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课程课外多媒体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07 10:09:52

茶艺课程课外多媒体教学探讨

摘要:茶艺文化作为整个茶文化机制中,极为重要的文化现象和内容。当前茶艺课程,不仅是我们开展茶艺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茶文化时代展示与诠释的重要形式。结合当前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看,多媒体教学活动,也实现了广泛应用。本文拟从茶艺课程的内涵特点分析入手,结合多媒体教学的应用背景认知,通过分析茶艺课程中多媒体教学活动的应用价值,从而综合探究茶艺课程中开展课外多媒体教学活动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茶艺课程;开展策略;课外机制;多媒体教学;文化诠释

在互联网背景下,整个茶文化有了新的展示方式和途径,特别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成熟应用,让茶文化与时代特征之间实现了深度融合。可以说,正是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与推动之下,多媒体教学活动,也逐渐发展成为教学的突破点。基于多媒体软件的茶艺课程设计,也为茶艺教学体系的优化安排与教学设计优化,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1文化诠释与精神传递:茶艺课程的内涵特点分析

茶艺课程是以茶艺知识和文化为主要信息的教学活动,在该课程中,既是对传统茶艺的生动传承,也是对学生茶文化和茶艺知识的有效普及与推广。开展茶艺教学活动的价值是多样化的,其已经突破了单一的文化知识展示局限性,通过对学生关注点和学习视野的充分融入,进而彰显了茶艺的艺术特性、文化机制,乃至情感引导等等。对于茶艺课堂来说,良好的课堂教学,既是传承茶艺的重要平台,也是基于时代基础上的教学体系呈现。因此,在当前茶艺课程教育活动中,如何让茶艺教育与学生理解与认同之间,形成最佳匹配与融合,就发展成为该课程教育的重要目的。与普通的教育活动所不同的是,茶艺课程应该是一种极其生动形象的教育机制,茶艺课程设计风格中,要注意凸显课堂的趣味性与多样性,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都是当前优化茶艺内容传递的关键。茶艺课程中,包含了丰富的茶艺文化元素,其中也集中诠释了系统化的艺术内涵。茶艺表演过程中,其中所诠释的美学情感,以及表演时的艺术特色,都是茶艺文化展示的重要内容。茶艺活动中,从饮茶方式,再到其中各项要素的选择,都必须注重诠释茶艺活动的特征。当然,对于茶艺来说,在开展该教学活动时,除了要注重理论上的展示和文化上的引导,更要注重茶艺表演实践,特别是要通过向学生综合展示,该实践活动的特色与精神内涵,进而实现该教学的本质目标。

2时代诉求与学生关注:多媒体教学的应用背景认知

在现代科技成熟发展影响下,随着电脑、智能设备的广泛普及,老师的教学与备课过程,实现了本质性变化。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不再像以往一样开展教学活动。教学革新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特性。比如在以往教师准备教学内容时,更多依靠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素材来准备教学内容。而今天,在互联网影响下,老师在搜集教学资料与信息内容时,可以使用电脑从网络渠道中,综合文字信息、音频和视频等多种信息来制作教学课件。通过老师自身的用心体会和精心准备,从而实现教学活动的本质革新。当然,老师使用各种多媒体工具向学生讲述电子课件时,也让学生自身的学习过程实现了根本性变化与颠覆。从学生角度看,当前学生在接触和了解知识内容时,已经不再从单一的书本或者课堂来获取知识内容,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信息渠道。结合多媒体教学的价值内容看,其通过对教学内容的生动诠释和形象表达,从而让学生能够以一种更加生动和积极的理念认知融入到教学活动之中。客观的看,多媒体教学是通过发挥技术设备与软件资源,所实现的教学创新与变革。同时,该教学也是与时展相匹配的教学机制,但是我们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机制时,应该注重理性、客观的应用思维。不仅要合理认知多媒体的价值作用,同时也不能只从教学形式上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老师自身必须真正读懂多媒体资源的优势与特征,通过真正改造和理解多媒体技术的优势,进而实现多媒体资源的合理应用。

3茶艺课程中多媒体教学活动的应用价值

正是因为茶艺是一种融入了多种文化内涵与艺术思维的教学活动,其中不仅全面诠释了大众自身的饮茶生活习惯,以及大众的美学情感等各种内涵。所以,在教育体系深度创新的今天,选择多媒体这一技术形式,充分发挥多媒体的生动性与立体性优势,将茶艺知识与多媒体教学体系予以融合,将在切实优化学生了解茶艺文化的基础上,实现对茶艺课程教学质量的本质提升。借助互联网多媒体这一教学平台,其对于整个茶艺课程教学活动的影响,是多个视角、多种层次的。通俗的看,茶艺课程多媒体教学的优势,集中表现为时代优势的充分发挥,以及开放精神的课堂优势等等,这些内涵通过茶艺文化与具体的多媒体教学相结合之后,从而能够为学生在线下学习茶艺知识,提供重要的载体与平台。多媒体教学也是一种极为生动且形象的教学模式,与当前茶艺课程教学活动相融合之后,必然能够在具体丰富具体的教学内涵基础上,培养学生形成科学、时代化的学习意识,乃至分享与开放的学习精神等等,特别是通过学生认可茶艺文化的直观美,从而为实现茶艺教学培养的最佳效果,奠定了本质性基础。在当前社会经济转型、新产业要素日益完善的大背景下,社会出现了诸多全新的经济素材,这对于专业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培养活动来说,也提出了诸多极为复杂的要求。对于我国来说,虽然教育活动实现了专业设置更丰富、体系更完善的发展与建设,但是,在具体的人才培养活动中,依旧存在各种问题。结合多媒体教学活动的优势与特点看,其中所诠释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优势,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茶艺课程教学的理想效果。

4茶艺课程中开展课外多媒体教学活动的应用策略

在当前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日益成熟的今天,教学活动中,也出现了诸多全新的情况。特别是教育活动中,信息技术资源的充分应用,以及各种教学理念应用日益成熟,都成为当前茶艺课程教学实现最大价值的关键前提与本质。所以,茶艺课程在优化自身教学方式的今天,如何立足教学活动的技术应用实际,制定备受学生认可,构建反映和诠释学生学习实效的教学机制,就成为茶艺课程教学中的重要要求。在多媒体技术成熟应用与全面发展的今天,老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对多媒体操作技术,进行相关讲解,同时也在这一基础上,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优势,通过教学理念的合理更新、教学资源的有效丰富、教学形式的真正变革,从而使学生能在多媒体教学应用下,开展自我学习、探索学习。尤其是多媒体作为一种生动、立体化的教学方式,学生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可以综合发挥多媒体的图像、视频等立体化教学资源,从而切实提升学生对茶艺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并且可以为学生借助多个视角来具体学习茶艺文化内容,实现学生学习视野的真正提升,并且有效提升茶艺课程的教学效率。在课外使用多媒体技术开展茶艺课程教学时,应该认识到其中所包含的内容与应用意义,更多是一种教学活动的有效补充,而不能过多依赖多媒体技术,更不能迷信多媒体,要以理性的态度来发挥该技术的优势和应用价值。以往在开展茶艺课程时,由于未能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融入,从而导致学生理解不足,加上认知能力有限,影响了对茶艺知识内容的理解与应用。结合茶艺课程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实质看,其中着重诠释了精神与文化力量,所以只有让课堂充满直观性与美学特色,才能实现其理性传播。多媒体教学活动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通过老师精心挑选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从而构建了全新的教学机制。比如,学生借助多媒体的方式来学习茶艺课程知识时,可以在课下边学习,边实践、体验,从而实现茶艺课程的理论+实践探索。

5结语

对于茶艺课程教学来说,其不是一种常规性的知识教育活动。作为一种融合了茶文化与茶艺表演的课堂机制。在茶艺课程中,不仅生动诠释了茶文化与现代艺术之间的多元化交流,同时也呈现茶文化的美学特色和艺术化情感等等。特别是茶艺内容的观赏性与表演性,决定了我们不可能依托单一的教材和板书形式来开展教学活动。

参考文献

[1]张忠,毕阳,员建民,等.高校大班制多媒体教学环境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以生物化学理论课为例[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7(2):111-112.

[2]买托合提•居来提,张媛,居来提•尤努斯.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以《新疆历史与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程》为例[J],新西部,2017(10):104-105.

[3]李健,王海明,李凤娟,等.浅谈现代多媒体技术在“互联网+教学”中的应用———以《工程力学》课程为例[J],科技视界,2018(2):100-101.

作者:董先明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