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08 03:37:24

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探讨

统计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实用技术人才。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基层统计单位,所提供的统计信息在统计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如今随着高校扩招,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越来越困难,很多中等职业学校为了保住生源,不得不降低录取分数,导致学生素质较以前有所下降,加之学生的流动性变大,给统计工作增加了难度。面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困境,准确的统计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基层的统计数据可以为学校乃至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和基础数据。笔者结合自身从事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20余年的实践经验,对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进行了探讨。

1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统计工作是中等职业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能准确反映中等职业学校的实际情况,为中等职业学校的宏观管理提供依据;它有助于准确把握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方向,是中等职业学校制定发展规划的依据;它还可以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指导,保证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效益,促进中等职业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基层统计单位,统计数据将逐级汇总到市、省乃至国家教育部门,基于每一个基层单位的统计数字,才会有一个市、一个省,乃至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的统计数据,才能为国家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可靠的基础信息。

2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的特点

1)统计量大、指标多。目前的基层教育报表体系大体分为学生、教师、资产三大块,而且对每个指标都进行了细化。就学生统计而言,需要统计年龄、性别、政治面貌、生源情况,而且要分专业、分年龄统计,故统计指标很多。如今中等职业教育趋于多元化,学校多渠道办学,学生类型也多种多样,一所学校往往同时有普通中专生、职业中专生等,这也使得统计指标增多,统计量增大。教职工统计的重点是专任教师情况,需要统计出专任教师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情况、所带课程情况等,均是很具体的指标。资产方面主要统计校舍情况、固定资产情况、数字资源情况等。2)指标的延续性强。基层教育报表中,不论是教师数、学生数还是资产数,每一年的数据都不可能是独立的,所填报学年的数据和上学年数据存在连续性,增减变动数据都要在报表中有所体现。3)时效性强。原来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时间严格,补招数量有限;如今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虽没有增加,但由于生源减少,招生工作往往要持续很长时间,对报表就有了时效性要求。4)应用现代化手段的要求增加。随着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各式报表的填报一般都要求在指定的软件系统中录入,而不仅仅完成纸质版即可,这就要求统计人员必须掌握丰富的计算机知识,因此,统计人员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完善自己。

3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领导不重视,统计人员专业性不强。受固有观念影响,许多基层单位的统计工作都没有引起领导充分重视,统计意识淡薄,往往认为统计就是估计,数字不需要太准确,差不多就行。统计所需硬件设备,如计算机、U盘等,做不到专人专用;收集数据时得不到有关科室的配合。加之法制观念不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条文不熟悉,统计工作往往只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故而应付差事、敷衍了事的现象时有发生。且统计岗位往往由其他人员兼任,缺乏专业专职人员,因而长期得不到有关统计知识和统计技能的培训,理论知识和技能都严重匮乏[1]。2)统计数据存在失真的问题。现在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困难,有些学校为了生存和自身利益,虚报、瞒报甚至错报一些数据。而统计人员迫于压力,明知数据不实,也只得无奈地顺从领导的意图。有的统计人员缺少责任心,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中敷衍了事,对上报数据只做简单收集,不认真核实,只求完成任务即可。有的学校统计人员因发展空间受限,流动性大,频繁更换的统计人员对上年数据不清楚、不了解,致使填报数据的延续性受到影响,产生误差。尽管现在的统计报表对指标的解释已经比较详尽,但由于不够严密,使得每个人对统计指标的理解存在差异,对指标的外延、内涵把握不准确,也造成了统计数据的失真。3)统计的咨询功能没有充分发挥。部分中等职业学校认为统计工作就是搜集数据的工作,只要完成统计报表的填报就行,很少把统计工作放在参与学校管理与决策的层面。统计人员只是每天忙着填报完成各类报表,很少主动为学校提供统计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等。其实,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和检测功能在学校的发展中起着“晴雨表”的作用,它能体现学校的具体情况,通过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可以科学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合理使用教育经费、配置教育资源,进而促进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做好中等职业学校统计工作的建议与对策

1)领导重视、个人负责。学校统计工作做得好不好,往往与领导的重视程度相关。作为统计人员首先要对统计工作及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积极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统计工作,通过统计分析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以赢得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其次对统计工作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能敷衍了事、应付差事,必须要有对所报出的每个数字严格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不虚报瞒报、弄虚作假,要有法制意识,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2]。2)提高统计人员素质,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基于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缺少专业统计人员和统计人员流动性大的现状,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培训,可以通过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丰富统计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特别是现在的统计报表一般都要求计算机录入,一个统计软件的应用需要多种计算机知识,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这项要求会越来越严格,所以统计人员必须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掌握比较专业的计算机知识。有关部门也应为统计人员提供学习平台,加强这方面的培训。3)强化统计的咨询、监督功能。学校统计工作不应只为完成上级部门任务,还应为学校的内部管理与发展服务。学校统计人员不仅要掌握准确的数据信息,还要在数据分析上下工夫。要对汇总的统计数据进行深入调查、核实,认真整理和分析,使相对分散、孤立的数据形成系统的、有规律性的信息,并做出质量较高的统计分析报告,主动为各级领导决策与管理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此外,要通过学校信息网络平台,让学校各部门共享学校的数字资源,了解统计信息。要利用这些信息资料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对学校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估,引导学校向薄弱方面投入人力、财力,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学校办学实力。要以准确的统计信息,为学校领导和各级部门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学校和政府部门决策和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3]。

5结束语

统计工作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随着各级部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对统计工作重要性认识的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统计工作必然会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从而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在学校发展中“检测仪”和“晴雨表”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春才,翁祥桂,王桑根.基层统计的特征及存在问题[J].中国统计,1999(1):25-26.

[2]肖菲.新形势下高校统计工作的探讨[J].高等函授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23(2):58-59.

[3]闫晓玲.新形势下高校统计工作若干问题的探讨[J].山西统计,2003(10):44-45.

作者:刘建蕊 单位:太原生态工程学校