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投资决策创建海外生产基地

时间:2022-03-29 04:13:00

强化投资决策创建海外生产基地

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发展迅速。根据外经贸部的统计,截至2002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境外企业近7000家,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00亿美元左右。在看到这一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所有对外投资的项目中,有67%是不赚钱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们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缺乏科学的对外直接投资决策。我们认为,在我国企业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时,必须优化投资决策过程,做好相关的投资决策,包括做好投资与否的决策、投资区位决策、投资行业决策、投资方式决策、经营管理方式决策等。

一投资与否的决策

企业是通过对外投资、在国外生产的方式组织生产还是通过国内生产、对外贸易的方式来组织生产,取决于内部化收益与内部化成本的比较。建立在科斯产权定理基础上的内部化理论认为,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行为实质是国际市场交易的内部化过程,采取这种经营战略也是企业对内部化后所取得的收益与内部化后增加的成本进行权衡的结果。据此,该理论认为,企业在决定是否通过国际直接投资时,应综合分析由此带来的内部化收益和内部化成本。如内部化收益大于内部化成本,则可对外直接投资。内部化理论将对外直接投资的动机主要归结为节省市场交易成本,存在明显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但其通过成本和收益的比较来确定是否对外直投资的思路可以为中国企业在确定是否对外直接投资时所借鉴。中国企业在决定是通过对外投资方式组织生产还是通过国内生产方式来组织生产时必须首先对对外投资所获得的净收益和净成本进行比较。如果前者大于后者,则可以通过对外投资来组织生产。需要强调的是净收益和净成本不仅仅是指内部化收益与内部化成本,具体地讲,净收益与净成本包括两个大的部分:一是可以在会计帐本上反映出来的净收益与净成本(即内部化成本与收益);二是会计帐本上反映不出来的净收益与净成本,包括由于生产技术、专利、管理方法、销售市场等优势的得到或失去所带来的净收益与净成本。会计帐本上反映不出来的净收益与净成本往往被国内许多企业和个人所忽略。这可从国内对海尔公司收购意大利冰箱厂一事的评价中看出。国内普遍认为海尔公司收购意大利冰箱厂是一种划不来的行为,但美国《商业周刊》却认为:“……企业图的并非是那些过时的设备,而是获得打开当地市场至关重要的───对销售网络与当地市场的认识。”一步之举可以获得市场、专利、技术。同样,一步之举又可以失去市场、专利、技术。因此,中国企业在决定是否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时,要特别注意对这种会计帐本上反映不出来的净收益与净成本进行比较。另外,企业必须注意对对外投资时的风险与收益进行全面的衡量,力求实现资产与风险的最优组合。

二投资行业的决策

企业在对外投资时应投资于哪种行业、生产哪一类产品,是影响对外直接投资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结合有关理论和中国的实际,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在进行对外直接投资行业决策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以行业的相对优势为基本原则

俗语云“强龙难压地头蛇”,一个强龙要想压住地头蛇,其本身必须强于地头蛇许多。同样,一个投资于国外的企业,如果要想立足于当地市场,其本身必须具备强过于那些当地企业的实力。从这个角度上说,企业在进行行业决策时应选择那些本企业或本国相对于东道国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国际经验也证实了此点,如西方国家往往在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相对优势,因此,其主要对技术密集型产业进行投资,这一点应为中国企业所借鉴。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优势不仅包括生产技术上的、组织管理上的、财务融资上的优势,还包括企业供应的便利性与企业的市场优势。

2.以循序渐进为基本过程

一般而言,企业原来所在的行业是企业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之一,因为企业在其生产过程中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并占有了一定的市场,这自然而然形成了一定的相对优势。因此,企业在选择所投资的行业时应优先考虑企业原来所在的行业。结合国际经验,我们认为,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时应该走一条从原有行业入手,稍后向相关行业发展,最后跨行业经营的循序渐进式的发展道路,这样,既可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现有市场上的优势,又可减少投资时所面临的经营风险,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同时,还可以积累投资经验、提高投资水平。

3.以见缝插针为必要的辅助手段

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市场的每一变化,往往会带来一些有利的投资机会,往往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尚不能得到满足或根本还没有厂商去满足的市场需求。理性的投资者应擅于发现这些市场需求并能及时对这些市场需求的相关行业投资。所谓的见缝插针,就是指积极发现海外的尚未得到满足的市场需求并及时对海外相关行业投资的过程。一般而言,对这些行业的投资的回报甚为丰厚,往往会收到一本百利的效果。总之,企业在行业决策时应立足于企业原来的行业,以相对优势为准则,相机决策。就相对优势而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拥有了一批在国际上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如纺织业、服装业、食品加工业、日常用品、初级加工业、机械加工业、机械制造业等。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时可优先考虑这些行业。

三投资的区位决策

投资于哪一个国家或哪一个地区,对投资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很难想象,一个投资于政局动荡,经济衰退的国家的企业能够成功。为了阐述的需要,在这里先引出区位优势概念。英国学者邓宁首先提出了区位优势这一概念。他认为,区位优势指跨国公司选择的投资区位所具有的特定的禀赋优势,包括东道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较大的市场规模,限制进口的贸易壁垒等。区位优势不仅是吸引跨国公司进行国际直接投资的动因,而且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其投资类型。在邓宁的基础上,Howells等进一步拓展,认为区位优势也包括东道国与本国文化背景的类似性、生活习惯的类似性。企业在衡量各投资区位的优势时,必先分析影响区位优势的各种因素,影响区位优势的因素总体上可分为两大类:非制度性因素和制度性因素。

其中非制度性因素包括:当地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政局的稳定性、资源禀赋状况、技术和管理水平、劳动力素质和价格、产品销售的市场、市场的激烈程度、投资国与东道国之间关系等;制度性因素包括国际经济制度、法律制度、东道国的法律制度、税收制度、优惠的政策等。企业只有在综合地,仔细地分析了影响区位优势的因素之后,才能找到真正的区位优势,进而得到最优的投资区位。我们认为,在确定最优化区位时应遵循如下四条原则。

1.就同性原则

所谓就同性原则,是指对文化背景相同,生活习惯相似的国家和地区优先投资。其原因是因为文化背景相同,生活习惯相似,企业可以轻而易举的立足于东道国,占领产品市场,同时,地头蛇的威胁也相对较少。

2.就近性原则

所谓就近性原则,是指对与我国邻近的国家和地区优先投资。其理由是:第一,由于邻近,便于母公司对子公司的直接控制;第二,由于邻近,能及时掌握东道国的经济形势,从而及时地适应市场;第三,由于邻近,易于实现产业的梯度转移。

3.就亲性原则

就亲性原则是指优先对与我国关系亲密,与我国签有经济合作条约的国家和地区投资。理由在于,由于国与国的关系好,可以减少政治风险,同时便于享受东道国的国民待遇与有关优惠政策。

4.渐进性原则

企业的投资首先应在符合上述三原则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投资水平的提高,逐步向发达国家投资,从而体现出对外投资的地区渐进性,这一原则的主要目的是确保稳中求胜。当然,不能笼统地说,某一地区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最优区位,每一个企业应根据它所投资的行业特点等来分析地区和国家的区位优势,进而找到最优的投资区位。

四投资方式的决策

企业在做出投资项目决策、投资区位决策以后,必须选择以何种方式进入东道国。投资方式可以按不同的标准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按是否新建企业来分,对外直接投资可分为新建企业和收购企业两种方式。新建企业的优点在于:第一,新建企业不易受东道国舆论的制约;第二,可享受优惠政策。其缺点在于:第一,新建企业的周期长,速度慢;第二,产品的上市时间滞后于市场的需求。购买海外企业的优点有:第一,可以充分利用东道国原有企业的资源、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同时缩短了项目的建设周期;第二,可以较快地进入目标市场;其缺点表现在:第一,受原有契约和传统关系的束缚,易于出现经营管理上的障碍;第二,受东道国有关法律、舆论的限制。一般而言,当企业刚开始对外投资时,由于投资经验缺乏,投资水平不高,应采用收购的方式。

从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程度来看,可分为独资与合资两种方式。独资方式优点有:第一,有利于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第二,经营效率高,能保证产品的质量,维护企业的商誉。其缺点在于:第一,所需资金多;第二,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难以迅速占领市场;第三,受东道国有关法律、舆论的限制。合资方式的优点在于:第一,有利于跨国企业减少政治风险;第二,有利于迅速占领东道国市场;第三,容易得到东道国法律和舆论的认同。其缺点在于合营伙伴之间的目标很难一致,经营决策协调比较困难。一般而言,当企业资金较少时,应采用合资的方式。企业以何种方式进入东道国市场,应由企业所处的阶段和自身的特点以及东道国的有关法律政策来确定。现阶段,我国的企业尚处于投资的初期,其经济实力不高,投资经验不足,投资水平不高。根据这一状况,我们认为,我国企业可以主要采用购买与合资相结合的方式进入东道国市场。

五经营管理决策

对外直接投资经营管理决策在这里主要指的是母公司对海外子公司采取何种方式进行管理以及子公司在当地如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就第一个方面而言,我们认为,母公司应根据生产技术的保密性程度的高低来选择管理方式:保密性程度高的母公司应加强对子公司的直接管理,对子公司的生产、财务、营销、科研开发等方面给予直接的调整;保密性程度较低的企业,可以采取所有权与经营权一定程度上分离的形式。但无论如何,母公司应加强对子公司的考核和监管,应从上缴利润、经营规模、资产损益、市场开拓、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方面来考核和监管子公司。另外,母公司在对子公司进行管理时,应坚持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健全各种内控机制来有效地防范子公司在其经营活动中所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就第二个方面而言,子公司在东道国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时,应把经营当地化及互惠互利作为其基本原则。首先,子公司必须承认自己在形式上是东道国的企业,是东道国的法人。这就意味着子公司必须努力营造当地化的公司文化氛围,必须积极招聘当地的人员并采取适合东道国惯例的能得到当地舆论认同的工资管理方法;其次,子公司必须承认自己是造福于当地经济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实体,因此,子公司所做的一切必须使本公司及东道国双方获利;最后,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必须遵循东道国的有关法律制度。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得到东道国的认同,才能受到东道国民众的欢迎,才能极快地占领市场。

总之,企业在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决策时,必须充分考虑上述五个基本决策过程及其相互关系,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有效地化解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各种风险,才能立足于海外,成为海外的生产基地。在上述五者的关系中,我们认为,投资与否的决策处于中心地位,它支配与统治着其它四个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