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统计分析在煤矿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10:21:45

物资统计分析在煤矿企业的作用

摘要:作为现代人类不管是日常生活或者工作中都必不可缺的能源,煤炭对我们的帮助在不断地加深,我们对于煤矿的依赖性逐步上升,尤其是在现代化工业的发展中,煤炭的作用更是与日俱增。在煤炭的合理使用中,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对于物资统计分析,能够使得煤矿企业在市场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我国煤矿行业的管理分析和系统处理工作制度也有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煤矿企业;物资统计;分析实践

我国的煤矿企业在市场实践运营中,部分企业管理者都会遗漏在物资统计分析工作处理的作用,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依靠企业的内部处理能力或在实践工作中的相关经验来作为处理分析工作的,但是以现在的市场发展及经济现状,传统的以经验为主的处理模式,已不足以完成对于煤炭企业的数据分析。现在要充分地利用其它管理经验来进行物资统计分析工作,完善我国煤炭企业在工作中的管理分析体系。

一、物资统计分析在煤矿企业工作的作用

物资统计分析可以为煤矿企业的管理者的决策作出有效的、实践的管理依据及物资统计。能保障企业的日常运营中的实际生产状况,对于企业的工作实施监督把控,加强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率。在对煤炭企业的物资统计分析时,要做出合理有效的分析数据,将其完善成书面格式,以数据表格为标准,方便企业的相关部门对于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的检查,是企业的决策工作更具有数据保障。

二、物资统计在煤矿企业工作的运用

(一)在煤矿企业物资收入分析上的作用。对于物资统计在企业物资收入分析中的作用,可以为煤矿企业正确认识到自身的物资生产状况,还能为企业的各个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统计企业的物资规划,对于企业实际的产品进行统计,计划物资产品的经营使用方式,再对企业产品进行市场交易,进行企业的实际经营工作,在交易的过程中,物资统计分析在其中的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煤矿企业的市场发展中,物资统计分析对企业的经营利润和物资处理划分上有着极其重大的实际作用。(二)在煤矿企业物资消耗分析上的作用。对于物资统计分析在煤矿企业物资消耗上的作用,可以把控企业在物资使用中的合理性,监督物资的实际应用,防止物资的滥用,减少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浪费的不利影响,在企业的管理中,决策管理者要重视材料的实际使用情况,将物资的消耗分析也当成一项关键点,保障煤矿企业物资的合理使用。(三)在煤矿企业物资管理分析上的作用。对于物资系统分析在企业物资管理分析上的作用,要切实统计企业物资的实际使用量和实际消耗量,对比物资在使用中的执行情况,实际体现出企业物资的管理系统,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把控物资的原料供应消耗及后期企业实际利润分成的比例,实时把控物资管理,对企业的内部管理及相关决策做出实际依据。(四)在煤矿企业物资存储分析上的作用。对于物质统计在物资存储分析上的运用,首先,要以实际的统计分析来对比企业实际库存与预计库存数据之间的差额,要对企业库存货物进行实地盘点,确定企业在生产交易的顺利进行,保障在出现变动的情况下,企业自身的物资在合理的调用中的使用,优化企业物资在库存储备中的管理工作,以企业实际运行为标准对于物资储备作出统计分析,以实际数据把控煤矿企业的物资存储工作。(五)在煤矿企业物资统计综合分析上的作用。在市场产品的生产中,煤矿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因为自身产品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会衍生出众多原因从而造成产品受到相应的影响,这就要求煤炭企业要加强进行物资统计的综合分析,重视物资统计综合分析在煤矿企业上的作用,加强把控在企业实际运营的过程,对煤炭企业的产品进行实地盘查,做出综合分析,完善企业对于物资管理的工作流程。

三、建立煤炭企业物资统计分析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物资统计分析网络体系。要建立完善的物资统计分析网络体系,对煤矿企业的产品物资统计管理作出最大效率的统计分析,把原始的分散处理模式进行系统重建,将其重组成合理有效的整体系统管理系统。在建立物资统计分析网络体系的过程中,要正确认识该系统的管理作用,重视公司领导部门及管理人员的实际操作建议,优化系统在企业管理的适应性,使得系统所产生的信息数据更加完善、有效,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数据信息。(二)建立完善的统计分析的工作服务职能。在煤矿企业物资的统计分析中,要设立专业的管理部门来处理统计分析工作,这样可以使物资统计分析展现出实质服务以及监督功能,在煤矿企业物资统计分析进行有效的发展,所以要建立完善的统计分析的服务职能。例如:在企业为库存超出时,要可以运用在物资管理过程中的监控和预防,要运用各种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物资库存进行有效的管理,实现物资的周转效率,使得超出物资问题得到解决。

四、结束语

在煤炭企业中进行物资统计分析,可以为煤矿产业在物资综合处理方面提供实施有效的管理依据,并在物资供应活动中展现出煤矿企业运营的实践规律,提高煤矿企业在市场生产经营的供应工作的工作效率。煤炭企业进行物资统计分析,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并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张芝花.物资统计分析在煤矿企业工作的运用[J].中国经贸,2017,(08).

[2]葛少华.煤炭企业管理工作中的统计分析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7,(20).

[3]柯娟.浅析加强煤炭企业统计分析工作[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z1):47-47.

作者:贾晖晖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