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统计论文

时间:2022-05-17 10:23:44

社会保险统计论文

摘要: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经济体量不断扩大,人们的生活也愈加富足,社会保障事业也有了长足进步,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已经成为了人民生活中最基本的保障之一。随着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保险统计也需要不断创新和改革,现在就如何做好社会保险统计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保障事业做出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社会保险;统计;服务;社会保障事业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非常明确的提出了要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全力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保障事业关乎着社会的稳定大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之一。社会保险统计如何适应时展需要,如何服务于社会保障事业,是当前所有社保统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1社保统计数据要力求详尽真实

社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最基本的要求,社保统计工作归根结底是要服务于社会保障事业的,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与可靠。1.1打好社保统计工作基础。首先应建立健全社保统计体系,尤其要重视区县和乡镇两级社保统计系统。各基层经办单位要把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局面,并形成一套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的统计体系。其次是不断提升社保统计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基层社保统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统计理念和统计方法,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和技术培训,并严格考核制度,逐步提高社保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1.2实行严格数据审核制度。要严格把关数据审核,避免发生数据虚假的情况。一是出现异常的指标数据,必须要求相关单位再对数据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同时还须实地调查、抽查和验证。二是所有统计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牢记依法行政,确保数据真实质量可靠,对指标数据要从不同方面进行科学论证和评估,想方设法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三是实行责任问责和追责制度,如果数据出现问题,必要追根溯源,依法依规找到责任人,按规章制度进行惩处。1.3努力推进依法统计进程。依法统计也是依法行政的重要表现,只有依法统计,才能确保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可靠,从而真正为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一要常抓不懈制度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包括出台规范性的工作文件等,努力为社保统计管理工作提高制度保障。二要贯之以普法宣传,定期开展不同的宣传活动以保证越来越多的居民有统计意识,如竞赛、知识讲座、统计培训等等,从而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三要依法行政,不仅要勇敢执法,同时还需要全力遏制违法行为,利用法律的武器来保证社会保险统计行业的洁净,同时结合法治意识的增强,全力促进社保统计工作平稳、健康运行。

2社保统计方法要力求高质高效

社保统计调查方法不仅关系到数据质量,而且决定着社保统计的工作效率。社保统计为社会保障事业服务虽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的发展,尤其在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全国改革浪潮不断掀起的情况下,统计方法也必须顺应潮流,不断改革。2.1及时调整社保调查内容。需根据当下经济及时调整所调查的内容。首先,应紧跟政府规划,对其工作重点实时监控,及时掌握政府工作的重点,并根据所掌握的内容来调整社保的调查内容,为当地政府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持;其次展开多方面调查,可包括社保、创业、就业等多方面的调查,使社保调研部门的数据库更为饱满,并及时更新统计指标体系;最后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完善统计调研方法,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完善整合,最真实的反应当下社保实际情况及效益,并对当地社保发展模式的变化及特点有一个全面完整的表现。2.2及时调整社保调查时间。在调查时间的选择方面应从多个角度进行考虑,如市场经济环境变化、针对不同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不同等等,根据不同的角度不同条件从而调整调查时间,还可使用不同调查方法、不同调查技巧进行调查,以满足不同部门、不同阶层的数据信息需求。在调查过程中还需遵循调查基本原则,若能通过年度调查就可满足相关部门需求时,就不要搞季度、月调查,若能通过抽样调查、典型调查就能满足相关部门需求时,就不要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若一次性调查就能经科学方法准确推算出整体调查数据,就不需要进行多次调查。2.3合理调整社保调查方法。伴随网络时代的到来,数据统计得到了更多便捷的途径,社保数据统计在利用互联网+统计技术进行管理的同时,更要积极不断的加大运用大数据统计的力度,采取高效准确的数据采集和分析。

3社保统计服务要做到全方面

社保是国家保障事业,为党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最科学的依据及决策,为社会大众选择社会保险提供全方位的科学准确的社会保险信息服务。3.1对社保形势进行有效加强。加强对社保形势的检测首先需进行实地调查,社保部门需定期派遣相关统计人员深入相关企业、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对其具体情况进行充分了解,从而保证所得的统计数据最大限度的准确,保证数据质量。其次还需对当下社保形势进行准确的判断,并定期监测,对相关数据的变化必须密切监视,若出现新的问题、新的动态,则应准确的判断出数据出现的意义,从而把握好社保统计工作的形势。最后将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最好是将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的社保形式进行评估并建立模型,从而精准把控社保形势,促使该行业健康发展。3.2提升决策咨询质量。社保统计部门需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同时还要加强对所调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社保统计分析工作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只看到阿拉伯数字,应该对这些阿拉伯数字后所蕴含的经济学、统计学、社会学知识做深入分析和研究,去繁就简,努力挖掘本地区社会保障发展的本质规律,围绕社会保险中心工作,充分利用统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在分析中,要力求将社会保险工作与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起来,从社会保险及相关社会经济指标之间的关系和发展变化看其内在的联系,从统计角度,以最快的速度、全新内容和权威数字,对社会保险事业和基本状况作出评价与判断,对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加以反映。同时要创新和丰富社保统计工作的方法、内容等,持续提高统计分析质量,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3.3创新社保服务载体。社保统计的服务功能主要还体现在为社会大众选择社会保障服务提供全方位的科学准确的社会保险信息服务,所以社保信息服务系统必须准确的收集到社会大众不同群体的服务意向,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不断的创新社保服务体系去适应更多的不同群体。同时要拓展社保统计信息服务的业务范围,通过不同的形式,让群众进一步的了解社保服务体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保创新服务载体中。

4结语

写此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对我国社会保险统计工作进行分析,并探究社保统计工作如何才能服务好当下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这就需要力求社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社保统计方法高质高效、社保统计服务全面高效。的报告中已经再次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而要实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要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这些都离不开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高速发展,而社会保险统计工作的改革应该努力顺应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周桂霞.加强社会保险统计工作服务社会保障事业[J].中国科技博览,2015,(46):185.

[2]刘铁明.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实证研究[J].求索,2004,(7):111-113.

[3]张凯军.加强社会保险统计工作服务社会保障事业[J].工会博览(理论研究),2009,(11):56-57.

[4]吴迪,郭艳萍.浅谈社会保险统计如何服务于社会保障事业[J].内蒙古煤炭经济,2009,(4):70-71.

[5]惠丽萍.县级社保统计如何服务于社会保障事业[J].统计与管理,2014,(1)19-20.

作者:向梦 单位:红河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