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7 09:13:17

高校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1多媒体技术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术专业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也能提高学生在美术作品上的创新能力,促进学校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从而提高教学质量。高校美术教学在传统方式下,学生对于绘画技法的学习往往需要花费过多的精力,由于难度大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动力。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应用能够为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精力,让学生独立的进行思考和创新,发散创造性思维,有利于学生个人绘画创新能力的培养,更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2多媒体技术在高校美术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多媒体教学忽视美术教学中的内涵。高校美术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过分强调多媒体的应用会使得美术教学自身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内涵容易被忽略,因此笔者认为对于高校美术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只能将多媒体作为工具使用,还要强化教师教学的主导,作为高校的美术教师要提高对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掌握能力和控制能力,要在丰富教学内容和展现方式的基础上对美术进行深层次的内涵的讲授和分析,真正提高学生对美术作品的理解能力。

(2)多媒体教学方式容易扰乱教学规律。高校美术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对于正常教学规律是存在一定的干扰作用的,多媒体教学集中在声像、图文的展示上,对于认知和情感之间的距离不能完好的连接和控制。在实践中,有的高校美术教学中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方面,过分强调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集中于丰富的多媒体声像,情感投入多,而真正关于美术教学的认知较少,这不但不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还有可能带来相反的效果,影响学生的理性思维,造成学生认知上的偏差。

3结语

高校美术教学是一门专业性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美术作品进行更加多样化的展示,同时配合声音、图像、文字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对于美术教学功能的延伸和拓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应用多媒体技术对于提高高校美术教学的效果也是具有促进作用的,但是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在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如何有效的利用和实现最佳效果,还需要高校美术教师多加思考,提高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水平,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促进高校美术教学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作者:王亦慧陈平单位:兰州文理学院甘肃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