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7 09:16:15

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1多媒体技术概述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当前的多媒体已经能够实现在同一时间对多个信息进行获取、分析、编辑和处理。就目前的多媒体形态来说,主要包括多媒体教学短片、影视听素材,以及多媒体课件等等。在本文中,所指的多媒体技术属于一个广义上的概念,即借助计算机软硬件来将影音、视频、图文等信息应用于教学之中来向学生更好地展示所学知识的现代教育技术。

2多媒体技术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

2.1有效地缓解了英语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近些年来,随着高等院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带来了大学生人数的增多,也造成了高中阶段招生人数呈现出逐年提高的趋势。在高中不断扩招的形势下,一些高中出现了英语教师短缺的现象,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了英语课教师由其他科目教师兼任的情况,严重地影响了英语课程的教学质量。在这样的形势下,许多的高中学校通过扩充班级容量的方式来弥补教师短缺的困境,由此作为主要课程的英语,却出现了大班上课的现象,这不仅导致了学生回答问题机会的减少,还降低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位于后排的学生也常常难以获得良好的上课效果。而在多媒体环境下,这一现象将会大为改善,借助大屏幕和语音视频系统,能够使坐在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同样的教学体验,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师资力量短缺的难题。

2.2有助于教师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阅读、写作、词汇、语法、听力是组成教学内容的五大部分。而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阅读、写作、语法、词汇常常占据着大量的课时,而在听力上的课时安排十分有限。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受到教学条件的限制所导致的,由于听力学习需要丰富的听力素材和音响耳机等硬件设施作为支撑,而许多高中在硬件设施上投入不足,导致了教学资源匮乏,最终影响了学生英语能力的整体提升。而在多媒体环境下,不论是阅读、写作、词汇,还是语法、听力,都可以借助多媒体的视听优势,来向学生进行演示教学。此外,英语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教师可以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创造性地运用多媒体设备开展各种形式的英语学习和讨论,有助于英语教师对教学方式的创新。

2.3有利于更好地解决教学中的难题

在以往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大多依靠板书来向学生进行疑难点讲解,许多难题需要列举很多的例子才能帮助学生理解。但由于受到教学工具和教学时间的限制,教师举例讲解的空间十分有限,由此就造成了学生对个别问题只能达到一知半解效果。而在多媒体环境下,教师可以借助投影和数字化的多媒体课件,引入多个例子,甚至可以插入短片和影音来辅助疑难点的讲解。可以说,多媒体技术给高中英语教学课堂带来了更多的生机,以往课程中的许多教学难点,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2.4有助于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多媒体的优势在于它能够通过声、画、字、图这一系统化的教学感受,带给学生直观立体的印象,进而提高英语课程的教学效果。对于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来说,大多具有较强的好奇心,他们对于新鲜的事物往往展现出了更多的兴趣,而多媒体教学所来这种新颖的感受体验,恰恰迎合了学生们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理,在这种心理因素的影响下,学生们更容易在课堂上投入学习,并保持较高的注意力。

3高中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所存在的问题

3.1过于注重感官效果,忽略了理论知识的渗透

在英语备课的过程中,有些教师制作英语多媒体课件时,太过追求华丽的视觉效果,由此将过多的动画、图片和声音素材插入到了课件之中,这不仅导致了整个英语课的教学看上去像是在看动画片,还容易造成学生们上课过程中出现审美疲劳。此外,由于在多媒体课件中添加了过多的视听素材,这势必导致了理论知识所占的比例减少,使得多媒体难以发挥出其原本辅助教学的根本作用,导致了舍本逐末和适得其反的问题,阻碍了正常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

3.2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忽略了以学生为本

高中英语是门极为重要的课程,英语教师往往承担着较多的教学任务,因此在多媒体课件制作方面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十分有限。由此,许多教师在设计和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往往难以根据自己讲课的特点和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制作出针对性的课件,甚至有些教师随意在网上下载通用教学课件,忽视了以学生为本而敷衍教学,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发挥,英语课堂教学也常常效果不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是难以有效地调动起来。

3.3对多媒体过于依赖,难以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

多媒体技术虽然能够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便利的演示工具,但从现实运用情况来看,高中英语课中的许多知识点的学习仍然需要学生去亲身动手去练习,张口去说英语才掌握其中的规律。而目前许多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却表现出了对多媒体过于依赖的现象,出现了没有多媒体课件,英语课就难以进行下去的现象。此外,教教师在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时,很少与传统的教学手段进行有机结合,特别是当学生对某一知识未理解透彻时,更需要教师运用传统教学手段向学生们进行讲解。但是,由于教师在教学方式和手段上缺乏结合,长而久之,则会使学生们的问题越积越多,最后影响了整个英语课程的学习。

4高中英语教学中改善多媒体技术应用效果的对策

4.1强化知识理解,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进入英语语境

在高中英语中,英语情景教学是教师们常用的教学方法,它指的是通过创设特定的情景,来使学生们在模拟的“真实”环境中,学习并运用知识。因此,在多媒体环境下,教师应当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以“学习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这一教学理念为根本,将英语词汇、语法和句型的学习融入到多媒体课件中,通过多媒体的原声朗读放映,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入英语学习的语境。需要注意的是,在英语语境中学习英语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应当持之以恒,经过长期这样的教学,学生们将潜移默化地形成英语语感,为听、说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4.2以学生为本,利用多媒体开展主题性教学

如前文所述,在英语实际教学过程中,许多难题仅仅依靠教师传统的板书是很难使学生门透彻地掌握的,而如果教师过于依赖多媒体而忽视学生实际,则又难以获得良好地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首先确立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了解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进行汇总,而后利用多媒体来将这些问题集中式的向学生们进行专题讲学。此外,对于某些教学疑难点,教师可以通过主题课堂的形式来与学生们开展讨论,如进行角色扮演,来跟随多媒体课件进行跟读,在多媒体课件的引导下围绕疑点难点积极地开展课堂讨论等等,通过这样多种形式地教学,来使学生们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

4.3利用多媒体促进学生多开口,提高其英语综合能力

高中英语习题课的主要目的是要让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运用能力,而口语能力向来是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的短板。因此,教师应利用多媒体来促进学生对口语的练习。为此,教师要在多媒体课件中增设口语练习的内容,一方面,可以将课本中的素材作为练习的内容;另一方面,可以加入与高中英语同等难度的口语对话主题,鼓励学生们多开口,进行发散式的口语交流。只有学生们的英语口语能力提高了,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才会得到全面的提升。

5结语

总的来说,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只有在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下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才能实现多媒体在教学上的作用,发挥其最大的教学功能。在本文中,仅是就当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多媒体应用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还有些问题没有进行深入地研究,这需要英语教师在今后的研究中不断丰富和开拓创新,只有这样,高中英语教学质量才能得到持续提高。

作者:高思宇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