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探讨

时间:2022-03-28 11:22:23

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探讨

摘要:多媒体教学目前已被广大师生所接受,因为其生动和高效的教学特点。作为一种辅助工具,对大学英语教学来说也是一大幸事。该文结合实际的工作经验,总结了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的优势,同时客观地分析了大学英语与多媒体教学之间的现状问题,分析其所存在的不利之处,最后提出相关的建议。希望该文的研究能够为进一步提升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提供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大学英语;建议;多媒体教学

自从进入新世纪之后,多媒体教学因为其独特的教学优势特点,开始被更多的院校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带进课堂。多媒体教学打破传统的地域和时间的界限,原因动画或情景让所学所教内容生动起来,不仅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素质教育主体性,也可以适当减轻教师教学负担。总之,多媒体教学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大学英语与多媒体的结合,让更多的学生接受到更有趣的英语教学,下文将会全面展开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的现状分析和建议。

1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的优势

1.1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气氛活跃

英语作为一门特殊的语言,语言最重要的听、说、读、写的确需要在平时的功夫,但是如果课堂效果不好,课下的补充只会事倍功半。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老师拿着教材,进行逐字逐句的讲解,且包含语法,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受到局限。传统方法较为单一,真实的英语环境学生无从亲身感受,所以效果可想而知。多媒体的出现让学生更多的感知到多彩的教学方法,比如老师可以播放英语情景对话,美国人的说话语气和中国的语气有哪些不同呢?通过相关的视频、图片等资料激发学生的想兴趣,让学生真正融入课堂中。内容新颖,带来的课堂效果总是那么不一样。

1.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互联网的发展让消费者坐在家里可以享受到全球的购物资源,让学生在自己的区域可以共享到世界很牛的老师的课程。因此,网络资源的多样化和便捷化使得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平台获取丰富的学习资源,通过网络学习资源的合理选择及与专家教授交流心得体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学英语教学中很多学校开设了“听说课程”,这门课主要是所有的学生进行上机训练听力和口语,在电脑前进行口语对话的听写,并且和电脑课程中的老师进行英语对话,以此打分进行不断的训练英语。这样不仅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很大程度的减轻了老师的教学负担,当然老师需要以其他方式进行备课。还有的大学英语课程中开设了以多媒体为平台的英语角,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在已有的网络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网络学习的技巧和方法。

1.3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教学模式灵活多样

通过多媒体教学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在潜移默化之中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力得以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提供各种学习资源,学生根据兴趣和爱好选取学习内容,学生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教学模式不在仅限于班级课堂上的一问一答式或我说你听式的模式,借助多媒体老师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甚至可以在课堂上在线与国外学生交流,比如进行中英学生的在线辩论赛等,这样的教学模式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是不可能实现的。

2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的现状

2.1英语教师的多媒体教学理念有所偏差

其实我们都知道,无论哪一种形式的教学模式都不能完全取代老师讲课的效果,因为面对面的教学最大的优势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互动。目前,许多的多媒体教学知识将多媒体作为一种工具,简单地用课件辅助教学,只是优化了学生的学习的环境并提供了适宜的语言载体。但是因为受到多媒体教学观念的深入影响,部分老师较为偏激的认为多媒体可以解决一切英语教学问题。“万事皆有度”,多媒体的作用用在恰当的位置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但是如果多度使用或滥用,适得其反。英语教学中适当运用多媒体传递教学信息原本是好事,但千万不能忽略老师本体的重要作用。老师的作用主要是引导学生跟着教学进度一步一个脚印,如果英语课堂教学只是利用多媒体进行简单地进行幻灯片的展示和教师的讲解,那么会使得学生的自助学习能力得不到提高。千万不能流于运用多媒体的形式而耽误了真正的英语学习。

2.2课件设计存在很大误区

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英语教师占主导地位,而多媒体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老师对课堂活动的组织能力,现代教学理论应该使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发挥教师对课堂活动组织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辅助学生的学习,提高学生的素质。但随着多媒体课件的普及,教师的这种地位却受到了冲击。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不能重形式轻内容,大量的教学资源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不好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大学英语作为一门公共课,很多授课时在大教室进行,内容设定如果过于活泼很影响课堂秩序,难以掌控课堂走向;如果设定保守也会缺乏灵活应变。另一方面,多媒体的使用替代了传统的教师上课的收视表情声调等,因此会拉大师生之间的距离,即使安排了教学活动,也会使教学活动的效果不理想,同时,也会降低教师教课的积极性。

2.3一定程度忽略了教材的中心地位

大学英语虽然需要强调学生的学习创造性和开放性思维,但是基础的教学任务需要完成。大学英语的指定教材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经过众多专家的评选出来的教材一定有其特殊性,应该尊重教学的特点。大学英语的教材运用比较多的是高教社和新世纪出版的,教材的侧重点有所变化,即从原来的简单地传授知识转化到了综合能力的培养,对于学习的方法、重难点还有异域文化等进行介绍,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指导了如何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的培养。但是,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会在不知不觉中薛斌多住。虽然能够调动课堂气氛,但是教师可能会将非重点放大,而忽视了重点知识的介绍和讲解,因此,课堂教学目标便达不到。

3大学英语多媒体有效教学与合作的建议

3.1遵守多媒体课件设计的相关原则

1)课件设计应体现多媒体在任务完成效果评估时的技术优势。英语和多媒体室一个相互合作的关系,所谓的合作就是取长补短,取多媒体之长补传统教学之短。比如传统教学课堂缺乏音频影像的感官刺激,多媒体技术可以适当改善学生参与性不强的状况。通过计算机进行练习的多样化设置,比如游戏、比赛和提问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对于学生巩固新知识,反馈的学习情况和通过教师的指导再次对重点进行强化提供了更为有趣的方法。通过正式上课前的十分钟或十五分钟运用多媒体检测学生的英语掌握情况,或者通过课前放英语歌曲,不仅活跃氛围,也在锻炼学生的英语听力。2)珍惜学生课堂有限认知资源,突出重点。设计的课件应该重点突出,千万不要为了多媒体教学而进行花哨的制作。用重点符号标记出重点、难点、易错点等,运用图片、声音等设计,但是必须保证图片和文字的关联性。因为图文相配不仅可以增强记忆,最重要的是有助于学生理解学习的内容。将学习内容进行分段和分片,同时辅以例句或者例题,并将内容片段之间进行间隔提问,这可使学生有时间分配认知资源来组织和整合所需信息。

3.2发挥教师在英语多媒体教学中的作用

1)提高师资队伍,强化英语多媒体教学。“名师出高徒”这是教育界中的至理名言,同样也有一句话是“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因此,老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教学的质量。毕会英(2013)在其论文中专门阐述了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中老师的重要性和老师应该如何提升自己以满足教学发展要求,孙立春(2014)提出老师通过专业的培训学习,让教师们真正熟悉和学会对多媒体教学系统的使用,了解其课程安排的特点与优势,发挥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优势。毛梅兰(2010)通过对几所高校的大学英语情况进行调研后发现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发挥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课件为辅,积极引导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强化所习得的内容,教师必须认识自己在多媒体教学中的角色。2)教师应该确立起先进的教学理念。任何事情首先是理念为先,有再好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如果不知道为什么要恰当运用时,必然会迷失方向。学校要重视引导老师不要过分使用多媒体,老师要有端正先进的教学理念。大学的老师思想比较活跃,但是有的老教师对多媒体存在很大的偏见,他们认为传统教学可以让学生掌握的知识更牢固。但是也有的老师多度使用。因此,综合多媒体的发展情况和英语教学的学科发展特点来看,多媒体时代的到来,岁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从自身做起,通过不断探索和学习,提高自身的各项素质,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法和内容,提高学生的各项能力。不能闭门造车,英语虽然是一门语言,但是也要结合国家情况和社会的实际发展动态,不仅可以掌握英语教学发展动向,也可以注重培养学生的多元化的英语能力。其实,英语教师可以充分借鉴国内外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的新模式,就应确立起先进的教学理念。

3.3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活动应采取多样化形式

1)多媒体的教学要符合大学英语的学科特征和学生的发展阶段特点。注重多媒体教学的交互能力,通过课堂中的角色扮演和分组式的在线讨论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热情。一方面,老师在结合教材进行相关知识链接搜集过程中,在背景知识中应选取与课文相关并以图片、简单文字介绍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一定要注意教学的条理性,教学内容和进度老师不仅可以掌握,也可以让学生设置参数,富有探索性重视学习的规律。另一方面,课文分析中应融入与课文相关的写作技巧,以课文为写作范例,让学生掌握英语写作方法,并通过对该文的学习,对类似题材的文章进行练习,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英语既然是语言,也有作为语言的共同特点,不同的文章具有不同的题材和语言特点,引导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根据实用性和有效性原则对课件进行制作,如果超出学生的承载范围应将课件内容予以删除,授课的语速和内容都应合理科学,不宜太快,给其充分吸收和消化的过程,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不同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配合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以利于提高其学习效率。2)在多媒体教学的课堂上,英语教师应重视师生间的互动。通过对多媒体的利用,实现教师、学生、媒体和教学内容间的动态有机结合。在课堂上,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等级的训练,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所处的层次,使用不同的多媒体教学工具,因材施教。老师要不断和学生进行互动,互动的过程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课堂掌握情况,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正确处理老师和普通教学工具的关系,比如粉笔和黑板。例如,大学英语教材中有一节关于讲解英美国家的文化,即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又达到了教学目标,同时,可以对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引导学生的进一步研究和探讨。长此以往,不仅可以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可以使学生的英语知识得到延伸或拓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刨设出的相对真实的语言环境,还有利于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将学生置身于一个看似真实的环境或要完成的具体任务之中,会使学生产生一试身手的欲望。

4结语

英语教师在借助现代化工具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从学科的教学特点和教学目标出发,设计出最恰当的多媒体课件,也要突出多媒体使用的多样灵活性,全面多角度的训练学生。让多媒体真正的为教学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师生都能享受到时展带来的变化。

作者:李瑾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张丹.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改革的反思[J].中国培训,2015(12):1-3.

[2]王学华.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外语电化教学,2014(5):12-14.

[3]雷鹏飞,束学军.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原则[J].学术界,2010(10):167-171.

[4]毕会英,孙立春.谈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中教师的作用[J].教育探索,2013(6):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