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22-07-27 11:25:51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摘要]文章选择就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一论点进行分析和研究,为了确保分析和研究的全面性,设计如下研究框架。首先,阐述固定资产理论定义,增加对固定资产内涵以及分类等的了解,为后文分析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其次,阐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以及项目投资的手段,了解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再次,探索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模式,深入分析二元效益的关系,明确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的目的,完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流程,利于落实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最后,探索未来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力求为企业管理者以及工作人员提供理论参考意见,为实现企业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做保障。

[关键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带动了我国城市化发展。城市化建设期间,基本建设是主要任务,伴随城市化进程加快,基本建设规模增加,也相应增加其投资规模,尤其是在一些固定资产项目的投资活动中,经济支出较大。为了做好基本建设工作,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合理经济支出,需要注重投资项目的管理,分析固定资产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风险分析以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利于把风险控制到最低,通过合理经济支出,获取最大的效益,带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概述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就是在建设和购置固定资产期间所涉及的各类经济活动相关项目,也就是固定资产再生产的各类项目。固定资产所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在发展期间,每年均需要开展投资活动,利用一定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经济,获取最大利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分为以下几类:依据建设性质分类:房地产开发、卫生与教育、文化、科学技术、商业与服务、环境保护、水利、交通、能源等项目。依据建设项目市场性能分类:公益类建设项目、基础类建设项目、竞争类建设项目。依据政府可行使的权利分类:审批制、核准制以及备案制项目。

2固定资产投资模式的建设

2.1深入分析效益的关系

伴随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在固定资产投资活动中,更加注重投资管理,为了在日益频繁的投资管理活动中,优化政府的资源配置,应深化对效益关系的研究,提高认知。此外,也要善于从反馈信息中分析和判断经济效益的内涵,把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制定合理举措,以实现最大经济效益。

2.2明确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的目的

对于政府机构所要开展的各项固定资产投资活动,部分项目属于城镇居民的安居工程,而另一部分则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较大联系。如对于能源建设工程来说,应利用定量投资模式,通过策划、设计、制订施工材料采购及设备购置计划、分析后续验收施工中的经济支出等方式,明确项目整体需求。此外,为了确保固定资产在投资后发挥最大的作用,应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后续工作。

3上海A有限公司案例分析

文章选择A有限公司作为案例,对其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和研究。以下概述A有限公司整体情况。(1)公司简介。A有限公司于2002年成立,注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路,注册资本10000万元,专业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熔渣气化技术、物料处理技术(包括低阶煤提质技术、垃圾处理技术和生物质提质技术)、低温干馏技术,包括物料的破碎、筛分、混合、干燥、成型、输送等。(2)A公司项目投资主要生产成本构成。包括:①设备费;②材料费;③测试化验加工费;④燃料动力费;⑤差旅费;⑥会议相关费用;⑦国际合作与交流费;⑧出版/文献/知识产权事务费;⑨劳务费;瑏瑠产学研合作(以合作协议为准)生活垃圾清洁高效气化技术合作开发协议;瑏瑡其他费用。间接费用研发费用占比20%左右,年平均销售收入19.06亿元,年净利润1.04亿元,项目回收期为含建设期3年,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20.92%,总投资收益率12.75%,资本金净利润率29.26%左右。

4健全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的流程

厘清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的最初目的,基本就可以判断出该项目相关社会效益问题,在此条件下要想实现目标需要做好评价工作,可利用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利用问卷调查模式以及走访模式进行调查,了解政府投资方以及企业受益方实际情况,利于科学评价和决策。

5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关阐述

城镇化建设期间,要想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各地方政府必须立足实际,判断和分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注重民生问题,探索有效落实此项任务的举措。首先,应注重培育与满足大众需求、适合群众居住的良好社会环境,发挥政府的公权职能,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如健身器材的管理和配置工作。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把财政预算拨款也就是资金作为支撑。也正是因为如此,需要在固定资产的投资环节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的影响力和作用。对多元目标函数条件下政府公权力的实施边界进行分析,给出政府在开展固定资产投资活动时,把民生问题的解决放在首要位置,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由此可见,要想提高经济效益必须把社会效益的提升作为前提,利用社会效益来带动经济效益。结合以往研究经验得出,固定资产投资之前的论证工作以及招标、投标工作,影响着两者关系的实现[1],需给予足够重视。需要注意的是,在生态化社会,为了实现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目标,应协调好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善于应用各类新工艺处理废水以及废气,利于在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6未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6.1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当下,各个单位均是统一管理固定资产,统一进行固定资产的招标采购工作,依据各个部门和层级,有序进行派发,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制度建设以及监督管理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完善。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固定资产管理期间,应明确单位此项工作管理负责方为国资部门,确定固定资产由其进行代管理。其次,明确每个层级管理者的监管职责,直接对上级负责,利于做好监管工作,确保固定资产合理应用。最后,在薪酬资产分配体系的设置方面,需要向上级各个部门以及层级的管理工作人员倾斜,增加与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沟通与交流。[2]

6.2转变思路和创新管理模式

首先,应转变思路与观念,强化引导并树立低碳发展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企业要想开展低碳经济发展之路,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为其提供经济支撑,并从政策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企业探索全新管理模式,提高各项工作效率,利于有效控制资源浪费,实现资源合理应用目标。其次,加强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升级,倡导低碳生活,创新管理模式,应用动态化管理模式,可以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果,现有单位的固定资产可保值且增值地良性运作。此外,动态化管理模式可以结合各个单位性质,针对单位实际需求、工作特点,提供满足其需求的实施方式。例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大力应用垃圾气化技术以及设备,把气化处理、以废治废以及因地制宜、全面统筹作为方针,发展和进一步推广气化技术,利于更加高效和生态化地落实企业各项工作。气化处理技术具有较好应用性,可对普通生物物质以及生产生活垃圾、废弃物等有效处理,实现无害化处理目标,通过对生产以及生活中的垃圾进行焚烧,将其转变成可燃烧物质,再由可燃烧物质转变成能源,利于节省资源,对资源进行回收和再利用,这样,不仅利于节省经济支出,也利于实现生态化生产,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在未来各单位管理固定资产过程中,需考虑到固定资产应用专业性,若是必要时,可尝试利用整合或者租赁社会资源的模式,落实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6.3注重防范和管理工作

首先,需要考虑到基础建设能力,结合企业的发展能力、核心业务发展、科研水平以及市场发展方向等,制定投资方向,把切实可行的工作及时启动。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被启动后,可尝试在申报环节,在有限时间内,搜集数据信息,把报告编制工作尽快落实。此外,项目负责人员需要针对投资现状以及数据信息进一步分析,判断是否出现偏差问题,若是出现偏差问题,将对后续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必须及时防范,结合数据信息,判断问题出现在哪一环节,利用科学举措和方法有效解决[3]。此外,在建设期间,对于建设内容调整工作来说,必须优先确保前期论证工作的质量,确保工作完成质量和完整性,保证选购设备和装置质量,及时和业务部取得联系获取市场情况,做好小事预算的编制工作和采购部对接分析外购价格是否合理等。与此同时,项目实施需要依据预先规划时间进行,确保进度,如果建设期间项目没有依据预先规定进度实施,将导致整体进度出现较大偏差,导致建设项目延期。因此,也要做好建设项目进度管理工作,树立全过程管理理念,在每个生产环节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管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4]。

7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落实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需要对二元效益之间关系进行深入分析,了解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的目的,并完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的流程,做好固定资产投资评价工作。此外,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应逐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注重权利和义务。明确不同层级一把手的监管职责,尝试应用动态化等新型管理模式。通过科学举措和方法,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可确保管理效率,为各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冯严,潘岩.完整性视角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工作[J].兰台世界,2020(8):77-78.

[2]范晓宸.丹东市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20.

[3]常健,史建中,蒋洁,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问题对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启示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20(13):40-41.

[4]黄永红.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4(13):54-55.

作者:张圣允 单位:上海泽玛克敏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