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实践路径

时间:2022-07-27 11:23:18

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实践路径

摘要:在经济文化一体化背景下,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推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多个领域的不可忽视的重要趋势。但当前我国农村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文化产业基础薄弱、管理体制落后、人才资源缺乏、文化市场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限制着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加强农村文化设施的建设,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深化农村文化体制改革,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并健全文化市场体系,进而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

关键词:农村;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农村文化产业作为我国文化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将决定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进而影响我国文化软实力水平。当前,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提高,使得我国农村文化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农民对文化的需求也更多。但当前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促进农村文化产业良好发展,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为此,有必要从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路径等方面进一步明晰与研究相关问题。

一、推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保护传统文化资源,增进文化交流

我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储量巨大。刘如飞(2016)[1]认为,我国在农村地区还有很大一部分传统文化资源由于开发不科学,配置不合理等,尚未得到很好开发。例如,巴蜀饮食文化、陕西传统民间剪纸文化等。这些文化在农村均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方面,有利于发掘与保护传统文化资源,使之能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另一方面,有利于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发展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进而促进城市与农村的文化交流。

(二)有利于提升农民素质,满足农民文化需要

农民作为农村文化生产创造的主体,是农村经济社会最主要的创建者。农民的生产活动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动力,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因此只要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就能够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现阶段我国需要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知文化的重要作用,让农民真正尝到文化的甜头,体会到文化的价值,他们就会主动接受文化的洗礼,现代教育的培养,进而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2]另外,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农民实体农产品已不再是唯一需求,农民日渐对带有附加值的文化农产品产生需求。因此,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有利于提升农民素质,满足农民文化需要,使农民生活更加充实。

(三)有利于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经济的增长,“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农村实体经济,几乎全部产业都无法避免与其出现矛盾。但农村地区的文化产业与实体产业有着显著的区别。它具备低投入、高收益、附加值高等特点。加快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实体农产品与“文化农产品”一同生产的发展模式,进而提升农民的收益,推动实现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二、农村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产业基础薄弱

同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经济发展起步比较晚,且发展不平衡。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农村文化产业始终没有受到重视,直到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后,一些地区才逐步加强发展农村文化产业。这就导致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文化产业基础较为薄弱,文化产业的发展仍然处于摸索阶段。[3]

(二)管理体制落后

作为阻碍农村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管理动力不足说到农村文化建设,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农村地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和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仅有小部分人会想到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建设,即便在部分农村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在管理体制上也倾向于事业化管理方式。地方政府把文化产业当作文化事业进行管理,使其在发展过程中投资主体大大减少,文化产业丧失生命力。导致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对文化产业的认知不够。部分地方与部门对文化产业的重要作用认知不到位,更没有认识到发展文化产业的迫切性,以至于很多部门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认识模糊,使其发展处于滞后的状态。2.产业政策针对性不强虽然国家颁布实施很多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但大多从宏观层面入手,对于农村特色文化产业等方面并未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相对于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政策而言,在农村文化产业的管理、投入等制度和政策上存在着明显的滞后和缺失。[4]从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整体来看,发展重点集中在经济发展较快的东部沿海城市,虽然部分其他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趋势较好;但总体而言,呈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态势。由于资源开发不均衡、政策不完善,致使农村文化产业在发展进程中面临许多难题,如融资渠道不畅等。

(三)人才资源缺乏

人的创造力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培育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人才,对于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目前我国农村文化产业人才缺乏、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已经成为必须直面的现实。我国农村人口接受的文化教育与城市居民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在农村,由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影响,农民普遍存在小农思想,保守性、狭隘性致使农民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缺少长远的眼光,进而导致大部分农民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欠缺可持续发展理念。再加上农村基层组织待遇较差,环境简陋,对专业人才更加没有吸引力,导致文化产业人才资源缺乏,出现人才外流等现象。就农村地区现有专业人才而言,岗位培训内容滞后,导致文化产业发展缺少创新,已成为阻碍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

(四)文化市场体系不完善

就农村而言,其文化市场既是农村市场经济的主要构成部分,又是构成全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部分,明晰农村文化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推动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但目前农村文化市场存有诸多问题,重点体现在以下三方面:1.监管力度不足,标准与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农村文化市场呈现出点多、面广、线长等特点,管理难度较大。[5]再加上监管方式落后、监管设备匮乏等,致使部分农村地区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不足。2.文化创造主体单一文化产品生产,主要依托于政府单方面的供给,没有形成多元化投资模式,并且文化供给形式也比较单一。3.农村文化行业组织极其匮乏文化行业组织作为连接政府与市场主体的桥梁,充分发挥着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是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要条件。但当前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文化市场中各类中介服务机构都十分紧缺。

三、加快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的实践路径

(一)加强文化设施建设

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作为推动本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具有重要作用,各级文化主管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应通过政策扶持、加大投入资金等方式,切实把文化工作的着重点放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增强对其建设与维护。切实有力地做好各类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如对文化博物馆的创建;并认真落实对乡村各级文化场所的筹办,努力发挥农村文化设施的服务功能。在此期间,政府也要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农村的文化事业中去,逐步提高对农村文化产业的投入水平,进而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由于部分农村地区仍然存在一些恶习,制约着农村文化产业的繁荣;因此还要提倡改变旧的不良风俗习惯,加强对农民的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进而形成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内需。

(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从实际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需求特点来进行文化生产活动。广大农村,不同地区有着鲜明的文化特色,要充分挖掘自身的文化特质,利用地域优势,构建特色文化产业链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业市场。例如,可以将古建筑群、传统手工艺等文化元素与生态文化相融合,通过有效发掘与保护传统文化,实现广大农村文化资源的系统整合,进而形成具有鲜明风格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在乡村旅游业迅速发展的基础上,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合发展契合度大,二者融合发展能够推动农村地区利用自身地域优势发展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链,进而实现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三)深化农村文化体制改革

深化农村文化体制改革,是提高农民素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做到:1.健全文化管理体制农村文化产业发展,政府起着领导者与监督者的作用。因此,地方政府需要提升服务意识,使管理和服务双向并行。增强各级党组织对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导,增强政府和党组织间的交流机制,梳理清楚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多个部门间的交叉职能等问题,整合多种行政管理资源,形成多部门联动,进而健全农村文化管理体制,提升管理效率。2.拓宽农村文化产业融资渠道资金紧张始终是限制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加大政府对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多层次文化市场,扩大农村文化市场;充分发挥多方面力量,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促进投资融资渠道多元化,逐步形成健全的文化管理体制。3.提升农村文化对外开放水平农村对传统文化的保存要好于城市,这主要与农村的小农经济和发展模式相关。农村文化产业长期发展缓慢,也与农村小农经济发展模式相关。因此,要冲破小农经济及小农思想的束缚,积极培育外向型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走出去”的力量。积极吸收国内外优秀文化资源,切实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四)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

农民是农村文化创造的力量源泉,作为农村文化的主体,文化水平的高低与专业技能的强弱对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当前农村专业人才缺乏,致使农村文化发展受限,经济发展受影响,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无法规避的阻碍。因此,引进与培养农村文化产业创新型人才是大势所趋。就农村内部而言,我们要稳固当前已有的文化产业,提升其竞争优势,依据文化产业需求挖掘与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大对农村文化人才的重视,并对优秀人才提供相应的经济保障。就外部而言,我们需要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力度,进而吸引更多专业人才投身到农村文化产业发展中去。通过构建一套有计划有组织的高效人才培养机制,使专业人才能够从心里想要驻守农村,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其奉献一己之力。

(五)健全文化市场体系

农村文化市场体系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主要构成部分,建立健全的文化市场体系不仅是农民文化生活的需要,而且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想要建设好农村文化产业,首先应该以健全的文化市场体系为基础。地方基层政府应该增强自身管理与服务意识,进而为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市场氛围,着重促进文化市场繁荣有序的发展。整合组建农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确保财政资金充足,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注重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繁荣,坚持对农村文化市场的监管,进而保证基层文化市场发展氛围。积极开展出版物市场与网络文化环境的专项整治行动,改正农民对网络文化等思想上的偏差。积极开展农村文化产业的调查研究工作,规划好农村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

四、结语

文化产业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各国都在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我国农村文化产业而言,由于农村地域广阔,人口数量庞大,资源分布分散等现状,使我国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作为一个文化产业兴起较晚的国家,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发展潜力巨大;但在发展进程中,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需要直面现实问题,迎难而上不惧挑战,用与现实情况相适合的举措与实践共同推动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刘如飞.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0):60-62.

[2]王颜红.农村文化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J].长沙大学学报,2015(4):8-10.

[3]季丹军.加快农村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J].产业创新研究,2018(1):86-88.

[4]杨莹.我国农村文化产业发展路径探析[J].农村经济,2017(8):91.

[5]李季芳.新形势下农村文化产业建设的问题及出路[J].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2006(3):47-50.

作者:周佳月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