师掌握的教学手段过于单一,这就造成了教学的灵活性不够,教学手段比较单一,学生无法投入过多的兴趣在学习上,再加之学生生源较差、学生学习能力不高,种种的因素都使得教学质量和效率下降。

1.4教学内容和实际应用有出入

教学内容和实际应用有出入,实际上也就是教师本身没有设立一个明确的教学目的。计算机知识需要进行灵活的运用,而现如今的教学目的往往被设立成学生要通过某一项资格等级考试,这大大地背离了教育本身的宗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教师的教育成果进行很好的体现,但同时也为学生日后进入实际工作中要面临诸多的突发问题埋下了隐患,以至于难以适应现如今就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另一方面,教学内容与实际应用存在偏差也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课堂标准的具体要求,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也给学生在毕业后的具体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1.5缺乏学生对课堂教学的主动参与

现如今的技工学校的计算机课堂教学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绝大多数的课程教学都是以教师作为主体,向学生单方向地灌输理论的知识,缺乏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讨论和参与,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课堂教学变得枯燥而乏味,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升。

2针对教学改革提出的几点建议

2.1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

提升一个教师的自身素质,同样也就是提升一个教师自身教学手段的多样性,一个教师能力的高低与其自身素质息息相关。技工教育直接关系着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这就要求教师能够结合实际,运用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参照传统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尽可能地提升整体素质和相关领域的逻辑思维能力。现如今的技工学校教学模式相对比较落后,面对着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技工学校的培养目标与现实存在较大出入,如何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对教学手段进行改革就显得非常关键了。这就需要学校做好任课教师的定期培训工作,以此来增强教师的教学手段和综合技能。此外,还要做好课堂教学过程中每一个教师的监督工作,对于教学方法存在问题的教师,相关教育管理人员要能及时地加以指正。在每个学期后还要制定学生对于任课教师的评定工作,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对教师的综合素质作出全面的考虑。

2.2注重实践教学,加大教学的实训比例

不同于绝大多数的理论性学科,计算机学科的教学工作应建立在实际操作的基础上,教师提供的不仅仅是方式方法,同时也应向自己的学生灌输学会利用新方式、方法的思维,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辩证地对待一件事物,进而提升日后工作中的工作效率。现如今的一些计算机从业人员本身知识积累掌握程度上相差不大,但真正迈入社会进入工作中就会体现出较大的差异,这就具体表现在实际的动手操作上面。所以说,学校在进行教学时模拟实际的相关培训既能提升一个学生的多种思维能力,还有助于其日后更好、更快速地融入到工作状态中去。

2.3因材施教

不同的学生,其自身知识的积累程度和对知识接受的能力也是不同的,教师可以通过简单的教学测试,进而对于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有一个大致的掌握,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教学工作的开展,这不仅能使学生更容易对所学知识有效地接受并掌握,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教师在盲目教学时投入的不必要的大量精力。面对不同能力的学生,教师可以采用分层次教学的方法,将自己学生分成不同的三个层次,采用各自的教学方式,在各层分布不同的教学广度和深度,使学生更快速地对所学知识进行掌握,之后再进行整合,使整体学生的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2.4培养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兴趣

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自己极有兴趣的学科往往很容易进入到系统的学习之中,万事开头难,做好开头对于日后的后续学习具有很大的意义。所以说,教师学会培养学生自身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大大提升教学开展工作的效率。学生是否能够容易掌握一项技能,对于一些学生来说与教师自身的能力并无太大关系,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内容,学生不喜欢学习,就是有再好的老师也无济于事,反而还造成了一种资源的浪费。教师在培养一个学生学习计算机内容的学习兴趣时,需要结合相关的实际案例,使学生能够更具深切体会,有真实的感受,这样在完成一项任务时,学生才会更好地树立自身的成就感,切身感受到完成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和任务。

2.5对于计算机教学中考核模式的优化

相比于传统学科对于理论知识上笔头的考核,计算机教学中更多的需要实际操作的相关考核,这就要求学生不只是完善自身理论知识的积累,同时还要真正做到能够参与动手实践,而这也就是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核心问题。现如今的考核模式对于理论和实践的区分并不太明显,而面对现如今社会发展趋势,掌握一项技能远远比理解一项技能要重要得多,所以,在教学考核中加重实践考核的比例就显得势在必行了。

2.6培养学生的分工协作能力

现如今,社会上涉及到计算机的相关行业纷繁复杂,同一项技能运用到不同领域就无形中使实际工作者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这实际上也增大了操作者的自身工作任务量。不同于大部分学科而言,计算机的教学内容也是涉及到诸多领域的,在一项工程项目中往往会在其中体现诸多计算机技能的知识掌握,培养学生的分工协作能力,不仅能够大大提升其本身的教学效率,活跃教学的课堂氛围,对于学生步入社会后合理地对一项工作做出最有效的处理也有极大的帮助。综上所述,作为一门理论结合实际的学科,计算机课程本身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而前者能否有效得到开展,严重影响到后者的效率和效果。面对技工学校的学生群体,从学生的就业方向为落脚点,进而制定出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对于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赵江岭 单位:茂名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